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上帝的花园杂草丛生

2014年09月14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本文配图来自小矛漫画。

上帝的花园杂草丛生

有机系统和一些社会系统具有的最神奇的功能,是他们能够通过创造全新的结构和行为,彻底改变自身。在生物系统中,这种能力被称为“进化”;在人类社会、经济领域,则被称为技术进步或社会革命。用系统的语言来讲,这被称为“自组织”。

“自组织”意味着系统可以改变自身的任何一个方面,包括增加全新的物理结构(如大脑、翅膀或计算机等)、增加新的调节回路,或者新的规则。

人类的免疫系统有能力对之前没有遇到的各种伤害做出应对,人类的大脑可以捕获新的信息并突然冒出一些全新的想法,都是这个原理。

自组织的力量看起来非常神奇,以至于我们倾向于将其视为神秘的,不可思议或神化了的事物。几个世纪以来,人们一直对大自然中令人叹为观止的多样性保持着同样的敬畏之心,也有很多人相信,只有一个神奇的造物主才能做到这一点。

对自组织系统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如果真的存在一个神奇的造物主,他也不能创造出进化的奇迹。不管是他、她或者是它,只不过是设定了非凡的自组织规则。这些规则在全局上左右着在什么情况下,系统应该在哪儿、如何、做哪些增减。

要想实现进化,自组织机制需要一些原料,以及一些实验、变异和测试,以及能够从海量、多变的信息存量中选择出可能的模式,并对各种新模式进行检测。对生物进化来说,原材料是DNA,基因突变是多样性的来源之一,测试机制是环境变化,适者生存。对技术演进来说,原材料是各种研究机构和科研人员,通过多种机制,例如图书馆、论文以及人的大脑等,创造,继承和累积、存储了大量的科学知识,多样化的来源是人的创造力,而测试机制可能是市场竞争,也可能是政府和基金会组织的赞助,或者符合人们的需要等。

当你理解了系统自组织的力量,你就更容易理解,为什么与经济学家推崇的技术相比,生物学家更推崇生物多样性(转基因、杂交作物的大规模使用破坏了多样性)。经过亿万年的进化和积累,DNA的存量非常巨大,具有难以想象的广泛的多样性,这正是无限进化潜能的来源。

同样的状况也出现在人类文化上。强调单一的文化认同关闭了学习的大门,也削弱了人类社会的适应力。任何系统,包括生物、经济或社会,如果变得如此单一,也会变得僵化、难以自我进化;如果某一系统,在结构上鄙视、限制实验,不允许差异和多样性的存在,并消除了这一创新的原材料,从长期来看,将注定灭亡。要记住,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是高度多元化的。

在这里,介入点是很明显的,但通常并不受欢迎,那就是:鼓励多样性和实验。在很多人看来,多样性意味着“失控”——让一千种花朵自由绽放,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谁喜欢这样呢?还是让我们稳妥一些吧,把杂草除掉,种上自己喜欢的花朵,这样会显得更美观、整洁。但是,消除了多样性,无论对于生物系统,还是社会、文化,或者市场而言,都是一场灾难。

本文配图来自小矛漫画。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