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力保健vs红牛:「提神饮料」的日美战场

2014年08月20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词条图片

力保健

提到「提神饮料」(energy drink),马上都会想起力保健。以力保健为首数以百计日人称「精力剂」或「健康饮料」的东西成为过劳日本企业战士及捱更抵夜受验生至爱。一般便利店及药房都有售。香港、台湾及大陆对力宝健都不会陌生。可是全球化下「提神饮料」的大嬴家是美国红牛。力保健被迫退守日本及亚洲市场。

力保健(Lipovitan D)是日本大正制药(1912年即大正元年创)在1962年研发的饮料。一个100ml的小瓶里放1000毫克有提神作用及促进消化的牛磺酸(taurine)。牛磺酸是人脑及其它器官必备元素。不足则身体疲倦,思路缓慢。此产品一出便马上大热。最初请来棒球巨星王贞治为广告代言人。自1977年便一直用在大自然危机一发,靠力保健的力量渡过难关为主题的广告。力保健成为日本提神饮料典范,独占全国提神饮料市场约七成。其它公司也纷纷推出有牛磺酸的饮料。

力保健的面世正与日本高度经济发展配合,引起日本男仕爱戴。力保健平均每天卖出130万瓶。日本中年男平均一星期喝一瓶。力保健正努力打妇女及儿童市场,分别推出低卡路里版及高维他命版。

 

力保健不但是日本最受欢迎提神饮料,还输出十多国,其中以经济高增长的中国发展最快。大正制药在1997年在上海设立大正力保健有限公司,生产供大陆市场的力宝健。在中国它被称为「营养饮品」。中国是力保健海外最大市场,也是它发展的最大希望。力保健在台湾、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地亦有分公司及工厂,但是它只占全球「提神饮料」市场的4.7%,因为无法在欧美站稳。

力保健的成功不但令日本其它公司模仿,世界各地亦相继推出同类饮品,其中以美国的红牛(Red Bull)最具威胁。红牛(奥地利原产)自1997年以美国为基地输出全球百多国。亚洲人知力保健,但全世界都知红牛。红牛一瓶250ml,比力保健大2.5倍,但牛磺酸含量同力保健一样是1000毫克。换言之,力保健含牛磺酸比红牛多2.5倍。为什么效力较差的红牛在国际市场能够打倒力保健呢?一是美国公司全球化战策的厉害。二是力保健含牛磺酸过高,在西方国家多被列作管制较严的「液体维他命补充物」(liquid Vitamin Supplement)而非「活力饮料」(energy drink)。今年红牛将登陆日本。看看力保健是否能像Sony对X-Box般坚守日本及亚洲的市场?
参考网址:http://guide.ppsj.com.cn/art/9995/lbjvshntsyldrmzc/

有效成分

功能饮料中主要包含以下功效成分:

1、牛磺酸:牛磺酸广泛分布于动物组织细胞内,海生动物含量尤为丰富,哺乳类组织细胞内亦含有较高的牛磺酸,特别是神经、肌肉和腺体内含量更高,是机体内含量最丰富的自由氨基酸。

2、赖氨酸:属于蛋白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人体必需氨基酸之一,可以调节人体代谢平衡;能提高钙的吸收以及在体内的积累,加速骨胳生长;有促进生长发育、增加食欲、减少疾病和增强体质的作用。

3、咖啡因: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促使思维变得敏捷清晰;能减少疲劳;能促进代谢;能刺激肝脏释放肝糖原以增加体内能量;促使血液中肾上腺素明显增加,从而加快心率,增加血流量,提高氧输送能力,促使三羧酸循环得以顺利进行,保证能量不断得到补充。

4、肌醇:属于B族维生素的一种,能促进体内产生卵磷脂,降低胆固醇,有助于去除肝脏中脂肪,帮助体内脂肪的再分配;能预防动脉硬化;是肝脏和骨髓细胞生长所必需。

5、维生素PP:属于B族维生素的一种,参与能量代谢、组织呼吸的氧化过程和糖原分解的过程;参与蛋白质、脂肪和DNA的合成。

6、维生素B6:属于B族维生素的一种,在体内被磷酸化为辅酶形式,参与酶类代谢,在糖类代谢中催化肌肉与肝中的糖原转化;参与氨基酸代谢,并起重要作用;有助于脑和其它组织中的能量转化过程。

7、维生素B12:属于B族维生素的一种,在体内转化为各种辅酶参与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代谢;促进红细胞的形成;维护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

力保健功能饮料科学地把上述各种功效成分融入产品之中,这些成分相互配合,协同作用,能够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吸收与分解糖分,迅速补充大量的能量物质,并调节神经系统功能,从而取得提神醒脑、补充体力、抗疲劳的卓越功效。因此,人在生理性疲劳之时,体内能量物质缺乏,能量代谢不足或存在障碍,饮用力保健饮料,充分补充能量,可以快速消除疲劳,振奋精神,提高工作效率与生活质量。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