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崔永元抑郁症的真相

2014年08月07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我就明白崔永元抑郁症的真相

崔永元抑郁症的真相

与一位朋友谈论起压抑环境真的使人发疯的感慨!

汪华斌

今天上午在一个朋友的聚会上谈论起了社会能量问题,大家说其实社会是一个完整的社会;只是看的人不同而已。说正能量的也是只看到社会发光的点,而这有很多都是制造的假能量;如我们现在的新闻竟然能如同电视剧拍,这是正能量。说负能量的同样也是只看到社会最黑暗的点,当然这些点可都是亲身经历;没有人制造自己下岗的假新闻,也同样没有人制造自己上访人员幸福生活的假新闻。但同样正和负都是两个极端,社会的绝大多数就是生活在这两极之间;这就是社会的完整性。

于是就有人说‘既然你不能改变环境,那么你就适应环境吧’,有人说央视名嘴崔永元离开《实话实说》就是没有适应环境;所以杨澜在其著作中揭开了崔永元患抑郁症真相,说是不能适应环境的综合症;“收视率是万恶之源”。擅长“收视率是万恶之源”的崔永元的脸上永远带着坏笑,因为擅长冷幽默的就是崔永元;然而即使如此,他还是受到过收视率的戏弄。从1999 年开始,崔永元的王牌节目《实话实说》因为受到了国内电视媒体的纷纷效仿;收视率慢慢下降。他使出浑身解数,依然未能稳固住收视率。从一度高达5.4 的收视率,降到了0.66 的低谷;崔永元的焦虑和纠结,一直延续到2002 年;他最终因得重度抑郁症而离开了《实话实说》。

这时我们这在坐的一位朋友说话了,他说这应该还不是崔永元患抑郁症的真相;因为他自己就是患上忧郁症的人。他说这就是工作的原因,虽然他也是领导写作班子成员,但却是安排专门从事调查社会负面新闻来源的人;因为现在的领导虽然公开也是高唱赞歌,可背地里还是害怕有人告黑状;因此需要提前掌握社会负面新闻的来源。正因为如此,别人整天是陪着领导公款吃喝玩乐;而他却要到老百姓中间去调查一些事实。虽然这些事实没有感动领导,但却真的感动了他。他一方面不理解为何领导不关注这些老百姓的真实生活,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对这些老百姓深表同情。由于同样要在领导面前装出自己不偏激,所以在领导发言时只能将感情深沉;久而久之,这就成了病;这就是抑郁症。他说崔永元真实的原因可不是收视率的问题,还有领导对一些社会问题的看法;而这才是真正的原因。这位朋友说我为何没有抑郁症,因为自己心中的怨气虽然没有得到公平;但自己毕竟通过信访或网络而发泄出来了,而且自己也不在两个极端中保持平衡。但崔永元不一样,他不仅是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更是我们社会正能量的窗口。

我这才明白了,原来我们社会整天生活在黑暗面的人不会抑郁症;因为你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坚强不屈地适应。而我们社会整天生活在公款吃喝玩乐中的人也不会抑郁症,因为他也只有一种选择就是适应。然而在这两个极端来回的人最容易抑郁症,因为你根本不知道适应那种才是正常的社会生活;所以我们社会通常只有那些知道老百姓疾苦的官员最可能自杀,因为他们自己都糊涂了;根本不知道自己应该适应哪个极端。如果适应老百姓的痛苦生活就意味着自己需要放弃优越的现实生活,而如果适应公款吃喝玩乐则自己又了解老百姓的痛苦;从而使这些人痛苦不安,所以抑郁症最正常。

我看到网络揭秘崔永元抑郁症后,连走红网络的延参法师都发微博表示关心和慰问;“崔永元患抑郁症的事情引的许多网友和观众的关心和关注,记得在春节前的一个活动里,见到崔永元,还说起这个事情,他是一个对工作非常认真近乎苛求的人。我的印象是,他的健康状况,经过一段时间调养,休养,一切良好,健康着呢。新春到了,顺祝吉祥”。回顾崔永元20多年的银幕生活与名嘴锻造的背后,实际有着相当多的不为人知的辛酸与苦楚;听说有四次的恋情,事业巅峰时期的抑郁而再遭遇“情变”;被曝已离婚,最终退出自己一手创办的《实话实说》。

原来人们在阳光下生活也不容易患抑郁症,而在黑暗地生活的人也不容易患抑郁症;而只有在阳光与黑暗地经常变换的人才最容易患抑郁症。因为这就是人的角色适应的延迟原因,就是这个原因从而使这人的角色错误;从而产生极大的心理不平衡,这就是患抑郁症的原因。正因为如此,只有我们这些人才理解崔永元;不是他不适应环境的问题,而是环境差异太大而来不及转换角色的原因。我们今天的社会这么多人在黑暗地生活也没有抑郁症,反而倒是一些生活在阳光下而又经常到黑暗地的人才抑郁症;这就是中国特色。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