A-A+

波士顿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铭文

2014年05月14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全世界纪念二战中被纳粹屠杀的犹太人的纪念地有多处,但以波士顿较为著名,原因是碑的铭文(一牧师忏悔诗)发人深省。

该铭文在全世界广为传颂,但版本不一。今忙里偷闲,将之予以考证。

请跟随我的脚步去看看正版的吧。

波士顿位于美国东北,是欧洲殖民者在北美大陆较早建立的据点,发生过包括“波士顿倾茶”在内的诸多大事件,市郊有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等著名高校。

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就位于该市市中心的小公园中,由六个玻璃空心塔组成,塔壁上刻有集中营囚徒代号和幸存者的语录。

记载着铭文的小石碑就在玻璃空心塔的旁边。

下两图A 处为波士顿市中心。

A点北面不远处就是大屠杀纪念碑,卫星图片上可以看见六根玻璃柱子(塔) ,如下图:

纪念碑南面一小石碑就记载着铭文,如下图。

上图右侧可看见石碑,下图为玻璃塔及石碑近景。

"They came first for the communists

and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commu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and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Jew.

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and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trade unio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Catholic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 a Protestant.
Then they came for me

and by that time no one was left to speak up."

Martin Niemoller, 1945

他们先是来抓共产党,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党。
他们接着来抓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他们又来抓工会会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会员。
他们再来抓天主教徒,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教徒。
他们最后来抓我,这时已经没有人替我说话了。

——马丁·尼莫拉

附注:忏悔诗作者简介

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1892-1984),德国人,新教牧师。

作牧师前,尼莫拉曾在一战中指挥过潜艇,也曾支持过希特勒(掌权之前)。纳粹媒体还因为他在一战时的表现而树其为先进典型。

不久,尼莫拉与纳粹决裂,1937年被捕入狱,囚禁在集中营里,战争即将结束时险被处死。

战后,备受折磨的尼莫拉走出牢房,讲出了这段话(诗)… …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