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艺术圈是否被一群骗子在把持,他们根本没有看出一部作品好坏的能力?

2014年09月07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很多艺术家生前不被承认,死后却抬得很高,是否可以说明艺术圈事实上被一群骗子在把持,他们根本没有看出一部作品好坏的能力?
不是说成不成名,起码绘画技巧是否是顶尖的应该看得出来吧?对于那些绘画技巧达到世界顶级水平的大师,成不成名、大众接不接受看运气,起码养起来让他们过个中产阶级生活应该不难吧?
又或者,那些梵高莫奈之流其实技巧并不出众,跟同时代那些美术学院毕业的差不多?就是因为被炒作或是风格独特所以被炒上天?

 

哈哈这个脑洞太好玩了,艺术家们要被玩坏了,忍不住脑补了各大艺术奖项的评委相互交头接耳窃窃私语:“你看懂了吗?”“没懂。”“我也没懂。”“好今年金奖就是它了!”“想不到我等纵横艺术界这么多年的经验居然还是看不懂此子的底细,看来此子必成一代宗师!”

咳咳打住,说正经的。(题主用绘画作代表了就按绘画答吧,其余七大门类同理)

先说为什么有的艺术家生前不被重视,死后才被抬得很高。一般这种情况出现时,代表的意思是此子……啊此人已经超越了时代,比如你穿越到了一千年前去宣传地球是围着太阳转,太阳系位于银河系,并且写了一本书到处给人发,信心满满的以为就要走上人生巅峰了,结果……没人理你,直到你死后500年,越来越多的人觉得你说的是对的,你才会火。

相对论提出时诺奖评委不也反应不过来嘛,艺术同理。这种情况不多,但是不管是在自然科学领域,还是在人文社科领域都是发生过的,虽然这件事的本质的确是╭(╯^╰)╮哼你们都不懂!

好的,再说你提的绘画技巧问题,因为艺术成就从来都不是比绘画技巧呀……牛顿数学nb是因为他发现了微积分,而不是他解一元二次方程的速度快得飞起。

那么评判艺术水平高低靠的是什么呢,这就不得不提艺术史了。艺术的发展也是分阶段的,从原始人在洞穴上的涂鸦开始,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艺术的发展也经历着不同的阶段,比如耳熟能详的哥特式,巴洛克,洛可可等时代,都是随着人文的进步而带来的艺术风格的变迁。

而对于艺术家来说,高超的绘画技巧只不过和中学数学一样是基本功而已,艺术水平的高低,通常看的是在这一艺术风格下所取得的艺术成就的高低。你可以脑补量子力学提出后,在量子力学领域做出贡献的都会成为学界大牛,弦理论提出后,又有无数在弦理论上开疆扩土的大牛。

艺术也一样,从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从现实主义到现代主义,再到后现代主义,在大的思潮下也会产生结构主义,存在主义,达达主义,解构主义,抽象主义,波普主义等等等等的细分领域。在各个领域取得更高的成就,乃至开拓了新的领域的艺术家,才有可能成为大师,比如你提到的梵高(表现主义的野兽主义细分),莫奈(自然主义的印象主义细分)。

当科学在攀登和征服一座座高峰时,艺术家们也没闲着,也在不断的攀登。可惜对于大众来说,不管是科学素养,还是艺术素养,都处在山脚位置,拿来一篇最新的希格斯玻色子的研究成果普通人也一样看不懂,又凭什么拿来一副最新的后现代艺术作品就试图看懂呢?

所以回到问题上,从艺术学的角度来说,只要艺术功底足够好,那么任何作品是好的还是坏的,是顶尖的艺术表达还是糊弄人,看起来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

至于现代艺术圈的混乱,那就是另一个问题了。大师也有,骗子也有,商业炒作也有,文化角逐也有,政治博弈也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啦。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