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中国经济宣言书:李克强再提大众创业

2014年09月11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中国经济宣言书:李克强再提大众创业

60处提及“创新”,38次论述“改革”、、、、、、
9月10日,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全会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作开幕致辞,向全球展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中期成绩单”。李克强说,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

“仔细分析李克强在本次开幕式上的讲话可以发现,他在‘创新’的基础上进行了延伸,更像是一个‘宣言书’,从中国当前面临的问题、现在在做的事情,扩展到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以及未来要做的事情,答案就是创新。实际上,是透过‘创新’来谈中国转型升级、改革开放的整个蓝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在接受采访时说。

自2007年以来,世界经济论坛增开“中国专场”——夏季达沃斯,每年夏秋之交在大连和天津两个中国海滨城市交替举行。中国总理出席夏季达沃斯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是一个惯例,这次也是李克强二度以总理的身份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
创新一词出现60次,改革被提及38次

在外界眼中,夏季达沃斯是中国总理向全球解读中国经济半年报的一场高端吹风会,也是观测中国政情民意的一个风向标。

在全程长约1个小时的主旨演讲和随后短暂的问答环节中,李克强9月10日总共提及了60次“创新”,可谓是其致辞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同时,2014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改革”一词同样被反复提及,共计出现38次。

对此,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澎湃新闻表示:“李克强这次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将‘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中国经济每一回破茧成蝶,靠的都是创新’,这一方面是立足于中国实际,呼应本届达沃斯的主题;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强调在新常态下宏观调控靠的不是强刺激,而是通过强改革获得经济新的增长动力。”

“虽然‘改革’、‘创新’等以前也会被提及,但李克强这次在达沃斯面向世界表态,立场更高,同时态度上也更为坚决。”陈凤英说。
详解三张施政清单:“先手棋”和“连环炮”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在谈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时,系统论述了政府“权力清单”的构成。

先是抛出“先手棋”、“连环炮”的比喻。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未有穷期,政府带头自我革命,‘开弓没有回头箭’。”李克强说,“如果说简政放权是激励市场活力、鼓励大众创业的‘先手棋’,那么制度建设就是‘连环炮’。”

随后,李克强详解政府的三张施政“清单”:政府要拿出“权力清单”,明确政府该做什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给出“负面清单”,明确企业不该干什么,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理出“责任清单”,明确政府该怎么管市场,做到“法定责任必须为”。

“以前谈到负面清单,更多的是用在自贸区的建设上,但从总理主旨演讲传递的信息看,负面清单原则将拓展至整个制度建设中。”陈凤英说。

在今年夏季掀起“反垄断”风暴的背景下,李克强提出的“责任清单”成为焦点之一。

“要理出‘责任清单’,政府该怎么管市场,‘法定职责必须为’,以建立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动力,鼓励创新创造。”李克强9月10日说。

此前一天,在和各国企业家的对话会上,被问及中国反垄断问题,李克强已给外商吃下“定心丸”,回应说反垄断是依法进行,并不针对外商,反垄断有助中国对外开放。
“大众创业”横空出世

李克强今年在夏季达沃斯上,关于创新创业的论述篇幅,远超以往。

在多次提出“保增长”的目的是为了“保就业”后,李克强此番在达沃斯论坛上4次抛出“大众创业”这一相对新鲜的词汇。

其中,第一处关于“大众创业”的表述是,“要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意愿的人都有自主创业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精神蔚然成风。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大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

这并非李克强首度谈到“大众创业”。9月2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组成部门和相关单位负责人会议,部署“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启动工作。当时,李克强就提到,“着力用结构性改革破解结构性难题,用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和释放发展潜力,用科技创新、大众创业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用提升开放水平拓展发展空间。”不难发现,“科技创新”和“大众创业”被并列。

“‘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也就是说,智慧来自于大众。我刚才强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会迸发出灿烂的火花。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改革创新,更需要分享改革创新成果。这用中国的成语说,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9月10日的开幕致辞末尾,李克强以此总结其长达一个小时的演讲。

究竟何为“大众创业”,至今没有权威阐述。陈凤英的理解是,大众创业实际上更多指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受惠于简政放权(行政审批改革),令中国在经济增速下滑之际就业不降反升。至于草根创业则关注一个现实问题,把政策的目光投向过往的弱势群体,一些往往容易被遗忘的人。

李克强9月10日在演讲中透露,今年以来,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70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多万人(全年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此外,1-8月,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800多万户,其中3-8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新登记注册企业比去年同期增长61%,出现了所谓“井喷式”增长,带动了千万人以上的就业。

“‘大众创业”也体现了定向调控的思路,过往谈及增加就业,往往是寄希望于通过扩大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来实现,而从总理的讲话看,强调的则是简政放权、创新的作用。”李慧勇说。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