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为什么赵括熟读兵书却落个纸上谈兵?

2014年09月13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1、都说实践出真知,可古代那些谋士很多都没有实战经验,他们是如何获得看透迷雾的本领?
2、很多人都说赵括其实是背了黑锅。这不是我关心的点,历史上肯定也不少熟读兵书,却只是一个呆子的人。
3、我想问的是,同样是熟读书籍,有的人就能迅速应用于实战,而有的人却只能是书生?

这是个很真诚的问题,我也很真诚地来回答。

题主说古代的谋士,还以诸葛亮为例子,说他们没有实际经验就很厉害。可真的是这样么?那我们就说说诸葛亮,当然这里要说史书中的诸葛亮才有意义。

初出茅庐,诸葛亮负责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呢?是带兵打曹操么?是攻城略地迎来人生巅峰?不是的,人家去东吴搞外交了。那一年,他才27岁,兵马粮钱的事情,他没有接手过,真的不懂。所以他也不插手。但他读过书,又是当时荆州核心家族网络中的一员,他知道各种礼仪进退,知道当时南方各核心集团背后的潜规则。所以,他选择了外交行业。更发指的是,他还有两个得天独厚的条件,他的哥哥会在对方阵营中会照顾他,并且,孙权为了自保多半也只能和刘备合作。所以,结果当然很好。诸葛亮的第一个任务,充分结合了自身长处,也充分考虑了事件的难度,收获了满满的经验值和声望值。

那么,诸葛亮第二件事情是什么呢?是带兵打曹操么?是攻城略地迎来人生巅峰?刘备收取荆州以南诸郡以后,自己和关羽张飞负责在外打仗,诸葛亮就管理这四个郡。说是四个郡,其实人口很少。刘备势力,也不可能深入地渗透到地方行政中,所以呢,所谓管理,就是和地方势力者合作,让他们出一点人丁、赋税。这工作又非常适合年轻人积累行政经验,诸葛亮依旧可以发挥熟悉家族政治的特长。诸葛亮又做出了好成绩,他华丽地从推销员的转到核心部门了。他一边管行政,可以一边继续深造,观察刘备、关羽、周瑜、曹操这些老江湖是怎么打仗的,他们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注意了什么忽略了什么。晚上自学司法考试的公务员啊~

那么,诸葛亮下一件事是什么呢?是带兵打曹操么?是攻城略地迎来人生巅峰?依然不是。刘备攻下了益州,诸葛亮就负责管理益州了,足食足兵。益州地方大、人口多,家族关系复杂,这是相当难管理了。但是不怕,诸葛亮在荆州南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现在他是老手了。他一边管,一边继续看人家怎么打仗的,刘备、法正等等是怎么做的。终于有一天,刘备死了,其他很多人也死了。重任落到了他的肩上。他做的下一件事是什么呢?是带兵打曹魏么?他去打孟获,先练练手。以前他没自己指挥过,大军一开动,那都是事情,不光是粮草军械,还有扎营、布阵等等,这怎搞啊,万一出事就又夷陵了。所以他去找孟获练练手,抓了放,放了抓,孟获是他的蓝军啊……终于,孟获说,“老大,我弄不过你,你别逗我了,让我回去休息吧。” 诸葛亮说:“嗯,打仗神马的,我大体知道了。孟获神马的,也不敢来逗我了。” 于是他去北伐了。打了五次,总体不错。司马懿一看,哇,这人的阵怎么布得这么好啊~~ 那是人家一生努力啊。

现在,我们回答题主的第一个问题:

古代那些谋士很多都没有实战经验,他们是如何获得看透迷雾的本领?

我在野武将回答说:

古代那些厉害的谋士,都是能给自己创造练等级的机会的人。

没有实战经验就不要冒充有,做适合自己的事情,边做边学习。周瑜、司马懿,上来都是先看着学的,后来打出来了。庞统、马谡,上来就要自己上,结果都挂了。天赋当然重要,但那些上手就很厉害的选手,都是后来人搞出来的传奇啊。比如陆逊,我们看演义他上来就很能打的样子。但人家从小就到处在打,或者团结宗族保卫家园,或者惹惹山贼练等级什么的,夷陵的时候他已经是老手了。

如果你看明白了,你就应该问:练等级的机会怎么创造呢?这是个好问题。问一问自己会什么,可以从哪里开始做起。比如郭嘉,“我会和主公谈心”——安慰他受伤的灵魂……诸葛亮,“我会为主公跑腿”——帮他拉个小伙伴。所以,以前幕僚,先负责点文书收发什么的,有机会和主公聊聊写诗把脉下棋算命什么的,实在不行,还有烧饭出身的。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观察主公和他的大将们是怎么搞的,自己记记住,就像看会玩星际的人,先采什么矿,出几个农民,造什么建筑。赵括自以为自己很了不起,圈了一队兵要自己上……就像有人圈了一个理论,自己来解释世界了~~ 真是的……

我要说的是,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的。没有先练等级,就上,那就会跌得痛啊……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