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小米最初是怎么获得最初 100 万种子用户的?有什么值得学习的地方?

2014年09月01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徐强想成为理性派

这个要从小米的第一个产品 MIUI ROM 如何获得最初100(没有万)个种子用户说起。2010年上半年,小米已经开始开发 MIUI ROM(以下简称 MIUI),至2010年8月16日,发布了第一个内测版:
MIUI.cn ROM 8月16日 首次内测VIP名单公布
(出处: MIUI论坛)
当时 MIUI 团队对外口径还只是个民间 ROM 开发团队,MIUI 的前辈们搭建了一个基于 Discuz!的论坛,甚至还没有专职论坛运营人员,就这么上马了。名单上最初100个“梦想的赞助商”就是从机锋、安智等 Android 论坛拉过来的,不外乎就是发帖说我们开发小组搞了这么个 Android ROM,有兴趣的来刷刷看。
那时候的 Android 手机可以说既不好用也不好看,当时最华丽的 UI 不过是 htc 的 Sense,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应该都知道,系统卡顿、软件质量低(相对于 iOS)耗电等等都是当时 Android 突出的问题。
因此当最初100个发烧友体验过 MIUI 后,他们其中的一部分认为这个 ROM 又好看又好用:
1dbc2f0515c024e39a2694e98c3fd77d_r
当时的 MIUI V1,我们去掉了原生 Android 的抽屉,将所有 app (不是快捷方式哦)直接放在桌面上;并着重开发了电话和短信相关功能,比如系统中集成 T9 拨号,这些功能在当时 Android 中需要安装第三方 app 才能实现。其它好用方面还有很多,这里不一一进行展开和列举了。在当时能够给 Android 手机刷机的人,基本上都是智能手机用户中的佼佼者,在周围人群中有着智能手机意见领袖的地位。比如在 PC 攒机火爆时代,一般用户想组装个台式机,都会跟周围懂行得人打听,我这个预算电脑怎么配啊,我买来干嘛干嘛啊,是打游戏还是上网办公啊。然后 PC 的意见领袖就会告诉他怎么配置,甚至介绍熟识的商家,避免“小白”被坑。

当时的Android 手机也是一样,很多新接触 Android 手机的人在论坛上,在生活中也会去询问手机发烧友。而 MIUI 恰恰就把产品最初用户群定位为这些发烧友群体。于是体验过并认同 MIUI 的发烧友就会通过论坛、微博、SNS 以及生活中向周边的人推荐 MIUI,比如我当时在用一代神机 htc HD2 也是当时的同事向我推荐并给我刷了 MIUI。从此算是掉进这个火坑了(玩笑^_^)。

接下来不得不讲的是 MIUI 基于论坛的互联网开发模式:
由于2010年8月16日是星期五,发布了第一个内测包,从那时开始就每逢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发布一个 OTA,也就是“橙色星期五”的由来。结果大家发现,由于 MIUI 开发不久,当时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常常周五发布一个 OTA 后,问题不少,吐槽不少,周六又要发布一个补丁。所以 MIUI 就创立了“荣誉开发组”,这个用户组可以在每周二、三、四就拿到尚在公司内部测试的 OTA 包,并在周二晚上、周三、周四及时反馈问题,开发组及时处理,提高周五正式 OTA 的稳定性。

而为了让用户更好地、更扁平高效地反馈问题,MIUI 并没有采取传统客服接触用户,收集反馈,公司内部再沟通这种链条比较长的方式,而是所有工程师、产品经理、运营、设计师全员泡论坛,用户在论坛反馈,工程师和产品经理在论坛即时答复,及时处理,减少无谓的中间环节。同时为了这个流程能够跑顺,还开发了相应的反馈平台:BUGLIST - MIUI论坛

那么站在用户体验的角度,就是用户会发现,这是一个他们能够和开发人员甚至决策层平等、直接沟通的渠道,他们反馈的问题进度可见,提出的建议有明确的答复和进展。这实际上就让用户感到这个产品(MIUI)不仅仅是我们开发出来他们用,而是用户和开发人员共同参与的成果,这份参与感我就不多展开了,阿黎书中都有讲。

同时通过高效的反馈、高效的沟通,MIUI 能够快速、准确地把握发烧友乃至“小白”用户的需求,使得 MIUI 越来越好用,好用带来更好的口碑,口碑带来更多的用户,因此用了一年多的时间,MIUI 就从零做到了第一个一百万。

总的来说就是:
1、准确定位种子用户,对于早期 MIUI 就是 Android 发烧友;
2、不要害怕和用户直接沟通,高效沟通带来快速迭代,产品能够快速、准确地贴合用户需求;
3、在论坛、微博等新媒体高速发展浪潮下,意见领袖(发烧友)的口碑能量是非常巨大的。

PS:答主为前 MIUI 员工。

源地址:http://www.zhihu.com/question/25055995/answer/29971126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