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文章] 李晓峰:电子竞技应像NBA那样成熟

2014年08月05日 dota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近日,在美国西雅图举办的一场电子竞技比赛——第四届DOTA2国际邀请赛总决赛,吸引了众多中国人的目光:一方面它的总奖金1093万美元,冠军奖金高达502万美元;另一方面,中国军团在这次比赛中成绩斐然,除了名为“Newbee”的中国战队夺得冠军外,另外4支中国战队分别位列第2、4、5、7名,5支队伍总共赢走了849万美元的巨额奖金。

  作为近些年中国体育史上参与度最广的竞赛性运动之一,电子竞技身上蕴藏的能量十分惊人。星际争霸,魔兽争霸、英雄联盟等电子竞技逐渐走进人们视野,其影响力也逐渐增强。电子竞技发展火热,有人称之为“新时代的大金矿”。中国电子竞技水平如何?电子竞技选手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电子竞技应该朝着什么方向发展?记者采访了中国电子竞技着名选手,2005、2006连续两届WCG魔兽争霸项目世界冠军的李晓峰。以下为采访内容:

  “中国DOTA世界第一”

  近3届DOTA国际邀请赛,中国战队拿到2次冠军,2014年中国战队更是包揽冠亚军。无论是魔兽争霸还是DOTA、DOTA2,中国电竞选手在类似这些项目上取得成绩要更好点。

  有人说“中国DOTA世界第一”,我同意这个观点,在DOTA以及DOTA2这个项目上,中国战队的实力是毋容置疑的。我认为中国整体的电竞水平在世界的范围内处于中上游,个别的项目像DOTA、 DOTA2或者WAR3会比较顶尖,星际争霸2等其他项目都还远远未达到顶尖的水准。

  电子竞技也是体育项目,特点是通过信息技术实现

  很多人会把网络游戏和电子竞技联系在一起,他们对二者的定义上有些模糊。电子竞技与网络游戏的区别,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也有不同的理解。引用一段网上的话,我觉得非常贴切:“从性质上看,电子竞技运动是体育项目,网络游戏是娱乐游戏,这是两者本质的不同。”

  网络游戏的目的和方式是建立一个虚拟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的所有玩家都像是生活在一个全新的社会里,这个社会有它自己的各种“法律”,生活在这个社会里的玩家必须要遵守这些法律。网络游戏完整继承了RPG的最关键的升级系统和俗称布娃娃的武器装备系统,玩家通过这些系统来体会自己角色的成长快乐,自娱自乐。所以从本质上说,网络游戏是以追求感受为目的的模拟和角色扮演,相对而言并不十分重视或者需要游戏的技巧。

  而电子竞技则接近于那些传统的体育项目,对抗性和竞技性是它的特点。它有着可定量、可重复、精确比较的体育比赛特征,游戏的方式是对抗和比赛,有统一的规则和相同的技术手段,这与体育比赛中的技、战术完全一样。选手通过日常刻苦的、近乎于枯燥的训练,提高自己与电子设备等这些比赛器械相关的速度、反应和配合等综合能力和素质,依靠技巧和技战术水平的发挥,争取在对抗中获得胜利和好成绩。其实简单地说,电子竞技运动是一项体育项目,只不过其器械、比赛环境等等是通过信息技术来实现而已。这是其与网络游戏最本质的区别。

  电竞选手一天可能会训练十几个小时

  想赢得一场比赛,那就像传统体育一样,首先你要具备了击败对手的条件,比如说你的水平和对手差不多,或者直接地说你的水平比对手高,这是最重要的一个条件。其次像一个良好的比赛心态,大赛经验,以及一些其他的客观条件都可能会影响到这盘比赛的胜负。

  大多数电子竞技选手的日常生活里是没有节假日的,一天24小时会有十几个小时都是用来训练。选手住在一个由战队提供的训练基地内,是一个大别墅,也可以是一个很大的房子,由阿姨来做饭和打扫卫生,然后他们每天睡起后就是枯燥的训练和准备比赛的过程。

  电竞选手在不同阶段的训练方法也会不一样,初级选手可能会在战网或者平台上寻找水平高的选手去提升自己的实力和经验。顶尖的选手会通过约战其他顶尖选手来训练,甚至去约战国外顶尖的选手或者战队,从而达到训练的效果。

  电子竞技需要更成熟的赛制

  虽然电子竞技发展火爆,但是各个俱乐部之间挖角频繁,很多俱乐部寿命极短。如果一个俱乐部使用“4保1”的战术,关键的“1”被挖角的话,他们将很难赢得比赛。关键选手被挖角,时间一长,俱乐部就可能会解散。在国内就出现过知名俱乐部因为关键选手被挖角,在一段时间后就宣告解散。

  我认为挖角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正常现象,毕竟电子竞技要发展就会有淘汰。目前,我觉得挖角问题已经在战队联盟的控制下得到了初步的解决,并且在未来会得到更多的合理范围内的控制。

  从最初的没有正规俱乐部、在网吧打比赛,到现在比较成熟的赛事机制。电子竞技的发展可以说比较迅速,而且早就被认定为正式的体育项目。在我的心中,未来的电子竞技应该像美国的NBA那样,有着很成熟的,高度关注的联赛,以及合理的新秀选拔机制,变身为一种观看性极高,参与度极强,并且能够积极向上的一种赛事!

源地址:http://dota2.uuu9.com/201408/474046.shtml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