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中国进入创业“假、大、空、洋”的年代

2014年08月07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中国进入创业“假、大、空、洋”的年代

鄂州市的一位大学生在武汉市某创业座谈会上的感慨!

汪华斌

某个团体组织了一个青年创业座谈会,于是被邀请参加;在会上听到一位鄂州大学生的发言,顿时明白了我们社会的发展方向。这位大学生说本来是准备回鄂州老家创业,谁知考察后才发现现在的鄂州市竟然拒绝创业;因为鄂州市进入全面整体规划之中,统一由中核集团进行房地产开发;所以在统一规划的布局中,只有国有大企业或国际知名企业才能进入;而老百姓的自主创业全部为不受欢迎,所以老百姓创业只能远离鄂州市。他说本来现在的老百姓已经经历过原始积累,如果创业都有一定的资金;但正因为如此“假、大、空、洋”的创业观念,从而使老百姓放弃了自己创业的打算。

我们调查国外城镇化进程的人都知道,人家国外城镇化是先有工业化的膨胀;然后才是城镇化的扩张。而我们现在的城镇化全部是住房城市化,根本没有任何产业或经济布局对应;如我老家农村的城镇化样板,就是将所有的住房集中在一起;然后再搞多个门面,说这就是我国新型城镇化的经验。正因为如此,所以现在任何农村住房停止修建;全部是集中成片建城市化的样板房。至于搬到一起后的经济来源,书记说现在不还是自谋出路吗?根本没有改变老百姓自谋出路的格局,因为政府只管干部的工资和福利;老百姓早就不在政府的经济规划之列。也正是这样的统一归还,所以现在禁止任何人在家乡创业;因为住房搬迁后空出来的土地由政府出售,这就是政府的经济摇篮;反正老百姓早就不依靠土地生活了,因而土地收回也不会造成老百姓多大的波动。正因为如此土地空出来,因而政府高谈阔论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根本不需要老百姓自己创业,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城镇化进程。

当然我依然还是发现形式主义的发言,那就是有的领导依然高谈阔论创业的好处;并列出了许多创业成功的例子。可我们现在没有人分析,我们今天社会的创业究竟有多少人能成功;因为我们进入到一个创业容易而成功难的阶段。为什么说创业容易,因为全社会都在支持创业;如我老家仅仅才有2000多人,可现在集中起来的三个自然村竟然就有上百个门面;一个门面安排三个人创业,这样最少能安排近300人创业;这样的广泛性创业,你能说创业难吗?但创业容易却成功相当难,因为我们这个行政村是个封闭的盆地;根本不是一个流动人口聚散地。没有流动人口,你面向什么人创业呢?所以现在绝大部分门面都是麻将馆,相互争打麻将的人;可如果这里全部的人都在打麻将,那又有谁能搞真正的经济呢?正因为如此,这么多门面实际从开始就注定没有几个能成功。所以我多年前就公开说中国将会有13亿个门面,但我们却给子孙后代留下巨大隐患;那就是我们社会持续性的经济越来越少,从而只能相互竞争服务性经济;这就是将来子孙后代困难的原因。

原来这就是我们的观念问题,长期以来中国人创业经验都是步别人的后尘;某处一家餐馆火了,一夜之间周围就会出现多个餐馆。正因为如此,所以现在是创业门槛越来越高;目的就是阻止大家的竞争,所以说如今的中国更像是原始创业者的二次积累阶段;因为现在是越有钱的就越容易赚钱,这就是今天的中国。就以房地产为例,中小房地产老板只能是赚钱越来越难;而有钱的大老板却是越来越容易赚钱了,这就是非市场化中国的特色经济。

想当年老百姓没有钱时我们社会却引进老板承包,可现在老百姓有钱了竟然拒绝老百姓创业;这也是我从1998年开始先后十二年引进项目近百个,但就因为全部是生态建设项目而被拒之门外;因为我们当地政府希望引进房地产项目,目的就是能快速提成而不是想方设法补贴项目。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我这两年再也不介绍任何项目了;因为创业理念不同,从而产生观念上的大相径庭。

我们总在宣传“就业不用去远方”、“家乡也有好地方”的理念,可实际这些年的城镇化没有见到一处是“先经济后生活”;全部是“先住房后门面”的城镇模式。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每推进一个城镇化实际就是消灭一处农村的特点;从而营造出全中国就是一个大城市的模式,而且还是没有经济实体的住房城市化模式。

“假、大、空、洋”的创业模式将我们带到哪里去?这好像成为了所有中国农村人的疑惑,因为失去特色、失去土地的农村究竟还有什么?估计根本就没有人知道,因为我们现在是全国人民都在脚踩西瓜皮;不可能知道自己将来会滑到何方?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