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一个煤老板在美国富人区的遭遇:胖子都是穷人

2014年06月24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一个煤老板在美国富人区的遭遇:胖子都是穷人
纽约长岛的别墅

  • 一   关好门但不必上锁

美国富人区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在美国富人区生活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我,一个极普通的中国老人,目前,和老伴一起住在美国富人区,正享受着山顶别墅的别样生活!下面,说说我们在美国富人区生活的见闻与感受。

儿子新近购置的别墅,位于美国一座名叫球道山的顶端,球道山位于美国康涅狄克州与纽约州的交界处,山并不太高,海拔也就300米的样子。山的东、西、南 三面覆盖着茂密的原始森林,北侧是一片偌大的坡地高尔夫球场,有18条球道,球道山由此而得名。我们家的别墅,白色,三层,四个车库。周围的花园、草地及 树林,占地近3公顷(康州规定,富人区每栋别墅环境占地为2-4公顷).

从球道山到纽约市不足一小时车程。美国的住宅价值,环境是极重 要的标准。富人住山顶,穷人才住在闹市区的公寓楼中。所以,住在球道山上的,可以说都是富人。这里,蓝天白云,空气清新,有花有草,有山有水,有原始森 林,有野生动物,平均日照时间在11小时以上。老伴风趣地说:“住在球道山上,想接触点雾霾都成为奢侈的事儿了!”

住在球道山富人区好 是好,开销也惊人。每户仅草坪修剪、施肥、浇水等管理费用,一年就高达近两万美元!房产税,每年交两万美元以上!另外,这里虽然没有噪音,可是,鸟鸣声却 是此起彼落,每天早上4点,鸟儿们的大合唱便在耳边响起!所以,人的作息时间得随鸟儿的作息时间而变!

儿子做期货交易,儿媳在高中班教华语课,小两口工作都很忙。白天,我和老伴吃饱喝足,就在别墅周围的原始森林里散步,听鸟叫,闻花香,与野生动物为伴。

儿子的别墅,价值100多万美元,还购置了不少高档家具与摆设。这些开支,全都是儿子在美国博士毕业后的工作税后所得支付的。

每当我们在林子里散步时,心里总有些嘀咕,因为放心不下别墅内的珍贵家什,过不了半小时就得回别墅内瞧瞧。那天饭后,我们对儿子说:“请给老爸老妈配一套开门的钥匙吧!”

儿子立马说:“我们身上都不带钥匙,你们配钥匙干吗?”

我和老伴说:“你们上班不在家,我们出去散步时,得锁门呀!”

儿子又问:“锁门干吗?”

“家有那么多值钱的东西,人不在家能让人放心吗?”

儿子笑了笑,说:“邻居大多比咱富有,又没有外贼,还不放心谁呢?”

接着,儿子告诉我们:“球道山富人区已开发有200多年了,从未发生过一起失窃案。道理很简单,就像咱们不会偷别人东西一样,别人也不会来偷咱的!其他的刑事案,这里也没有发生过。”

一个煤老板在美国富人区的遭遇:胖子都是穷人
洛杉矶比弗利富人区的别墅一角

  于是,我和老伴外出散步时,提着的心放下了,溜达的步子也踏实了。

但是,没过几日,别墅里却发生了不测。

那天,我们从林子里散步回来,只见别墅内狼藉一片。原来,有4只野鹿进入别墅,在客厅、餐厅、厨房、健身房胡乱地折腾。餐桌上的水果被吞食一空;厨房里 的蔬菜,被糟害得乱七八糟;橱柜内的牛奶、奶酪、色拉酱、水果酱、点心及面包等,被弄撒一地。更可恨的是,这4只野鹿,见我们回来,既不逃跑,也不回避, 仿佛它们是这里的主人,依然目中无人地继续折腾着。我和老伴正想拿起扫把猛揍它们,但又想到,野生动物在美国很有地位,既不能随便猎杀,也不可随意恐吓。 于是,只能跺跺脚,不动毫毛地将它们轰出去。

当儿子和媳妇下班回来时,我和老伴还未将残局收拾利索。

儿子与媳妇并未指责野鹿的“不法行为”,而是问我们有没有打野鹿。

我们回答:没有。

儿子说:“没有就好!”

可是,我还在生野鹿的气:“为了制止野鹿的继续骚扰,还是给我们配一套钥匙吧!”

儿子说:“干吗?”

我说:“看来,这门不锁不行了!”

儿子说:“不必不必。”

我说:“怎么不必?”

儿子说:“不必锁门,但要关好门!不锁门,因为无贼;关好门,动物们就进不来了。”

也是,儿子所言在理。无贼即无锁,而对付野鹿,只要把门关好就可以了……

在这里,我顺带谈谈美国住宅的保安工作。美国的社区,一般是不雇保安的,美国是“不设围墙”的国家。一般门不安防盗门,窗不安铁栏。美国的社区包括富人 区完全是开放式的,没有大门,无需保安。外人来做客,必需提前打招呼。没有约定私自进入主人的领地,就是违法。不听劝告,主人完全有权举枪射击。那样,打 死白死!因为,别墅主人的领地属于私有财产,美国法律规定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其实,美国的保安队伍规模庞大,总人数超过警察。不同 的是,警察是吃国家财政,保安人员是受雇于私人公司。警察可以抓人,保安主要是服务性的,可以服务于各个行业,也可以充当家庭或私人保镖,甚至可以服务于 国外。受雇的保安人员,大都是复转军人,或是特种部队复转军人。

在我们居住的球道山富人区,就没有保安,也没有清洁工。各户的垃圾装入密封的垃圾桶,一礼拜统一收一次。草坪的剪草工,半月剪一次草,一月为草坪施一次肥,浇水是自动喷灌的。奇怪的是,虽无清洁工,却处处一尘不染。

一个煤老板在美国富人区的遭遇:胖子都是穷人

康涅狄克州球道山富人区的别墅

  • 二   富人区拒绝胖子

我在纽约、华盛顿、费城、波士顿发现,美国的大胖子特别多,有的胖得进不了车门。可是,在球道山富人区,我没有发现一个胖子。为什么?因为家家都有健身 房、游泳池、简易篮球场,富人们都很注意有氧运动,不出几身汗,不冲几次凉,不算过一天!我和老伴就是在儿子家的健身房学会了打乒乓球和台球的。不过,令 我不安的是,自己的体重却飞速增长:短短两个月,竟长了8公斤!为什么?这原因自己很清楚:吃肉太多了!

地球人都知道,美国人吃肉多。 我这是入乡随俗啊!瞧瞧,两个大冰箱内,塞满了炸鸡排、炸羊排、炸牛排、炸猪排、炸鱼炸龙虾,一只烤好的大火腿就重达近10公斤(仅仅10多美元),还有 这奶那酪的!一星期过去了,又到了该采购的时间,还不见冰箱内的东西减少多少,不吃不喝就过期变质,浪费就是犯罪!于是,我顿顿都增着吃!发胖便在情理之 中了。

儿子见我横向发展过于迅猛,便提醒我说:“富人区拒绝胖子!老爸,您得警惕变成富人区的穷人啊!”

我不解,问:“胖子怎么会是穷人呢?”

儿子解释说:“在纽约的哈莱姆、布鲁克林随处都可以看到大胖子,因为那儿穷人多,在球道山社区能看到胖子吗?”是啊,在球道山富人区确实没有发现胖子! 原因是,住在其他地方的穷人就知道鸡鸭鱼肉一股脑地往肚里塞,仿佛吃政府的救济不吃白不吃!而住在富人区的人,则非常注意健身与科学营养。看来,我也该注 意节食,坚持到别墅一层的健身房加强健身运动了,可千万别成了个大胖子,变为富人区的穷人啊!

一个煤老板在美国富人区的遭遇:胖子都是穷人

康涅狄克州球道山富人区的环境

  • 三   中国煤老板在美国富人区转了一圈之后

我把自己在美国富人区的亲身感受,通过视频向山西老家一位煤老板讲了。他听后,不屑一顾地说:“要说比尔·盖茨、巴菲特是当今美国的富人,这我服!别的,大不了,也就如同我而已吧!”

这位煤老板,是我们老家的远房亲戚,是当地富甲一方的人物。他住着价值不菲的别墅,光狼狗就养了5条,威武凶猛,谁都不敢靠近。围墙三丈高,安装了摄像头,还有带刺儿的不锈钢防盗网。

他个儿不高,却胖得出奇,因为他的生活确实奢侈。据他自己讲,每天早餐一杯妇奶、3个山雀蛋,中午一只海参、一碗燕窝汤,晚上一只龙虾、半只甲鱼,竹叶 青、汾酒各二两。酒后,他高喊:“乡亲们,还认识我吗?我就是吕梁山上的比尔·盖茨啊!”乡亲们却说他充其量只是个“黄土凹里的土豪”!

我劝他,来美国富人区转转,开开眼界。

他被我说动了。

他从迈阿密棕榈滩来到洛杉矶郊外的别墅区,又从圣迭戈直飞西雅图美色岛,最后从纽约长岛来到我们居住的球道山上。

酒后,他当着我们的面,竟突然落起泪来!

我问他哪儿不舒服。

他指指自己的脑袋,又拍拍左胸,说:“我心疼!”

儿子有点急:“马上请医生来!”

“不,不!”他擦干眼泪,自我解嘲地苦笑一下,说:“比比人家,我名副其实是一个‘黄土凹土豪’!不错,就是土豪一个!我现在,心里头不仅疼,还虚得很哪!”

一个煤老板在美国富人区的遭遇:胖子都是穷人

西雅图美色岛富人区的别墅

  • 四   富人选择住宅的第一要素:环境

美国的富人们,大都居住在美国的东、西海岸。东海岸,大致以纽约、波士顿为中心。西海岸,从西雅图到西南部的圣迭戈,富人多如牛毛。

这些富人区有大家熟悉的洛杉矶比弗利山庄、迈阿密棕榈滩以及西雅图美色岛。洛杉矶比弗利山庄,主要居住着好莱坞的影视明星。而美国真正的富人,如石油巨 头、通讯大鳄、跨国公司的CEO们,很偏爱具有热带风光的迈阿密棕榈滩。从过去的范德·比尔特家族、洛克菲勒家族、卡耐基家族、梅隆家族,到近代的慕恩家 族、贝克家族,他们都曾是棕榈滩的主人。有人做过估算,棕榈滩富人们拥有的财富及通过这里流通的资金,约占美国总财富的四分之一。

美国《金钱》杂志评选出的最适宜居住城市西雅图的美色岛,吸引了比尔·盖茨等巨富的青睐。据统计,美国最有钱的人十之有三居住在美色岛。

无论居住在棕榈滩还是美色岛的富人们,几乎家家有豪华游艇与私人飞机,身家大都在数亿美元以上。

美国的亿万富翁们,大都比较低调,往往选择比较偏僻的地方居住,环境是第一要素:远离污染、气候不潮湿不干燥、环境安静清亮优雅,最好是在鸟语花香中还 生存着种类多的温顺兽类。一句话,回归大自然,要求真正意义上的蓝天、白云、阳光。因此,富人们宁愿花费高出一般地段数倍的钱,选择远离大城市的海岛、海 边、山顶或树林深处居住。

当然,位于美国西南角的圣迭戈,也是深受富人们青睐的地方。比尔·盖茨、文莱·苏丹等巨富的豪宅就建于此地的山上。这里,气候温暖、沙滩洁白,山顶小镇兰乔圣菲鸟语花香,野生兽类温顺。

这里的别墅彼此间隔距离很大,建筑风格新颖别致:西班牙式、地中海式、牧场式建筑风格给人以极大的艺术享受。每栋别墅的价格一般在10亿美元以上。住在 这里的人,大多已不再疯狂地工作了,因为他们的钱挣得已经太多,剩下的只有花钱和享受了。平日,他们或驾私人飞机上天,或乘豪华游艇出海,或在绿地上打高 尔夫,或在私家海滩做日光浴,或在家庭健身房锻炼,或在私家影院观看好莱坞最新影片,悠闲自得,清静安逸,他们并不希望自己居住的地方出名,更不希望受到 外界的干扰,特别看重隐私权。他们的生活,有钱、有品位、为自我。

一个煤老板在美国富人区的遭遇:胖子都是穷人

加州兰乔圣菲富人区的别墅内景

  • 五   年轻一代富人的新追求

美国的每一个城市都有富人区,只是大小比例档次不同而已。富人区与平民区、贫民区的划分界限比较明显。富人区,自然环境、人文条件、社区治安、学区教 育,都要比平民区和贫民区好得多。比如,纽约市的中央商务区、世界上摩天大楼最集中的曼哈顿地区与哈莱姆、布鲁克林地区,就有天壤之别。生活在哈莱姆与布 鲁克林地区的人大多收入低,整个居住环境嘈杂,污染较重。

环境影响人,环境也改造人,同一个人在曼哈顿就会衣着整齐,彬彬有礼;而回到亚裔人居住多的法拉盛,就会变得随便甚至不修边幅。

美国是一个特别重视社区文化及个人身份的国家,有的社区甚至规定,在接纳新成员时,要经过社区业主委员会讨论通过方可。

在富人区,居民的文化素养、生活水准、价值取向、子女教育与平民区和贫民区截然不同。所以,同样结构的别墅,在平民区卖30万美元,而在富人区就可以卖到60多万美元。

目前,全美新房销售中间价,标准套为每套22万美元左右。地处城市中心的房子,不见得比郊外贵。富人区的别墅,每套一般在100万-300万美元左右, 使用面积在700平方米以上,其余的则是大面积的草地、森林、花园。地面上、地面下的东西都归房主所有,即使在草坪下发现了金矿,也是房主的私家财产。

现在,美国的年轻人对居住环境的追求为人文与自然兼具,同时也看重接近现代大都市及名流生活。所以,纽约市的长岛、洛杉矶郊外那些价值百万美元的别墅便成了他们心目中的高尚居所。

保罗今年39岁,他在紧靠纽约市的斯坦福一家大型能源公司任高级市场分析师,年净收入估计在25万美元以上,属于美国的富人阶层。他目前居住在康涅狄克 州的诺沃克市。诺沃克是一座小城市,他的别墅坐落于一条小河旁,环境很美。这对老年人来讲,是养老的极佳之处。可是,保罗坐在宽敞的厨房早餐桌旁,一边喝 着原味咖啡,一边望着外边森林里的野鹿和草坪上觅食的小鸟,依然心感不足。他对我说:“可能过不了多久,我会卖掉这套价值90万美元的房子,搬到长岛去。 那儿环境会更加随心如意,有海浪有沙滩,离曼哈顿又近,接近时尚和名流,会使自己的生活充满竞争、生机和活力。晚上还可以开车到时代广场跳迪斯科,让自己 热血沸腾!我今年39岁,不算太年轻,但还不老,一切还来得及。发展、挣钱,依然是我首要的事。不过,我对钱很看得开!我喜欢钱,会花钱,懂得生活,但不 迷恋钱。迷恋,就会将自己变成钱的奴隶。”

  • 六   美国究竟有多少富人?

福布斯公布的美国400富豪,个人净资产都在10亿美元以上。

全美个人净资产达1亿美元的逾18700人。仅硅谷,个人净资产达5000万美元的就有数万人之多。全美身家逾1000万美元的有数百万人。

如今的美国,收入多少才能成为真正的富人呢?一般人认为,家庭年净收入15万美元以上,或家庭净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上,就是富人了。奥巴马最近讲,个 人年收入20万美元以上,家庭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才可称其为富人。按照总统的标准,目前全美10%的人口已迈入富人行列,也就是说,现在全美有 3000多万人属于富人。

大体来说,家产200万美元,税后每年净得10万美元,是过舒适生活与过平常生活的分水岭。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标准和统计,家庭年收入在5万美元以下的属低收入家庭,这样的家庭占全美家庭总数的48%。

看来,美国低收入家庭的数字很大,然而,一些人偷税漏税或者放弃工作也想当穷人,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美国吃政府救济的日子会过得不错。这就是我前面所说,美国穷人多胖子的原由吧!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