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如何反驳「单机游戏没乐趣」的言论?

2014年08月15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护士衫下何があっても、蕎麦にいるよ。

题主你让我怎么说你。一个人,混得差点不要紧,运气总是不好也不要紧,哪怕没什么本事都不要紧,但嘴皮子一定要灵活(大雾),理论水平一定不能低。你室友怂恿你玩LOL当然没问题,你要是想跟室友有点共同美好回忆,或者想尝试点新游戏,玩玩看,或者坚决不玩,都不要紧。但问题是连你室友这么个无凭无据的说法你都不知道怎么辩,你以后怎么办呀?你这辈子从此就告别游民星空了呀。我都替你捉急哎。

你不用去攻击你室友喜爱的网游(事实上他玩的LOL属于MOBA类游戏,全称叫做Multiplayer Online Battle Arena Games,即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名词很重要,一会儿你就知道为啥重要了),你只要针对他的立论展开攻击就可以了,也就是反击他“单机没意思”这一点。

反击这一点太容易了。现在大型的单机游戏背后一定是有故事情节,有背景设定的,而网游即便有这两条,相对来说也薄弱一些,或者不是游戏乐趣的主要组成部分。现阶段的网游,普遍都是把“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带来的乐趣”放在首位,而少见“共同体验剧情及探索世界”的玩法。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以单机游戏的这一条特性为出发点,来攻击网游党。

有关反击的过程,我举个例子给题主看看。

以前在我隔壁租住的,有一个我同学校的后辈,比我低两届。那哥们基本上也就玩个撸啊撸,或者喜爱福。这哥们打机之余,也时常过来我屋里转转,借些方便面什么的。同时他也经常窜进里屋,看看我在玩些什么,并且评头论足几句,无非也就是,这些单机游戏,有什么好玩的云云。

一日,我终于觉得我应该作为一个长者跟他分享一点人参的经验。终于,在一天我玩辐射的时候,他又进来,开始评论说这游戏有啥好玩的,节奏那么慢,射击感又差,比喜爱福差远了。

我摁停了游戏。拖过张凳子,说,小石,坐。

他似乎有点不安,但碍于我是前辈,还是坐了下来。

我淡定地开口:小石,你知道辐射吗?

他说道:知道呀,Radiation。

我竖起右手食指,轻轻摆了摆:不,在这里,请叫它Fallout。你说的radiation当然没错,但在这里,这个游戏的名字,fallout这个英文词,原意指的是火山喷发之后沉降下来的火山灰,在这里,引申为辐射尘的意思。

他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我继续说:这个游戏,是现存的西方RPG体系当中,唯一的一个能直接和CRPG的起源扯上关系的系列了。噢,不好意思,CRPG就是Computer Role Playing Games,电脑平台上的角色扮演游戏,以区别于早先的TRPG,Table Role Playing Games,嗯,就是你所知道的桌游的一种,桌上角色扮演游戏。这个涉及到西方RPG的源流,说起来就长了,我估计你恐怕也没有这么有兴趣,有机会再跟你说吧。你知道这个游戏为什么存活至今,而且一直被人们所推崇吗?

他迷惑地摇摇头。我心里略有点没底,我怕话说到这分上这丫耐心耗尽直接走人了。所幸,我的前辈光环似乎还在发挥作用,他还在听着我装逼。

为了保险,我拉开桌子抽屉,从中翻出一盒价格不菲的巧克力,打开盒盖向他递过去,同时说出了一句话:因为辐射这个系列,把后启示录这一科幻流派基本上就做绝了。做到几乎没人敢碰的巅峰地步。

我看着他的表情,顾自把话头接下去:后启示录这个流派,是西方科幻文学当中的一个重要流派。一般来说,这个流派的背景是相当固定的,它反映的,是人类因为某些特定的原因,现有的文明遭到毁灭性的破坏,现存的世界格局,生活方式,科技和生产水平乃至于物种的生存环境和力量对比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在极端的环境之下,人类人性当中的任何面都将得到极大的放大。而这,正是这个流派最吸引人的地方,那是一个我们无法想像的地狱般的世界,充满了恐惧,却又带着刺激,和让你印象深刻的人性光芒——在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中,人们通过秩序和规则固定下来的良善,在那样秩序荡然无存的世界里出现,你会发现,竟是那般的美好。

他听傻了,连巧克力都没怎么动。我看在眼里,信心顿增。

我接着教育:我以前玩COD,也被你说过,并且是拿你最爱的喜爱福来对比,是吧……不用否认,我没有批评的意思,那么多人黑喜爱福,我跟他们不一样。我只是遗憾,你们这个年龄,没有赶上CS最火的时候。那个时候,不要说CS,就算是DOD,跟CS类似的另一个MOD,玩起来也比喜爱福要强。当然你就更不知道,CS的本体,其实是另一个在FPS史上都绝对堪称伟大的游戏——Half Life……嗯?严格说起来吧,半条命应该是一个误翻,人家的本意是半衰期。对,CS也只是这个游戏一个玩家模组,就是所谓的MOD。Half Life这个游戏的伟大之处在于,它摆脱了以前的旧式FPS,像DOOM和QUAKE那样的单纯的射个痛的模式,而加入了剧情,脚本演出和带有物理属性的环境物体,这些都是其伟大意义所在。而CS这个MOD,甚至连Half Life的这些特性都没有顾及到,只是单纯利用了其枪感出色的这一面而已。但Half Life开启的这个风潮影响了之后的Halo,以及后来的COD,这都是后话了。

我顺嘴说下去:其实包括我之前玩的,你最鄙视的Galgame,这些你也应该抱着一个学习的心态去看。你要看看这些游戏是怎样把纯粹的文字叙述变成游戏乐趣的。对话树你觉得够不起眼了吧,但在早年,这可是让玩家得以以他们自己的力量来改变游戏走向的划时代的设计成果。另外,Galgame背后依托的日本漫画当中常见具备各种不同属性的主角在这类游戏中占据的重要地位你又明白吗?为什么一个galgame里永远有妹系,有傲娇,有天然呆,有腹黑,有冰山这些不同属性的构成,这你又有过研究吗?

我起身给自己倒了杯水,毕竟化身约翰·高尔特喷了这么一大段,实在是累(有关约翰·高尔特的演讲请见阿特拉斯耸耸肩 Atlas Shrugged 中文版, 安·兰德 Ayn Rand,第七章 “我就是约翰·高尔特” Page 3 在线阅读 我有闲书库 WoYouXian.com 这是《阿特拉斯耸耸肩》全书最集中表达作者思想的大段演讲词,也是全书的精华位置,虽然读起来非常闷)。同时我也顺便观察了一下他的反应。他表情木然,手里握着半块巧克力,好像有什么一直以来支撑他的幻想倏地被打破了似的。又好像是无意中窥见了自己从未构想过,更没想过有朝一日能踏足其中的新世界。

我喝了口水坐回椅子上,对他说道:我知道你玩喜爱福也有你玩喜爱福的快乐。但我也希望你明白,在你单纯迷恋于游戏的快感的时候,我在探索另一个世界……噢,巧克力这儿还有。

他没再说什么,只是表示开了眼界。然后拿上两包方便面,回屋去了。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