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红色旅游”

2014年08月14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近年来,中国各地掀起红色旅游风潮。特别是许多国有企业和政府机构、学校都会组织员工参加这种旅游。德国电视一台播出了一部跟拍报道,德国观众对此反应各不相同。

ssss

德国电视一台网站有关“红色旅游”的报道

(德国之声中文网)坐落于太行山西麓的山西省武乡县被中国官方称为曾经的八路军总部所在地,该县几年前推出以"当一天八路军、打一场游击战"为特色的旅游模式,颇受追捧。

德国电视一台驻京记者近日对30名前往武乡县体验 红色旅游的银行职员进行了跟拍。影片开头把镜头对准了正在换上灰色八路军外套的游客,被采访的人向记者说道:"光荣"、"好玩儿"。另一队人则换上了土黄色的日本军服,他们的感觉是:"别扭、尴尬"。在武乡县,黄土崖壁和各种声光电结合模拟出游击战的场景。双方"交战"的结果是"日本人"获胜,据"参战者"解释,失败的原因是进攻比防守困难。

这批银行职员随后参观了陈列有当年武器、照片和作战草图的博物馆。影片的德国记者在旁白中说道:"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主要是国民党的功劳。但是在今天的中国,人们更愿突出中共的角色。"

传达的信息:"中国的强大要归功于党"

接受完理论教育后,银行职员亲自体验了各种训练器材,并观看了以抗日为题材的话剧。记者叙述道:"不同话剧的情节基本一致,都是说日本人欺凌中国百姓,百姓与八路军一起奋起反抗,战胜日本人。中国盛行这种诠释历史的方式。其中胜利的一方永远是' 红色的'。"接受采访的一名女性说:"因为抗日战争的关系,我们对日本人较为敏感,对日本人也比较痛恨,所以看到(话剧中的)结局比较高兴。"

观看完话剧的游客可以亲手拿起气枪,射击日本人模型,德国记者在片中继续说道:"这种娱乐活动很可能有一天会成为现实,毕竟,中日关系因为南海的领土争端不断升级。而这种教育基地则培养了仇日情节。"这一天的红色旅游以庆祝八路军胜利的歌舞表演结束,记者在影片结尾指出:"这也正是这种红色旅游所要传达的信息:中国的强大要归功于党。"

sssss

教育基地里少不了以抗日为题材的话剧

德国网民反应

这段长约5分半的影片播出后,德国观众的反应各不相同。在德国电视一台相关视频的评论栏里也有不少网络用户留言。其中有人认为,这段影片没有提到中国人仇日情绪的渊源,并提到南京大屠杀和日本731部队的例子。还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典型的"反华报道",其中把日本人美化成一场运动的"受害者",虽然仇恨不是正确的态度,但是这篇报道把仇恨仅仅归结于中共的煽动也是不正确的。

也有人认为,影片中被采访的中国人直接表示"对日本人也比较痛恨",而且这肯定不是一个人的想法,引人深思,这名观众写道:"如果法国或波兰至今仍如此痛恨我们德国人的话,会是什么情景?我们真应该为欧洲各国之间有着更好的和解而感到高兴。"

还有人提出:"设想一下,如果在德国设立类似的反俄或反法教育基地,会怎么样?对历史的反思不应该通过愚蠢的战争游戏,而是通过交流和沟通。看看我们的'世仇'法国,我们一起对战争作出反思,重建和平。为什么日本、韩国和中国就做不到呢?别跟我说仅仅是日本不想反思。"

"带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

2004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正式把红色旅游进行规划实施。纲要内容指出,发展红色旅游,是为了"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武乡县委书记周涛两年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算过一笔账:到2015年,我们的目标是来武乡的游客达到500万人次,如果每个人消费500元,那就25个亿,进一步拉动相关产业100 个亿,这可以解决3万多家庭的就业。通过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我们力争率先走出一条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作者:安静

来源:http://www.dw.de/%E7%BA%A2%E5%8D%AB%E5%85%B5%E8%BF%9B%E5%86%9B%E9%AC%BC%E8%8A%82-%E6%96%87%E9%9D%A9%E9%98%B4%E9%AD%82%E4%B8%8D%E6%95%A3/a-17203083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