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中国好声音第三季中,齐秦拉学员屡屡不中,是否能说明乐坛审美发生了重大变化?

2014年08月08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生二胎:用三年换未来的三十年肖辰罡有世界杯的地方就有左中右

除了资历和乐坛地位,齐秦确实不占优势。
4cfe5b91ea9fcc7aad7501924c6518a2
先说那英,这一季三位导师中唯一不会创作的,歌路也很窄,只会通俗大情歌。而且从十年前开始,就习惯了假唱,是崔健的反假唱运动的坚定反对者,而那时的车祸帝汪峰现场功力十分了得,那姐已经沦为现场气息、节奏失误频出的晚会型歌手(不过音准还可以)。
像那英和张惠妹这样的纯演唱型歌手,并不适合演唱技术接近完美的学员选择,因为没啥可学的,比如张玮和姚贝娜,跟了那英完全是被耽误,无法在音乐上有突破,还不如选一位会创作的,帮他们写点歌,出出专辑什么的。所以张玮在那英队没有收获什么进步反而被那英打压,姚贝娜更是如此,最后被一个毛头小子萱萱欺负,估计她甩开那英的手去抱汪峰的时候肯定后悔当初应该选汪峰的。
所以说,那姐在创作和唱功上都比不了其他三位歌手(三季以来都是),她可以拼的只有人脉。
那英的姐姐那辛是灿星的,所以那英在好声音的表现也经常飞扬跋扈,不过更重要的是,那英每次都能请到非常得力的梦想导师,比如汪峰和吴青峰,他们成功弥补了那英音乐素养上的缺失。汪峰更是在自己的坚持下说服那英让梁博胜出,然后梁博一路屌到爆,最后拿了冠军(本来那英从选曲和个人主张都是希望黄勇胜的),而且那英组四强里另外三人,张赫宣、多亮、张玮都至今活跃在乐坛一线,这也是其他导师不能比的,不得不说汪峰根据自己的喜好选出的人都比较成功。

再说汪峰,鲍家街出来的人音乐素养没的说,而且通晓世界各种风格,比如摇滚、爵士、布鲁斯、放克、雷鬼等。如果庾澄庆或者刘欢在,还可以分摊一些非流行非情歌的学员,但是这一季剩下三位导师都是走通俗情歌路线,那么那些选择其他音乐风格的学员自然只能选择汪峰
另外一点优势就是,汪峰在自己的公司有绝对的话语权,而不是公司安排干啥就干啥的全约歌手(比如英皇的容祖儿、谢霆锋),本身丰华秋实就是以内地原创音乐为根基,吸纳的往往都是创作型歌手,而且不太商业。所以汪峰可以给自己的学员创作歌曲,毕夏和张恒远都是如此。相比之下,其他歌手虽然名声在外,但还不足以决定公司的选择,又不像周杰伦、五月天这样自己开公司签新人,所以学员的前途就很难说。

再说杨坤,在男歌手里,唱功和创作都不如庾澄庆和刘欢,所以第一季的海选显得很弱势。他能打的牌只有走心。好声音是一档音乐励志评论节目,那么第一季,刘欢负责评论、杨坤负责励志;第二季,汪峰兼顾评论和励志;第三季齐秦汪峰负责评论,励志又回归杨坤的本行。杨坤也知道其实自己的人脉比不过那英,专业素养比不过齐秦汪峰,只能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方面下功夫。第一季,杨坤在一手烂牌的情况下,组内对战搞的非常不错,可见他很用心的选歌和编排,但是他的学员走红也基本跟他无关(关喆、金志文本身就是资深音乐人,平安的人气反而是因为被杨坤打压而爆红的)

最后说齐秦,音乐素养有,但是对于欧美音乐、新潮音乐、小众音乐的接受程度未必能比得上汪峰和哈林,而且90年代后就不再创作了,现在写歌的功力是否还保持很难说。唱功也退化的很厉害,人气也并没有随着我是歌手而上升,反而因为中途逃跑掉了不少粉。其实齐秦在很久之前就沦为过气歌手,只有在真正熟悉他音乐的人心中,他才是和崔健同等地位的传奇。我指的他的音乐不是大约在冬季这种口水歌,而是《纪念日》这样非常独立而个性的专辑。但是如今的齐秦未必能够诠释当年的作品,也未必有当年那种放荡不羁的心态了。个人觉得,齐秦并不太适合这种娱乐节目,他也并不熟悉参加这类节目的奥秘。所以前两期的节目,只要是个人他都转身,可以看出他还玩不转这类节目的潜规则
其实每一季好声音都有一位导师是核心,第一季是刘欢,在他面前那英只能是个小学生;第二季是那英,刘欢一走,那英就开始放肆,还不停拿发胖这件事调侃好友张惠妹;第三季是汪峰,那英和杨坤都去参加过汪峰女儿的满月礼,而齐秦也跟汪峰有很好的私交,齐秦曾经公开表示过很欣赏汪峰,所以汪峰坐在中间,齐秦只能靠边坐。(如果是罗大佑,那么汪峰只能靠边坐,因为罗大佑是汪峰的偶像。)

总结一下各位导师适合哪几类学员:
那英:想出名想疯了、唱功有硬伤、爸妈喜欢那英、需要解决感情问题
汪峰:玩摇滚、布鲁斯等非通俗音乐、唱功没有硬伤、想学习创作
杨坤:美女、经常遭受事业与情感打击的苦逼屌丝、和杨坤本来就认识
齐秦:爸妈崇拜小哥、还没想好选谁

总的来说:不精通华语音乐的人,可能会冲着齐秦的名气选择他,但他们不了解他的灵魂和精髓,所以选择得很盲目;精通华语音乐的人,了解齐秦的灵魂和精髓,但非常清楚他已经不再是80年代的那个他了,唱功和创作都不可同日而语,所

以不会选择齐秦。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