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腕表】钟表收藏猫腻多 小编带你818

2014年08月03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随着全民收藏热的大潮涌进,名表收藏的市场也在日益扩大,钟表的价值在无数次转手中一路飙升,从各大拍卖行的屡屡高价成交中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人对钟表收藏的狂热与日俱增。 by 姗姗张

 

  那么钟表的收藏价值究竟几何?什么样的钟表有升值空间?让我们从各大钟表拍卖会的成交结果中一窥究竟。

不变的主角 “无冕之王”百达翡丽

  不难发现,名表拍卖会上的主角总是百达翡丽、劳力士、江诗丹顿等顶级经典钟表品牌,如今百达翡丽和劳力士的明星角色越来越明显,尤其是百达翡丽。今年三家拍卖行的最高拍卖价清一色为百达翡丽,成为钟表拍卖界的“无冕之王”。

百达翡丽

百达翡丽

  今年苏富比春拍上,百达翡丽一款1998年制的REF.5029P 三问表,含佣金总价55.7万瑞郎约合人民币近370万元成交,该表款铂金材质,三问功能,自动上弦腕表,限量生产10枚,为纪念百达翡丽工厂开幕发行。

百达翡丽

百达翡丽

  安帝古伦拍卖上,广受追捧的百达翡丽“星月陀飞轮”REF.5002P腕表,因为其为独一无二的定制红金款,含佣总价最终超过120万瑞郎约合人民币800万元成交。

百达翡丽“星月陀飞轮”REF.5002P腕表

百达翡丽“星月陀飞轮”REF.5002P腕表

  香港佳士得精致名表拍卖最高成交价的前三甲全部被百达翡丽包揽,位列第一的是四枚型号为5004的百达翡丽铂金腕表,于1995 年面世,现已停产,配万历、追针计时功能,黑色钻石表盘、月相、24小时及闰年显示,其成交价为379万。

  投资建议:在拍卖市场表现出众并且稳定的顶级经典钟表品牌,不仅有着精湛的制表技艺,其对时间的诠释以及品牌的历史积淀和传承,达到外在与内涵的完美统一,这也最终注定了世人对其作为高端艺术投资品保值与升值能力的认可与推崇。

劳力士

劳力士

物以稀为贵 限量款创高价

  劳力士在今年春拍中获得了不错的拍卖成绩,苏富比和安帝古伦TOP10的拍卖名单里皆有劳力士入围。由于今年是劳力士迪通拿系列的50周年,因此借着此势头,劳力士1969年制“保罗纽曼”(PAUL NEWMAN)14k金迪通拿表,拍到含佣144,100瑞郎。

CHRISTOPHE CLARET

CHRISTOPHE CLARET

  此外,独立制表品牌CHRISTOPHE CLARET为庆祝品牌20周年而制作的独一无二的“DUAL TOW”时间机器,最终获得含佣200500瑞郎的拍价。这款腕表搭载多项发明机制,其中包括一项专利,并且集品牌所有工艺于一身,别出心裁和独一无二成为脱颖而出的关键。

  投资建议:物以稀为贵,限量款或是纪念表款总能凭借独特的外形、本身的话题性以及限量的条件成为拍客们的众矢之的。独立制表人及独立制表品牌的作品在拍卖场上也能够凭借一些独特的复杂技术及热炒话题创造高价。

铜鎏金转花西洋童子打乐钟

铜鎏金转花西洋童子打乐钟

贵族的专宠 古董钟表升温

  在近几年的拍卖会上,古董钟表的成交价格日趋走高,收藏家对古董钟表的追捧也逐年升温。目前由外国钟表大师制造的古董钟拍卖价格最高的是2011北京保利春拍以1840万成交的铜鎏金转花西洋童子打乐钟,是由外国使节进献给乾隆皇帝的。

John Stainton珍藏的古董时计私人珍藏

John Stainton珍藏的古董时计私人珍藏

  今年香港佳士得“精致名表”拍卖上,来自John Stainton珍藏的古董时计私人珍藏逾6百万港元折合人民币483万元售出,为估价的两倍。该系列蕴含了多款水果、乐器或昆虫等形状设计的精致珐琅钟表,并以珐琅、珍珠或钻石装饰,表现了表匠熟练的制表技巧,亦结合了珐琅匠鬼斧神工的修饰工艺。

  投资建议:早期的古董钟表几乎是贵族的专宠,其古老的制作技术及精致的装饰性令钟表收藏者趋之若鹜,尤其是那些二手、三手甚至十几手的名流遗物腕表更是一表难求。而古董钟渐成拍场新宠,欧美收藏界流传着“富玩表,贵藏钟”这样一句话,一台好钟,你可以和它一起慢慢变老。

喜鹊聚宝鸟巢

喜鹊聚宝鸟巢

表中艺术 手工艺弥足珍贵

香港苏富比珍贵名表2013年春季拍卖会上,一款百达裴丽“喜鹊聚宝鸟巢”座钟以230万美元成交,超出最高估计三倍以上。此钟广集名贵玉石,包括黄金镶钻石、银镶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等,钻石总重达到24.95克拉。

  硕大的天然水晶底座上,以钻石、红宝石、紫水晶、粉水晶和彩色玛瑙镶嵌而成的繁花争妍斗丽;一株金树茂盛生长,树梢上的黄金聚宝鸟巢被群花拥簇,巢中以黄金镶钻而成之珍宝有剪刀、眼镜、顶针、红宝指环和珐琅安全别针;一只寓意欢喜吉祥的黄金镶银喜鹊,叼来一颗硕大的104.75卡拉坦桑石,为其聚宝鸟巢又添一宝,意境俏皮可爱。

江诗丹顿掐丝珐琅表盘腕表

江诗丹顿掐丝珐琅表盘腕表

  江诗丹顿珐琅表亦于五月拍卖会中创下重要的成绩。江诗丹顿掐丝珐琅表盘腕表,设计灵感源自美国画家John J. Audobon之画作《美国鸟类》,以瑞郎110,500高价成交,比其高估价高出逾两倍;而精致的江诗丹顿珐琅镶珍珠二问怀表则以瑞郎33,750成交,比其低估价高出逾四倍。

  投资建议:这十几年制表艺术在退化,但市场却在兴旺,商业化的产量在加大,但艺术性却逐渐在消退。融合了珐琅、雕刻、珠宝镶嵌等不同门类手工艺打造的钟表如同艺术品般则显得弥足珍贵。

TIPS: 如何获取钟表投资行情?

  在全球钟表拍卖市场上,最重要的卖家、买家和一般的参与者所跟随的,基本是佳士得、苏富比和安帝古伦这三家拍卖公司。

  佳士得和苏富比是全球最大的两家综合拍卖公司,历史悠久,佳士得成立于1766年,苏富比起源自1744年。两家的钟表专场——通常称为“珍贵名表”或“精致名表”专场,只是它们每年几百场拍卖中很小的一部分,但在钟表拍卖圈内,它们的地位非常重要。

  安帝古伦是全球唯一一家真正的专业钟表拍卖公司,成立于1974年,自它成立起,全球的钟表拍卖市场被逐年推高、越来越火热和专业。世界上众多的钟表拍卖纪录在这里诞生,很多重要历史钟表作品经由这里实现收藏者的转换。安帝古伦现在一年约有10场大大小小的专业钟表拍卖,应该是三家中拍卖场数最多的。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