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如何评价教育部2014年9月发布的取消文理分科的高考改革方案?

2014年09月05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教育部:高考将不分文理科

  1. 2014年启动试点,2020年基本形成;
  2. 提高中西部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
  3. 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高考总成绩=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数外(外语可考2次)+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明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
  4. 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

考生在报考时,只需根据报考高校提前发布的招生报考要求和自身特长,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科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反对上面的一堆无脑黑的答案,现在知乎的回答者难道已经到了只引用新闻“标题”的水平了吗?
----------------------------------------------------------------------------------------------------------
本次的改革方案的原文是:

本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在考试科目设置方面明确规定,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高考总成绩改由两部分组成。

一部分是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的成绩,150分的分值不变。其中,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可选其一计入总分。

另一部分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这其中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14个科目,而每门都已经“学完即考”、“一门一清”,在高考中就不必重新再考。考生在报考时,只需根据报考高校提前发布的招生报考要求和自身特长,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科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也就是说改革之后改变了过去文理一刀切的方法,高校专业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设计三个科目,比如现在的地理课在中学是文科,到了大学的地理专业收的却是考物理化学生物的理科生。中学的地理课就摆在了一个很尴尬的位置上。想学的人不考,要考的人不想学。未来地理专业可能就会把地理考试包含在内。

这哪里是在培养全才?明明是比现行文理科制度更为自由的“偏才”策略。 @JZeng和几个匿名用户明显根本没有读完全文。韩寒粉就这水平?

总的来说这次改革更为自由更为公平,其中还提到了增加高考人口大省的录取率,山东河南的同学可以少点抱怨了。
取消和减少加分项目,以我的个人经历来看“违规加分”的普遍和不公平性严重影响了高考的诚信与权威。此次改正这个项目是及时必要的。
最进步的一个改革还是,高考后填志愿!!!!!!想起当年,都是辛酸泪_(:з」∠)_

再补一个亮点:

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学生也可参加统一高考进入高职院校。2015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高职院校招生总数的一半左右,2017年成为主渠道。

这是非常重要的改革,目前老百姓把大学看得太重要了,导致技术型院校人才匮乏,社会缺乏大量高级技术人才。而研究型人才数量臃肿,工作难找。此次教育改革向技术人才倾斜有助于未来的产业结构升级,同时提高整体受教育水平。

修改补充:
1.经 @拾荒少女提醒,根据百度百科,研究型人才是指“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育水平,具有坚实的基础知识、系统的研究方法、高水平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在社会各个领域从事研究工作和创新工作的人才。”不过这不影响观点,现在的大学本科生既没研究能力又没技术能力,不适应未来的人才需求,将部分高考考生疏通到技术院校符合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
2.很多人说“这几年高考已经变了很多次了,没什么效果,瞎折腾”。这种说法并不太准确,各地小型的试点进行了很多年,国务院和教育部的意见草案发了很多,但是国家层面的正式的全国性的改革方案这是第一次。比如江苏搞的小高考,北京搞的综合素质测评等等。正是依靠这些试点总结出的经验才催生出这个看起来还比较靠谱的改革方案。所以个人认为,这次改革前途还是不错的。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