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如何评价李娜的职业生涯?她是否是职业生涯成就最高的中国运动员?

2014年09月20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李暘观察者、思考者、战术和实际发挥结合的摸…

谢邀。

李娜是中国网球历史上最成功的女子职业运动员。同时也是中国网球历史上迄今为止最伟大的职业网球运动员(张德培是美国籍),在未来5~10年内,如果不出意外,她的地位和成就无人能够超越。也就是说,目前为止,我不看好彭帅。除非她也能找到卡洛斯那样的教练。

目前为止,李娜可以说是第一个走出“体制”约束的女子职业运动员,当然,我们可以认为她是中国现代体育竞技史上第二个符合西方职业体育商业规则、职业竞赛规则和训练规则的职业运动员——第一个是姚明。也许我比较苛刻,但我宁可一直这么苛刻。

李娜带来的行业内影响,非常重要的有四点。

第一、李娜以自己的成功证明了中国女子网球运动员脱离体制、走西方职业培养、训练、竞赛的必要性。这是历史性的现象和转折,并且证明西方职业体育竞技培养方式、训练方式、竞赛方式和商业包装方式在中国同样适用;还远远超过目前中国国内的同类方式。这不是体制内和体制外的问题,只能是“是否选择执行”和“执行得好不好”的问题。

李娜在四大满贯上的成绩,以及WTA巡回赛的成绩证明目前职业网球运动的重心和发展方向都由西方国家决定,这几乎不取决于任何政治因素的干扰。因为WTA和ATP一样,是自治程度相当高的职业联盟,西方的商业体育的经营思想以及外在形式充斥其间,而其他国家的网球选手要想获得成功,必须接受、融入、理解这样的竞技环境和商业内涵。特别是中国网球选手,要走的路会更长——至少李娜已经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这就说明融进去发展,是可行的,也是可以借鉴的。

第二、李娜以自己的职业生涯为蓝本,向中国所有热爱并且有志于从事职业网球运动的运动员带来了西方网球职业运动员的训练体系和人员组合,并且用非常昂贵的代价/成果证明,这些体系和人员组合是先进的,是合理的,甚至是必须的。高质量的训练团队必须包括教练、体能师、按摩师、分析师(这个职能卡洛斯代行了)、心理干预师(这个职能卡洛斯代行了)、陪练(这个由丈夫姜山代行了),高质量的商业团队应该包括但不限于职业经纪人、团队新闻发言人、商业合作谈判师、商业律师等等。

这些团队/成员不仅仅代表个人本身,也不仅仅是西方职业网球世界的一部分,他们的存在和交汇,象征着发达的体育市场由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相关部分组成,而且这样的体育市场,还会自动根据运动员的年龄段实现层面上的细分。

这样多层次、多角度、最终以顶级职业运动员为金字塔顶端的体育市场开发,在中国还处于摸索和起步阶段,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下,信息的快速传递,让职业体育在竞技层面上的市场开拓速度加快——对于中国国内而言,如果持续和这个领域的商业发展速度脱节,那么就意味着市场荒芜和断层。

因此,李娜可以说是西方商业体育模式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小白鼠”。她为此收获了丰厚的物质回报,但是也承受了巨大的代价,除了身体上的伤病、旅途的艰辛、沟通的苦恼,还有个人精神、意识形态、文化背景、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所不同而引发的舆论冲突。

相比之下,国内的多种舆论冲突,以及多种“消费效应”,是客观存在,但也是最不应该加诸于李娜头上的。名人成名之后肯定会在媒体、社会层面上自然滋生附属效应,但有一些确实是被各种阶层的人刻意制造、刻意引导的“非派生效应”,前者李娜必须学会承受,并且处理(这在她拍的耐克机场过境签证广告当中就有很自然而且成功的表现);后者,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去承受。

第三,李娜的职业生涯最值得所有人去回味和对比的,就是李娜的性格和自身的成长过程。这是一个需要所有人客观承认和理解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在中国当前的大环境下,是越多越好,而不是越少越好。这是第四点最重要的基础。

从体制下到真正走进职业女子网坛,李娜的成功其实是她个人的成功占据第一性,而其他所有所谓的成功,都是第二性,甚至是派生的第三性。

我们当然不能忽视孙晋芳女士的高瞻远瞩、胆大心细、目光如炬,但她只负责打开一扇门,走不走得出去,要看自己。

我们当然不能忘记姜山作为队友、丈夫、教练、陪练、生活伴侣的各方面照顾,但他只负责推动和支持,走得了多远,要看自己。

我们也不能忘记,托马斯、默滕斯、卡洛斯三任外教对李娜的指导和雕琢,但是,能够接受、能够理解、能够配合、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做好训练,打好比赛,还是要看自己。

至于那些通过消费李娜的名人辐射力,为自己的未来、前途谋求资本的人,更应该看到,如果李娜自己没有走下去,你们连“最低消费”的机会都没有。所以,大人不但要看利弊,也要懂得对错。

第四,李娜的成功,说明了正面激励和成熟心理干预机制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无论是对职业运动员、还是对从事各行各业的人们,正面激励以及成熟心理干预机制能够帮助大多数人去正确认识自我价值,通过自我肯定、自我认同、自我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精神状态。

这一点,在李娜的三任外教身上,都有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体现。这三个人尽管带李娜的成绩不同,但至少都做到了两件事。

1.去了解李娜,并且真正在帮助李娜,而不仅仅是“执教”李娜。
2.让李娜更好地认识教练、认识自己、认识训练、认识比赛。

这也是李娜和郑洁、晏紫、彭帅等同行最根本的区别。彭帅当然有和名师合作过,那就是张德培,但是合作的时间很短,分开肯定双方都有原因,但给我的感觉,张德培没有做好上述的两件事情。另外,彭帅也还没有做好这个准备。

我自然知道,外教肯定不是万能的,但我只能说一个细节:托马斯的采访我没看过,默滕斯和卡洛斯的采访我看过,他们对外界说得最多的就是“李娜具有非凡的天赋,她肯定还能走得更远”。就算这是官方辞令,但至少传递了一个信息:我在肯定李娜,在帮助李娜,我也在保护李娜。

【相比默滕斯和卡洛斯,有多少中国的老师要改变自己的固有观念,我就不说了。】

我没有机会采访李娜,只能坐在中网的观众席上看李娜的比赛。我对李娜只有敬佩和感激,因为她做到了其他人没有做到的事情。而且,她做到了更重要的:

作为独立的、完整的、属于自己的李娜而存在着。

目前为止,就属于现代商业竞技体育的、纯粹的、个人的职业运动生涯来说,李娜的确是职业生涯成就最高的中国运动员。

 如果李娜用今年剩下的时间,以及明年半年的时间用于治疗、调理和恢复,我丝毫不怀疑她能拿下2015年的美网公开赛冠军。但是,选择退役是她的决定,我必须理解和尊重这个决定,就如同理解和尊重她本人一样。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