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美酒 | 又到葡萄采摘季 怎样在家DIY纯酿葡萄酒?

2014年09月20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每年的9-10月是葡萄采摘的最佳季节,用小剪刀见下那一串串紫色略发晶莹,颗粒饱满的大葡萄时,扑鼻而来的是水果特有的芬芳。国外一些著名的酒庄在这个月份,也会开始采摘葡萄,一部分留下食用,一部分用作酿造名贵的葡萄酒。今天,MSN小编要教大家的就是在家自酿一瓶葡萄酒。虽然口感比不上那些名贵酒庄的酿造所得,也别有一番其他的乐趣。

又到葡萄采摘季 怎样选择一串又紫又大的香甜葡萄

评判一串葡萄好不好,就像评价一个人一般,从它的外貌,到身材,品头论足一番,才知谁才是葡萄界里的王牌花魁。

靓丽外形 越紫越好

对于紫红色葡萄来说,颜色越深代表着成熟度越高,糖分含量也越高。

纤细身材 越密越好

一般葡萄串的果粒越是紧密,说明葡萄所吸收的营养越充足。如果营养不足,则会长得比较零散。但是,红提葡萄要比其他品种的葡萄长得松散很多。

内在性格 越有弹性越好

用两个手指轻轻捏一下葡萄,看看葡萄果肉是否仍然保持弹性。如果葡萄果肉已经失去弹性,说明葡萄已经不新鲜了,用这样的葡萄来酿酒最终只会酿造悲剧。

好的工具+上等的食材配料+精准的步骤=完美的酿酒

好的工具

葡萄清洗工具洗菜筐、漏勺等漏水容

把整串葡萄都放在漏水容器上,在水龙头底下进行冲洗。借助水力将大量的杂质冲洗干净,同时也可以尽可能地保证葡萄皮表面的白霜不被破坏。

器具消毒工具食用酒精、高浓度白酒、灭菌手套

在葡萄榨汁时,为了防止手上的细菌被带入到葡萄汁中,可以戴上灭菌手套。酒精和高浓度白酒可以帮助葡萄的消毒。

葡萄汁发酵工具:发酵罐、搅桶器具

对于初学者来说,可以选用透明的玻璃密封罐作为发酵罐,便于观察酒液的变化,确定发酵过程的起止时间。

在葡萄汁的发酵过程中用于搅桶的工具,最简单的为长木筷或不锈钢汤勺等,让葡萄汁充分与葡萄皮渣接触,浸泡出更多的色素和风味物质,防止皮渣帽上层因没有葡萄汁的浸泡而发霉,滋生病菌。

上等的食材配料干酵母粉+糖+葡萄

干酵母粉

单单依靠葡萄皮表面的野生酵母菌并不能保证葡萄汁的发酵顺利启动,为此需要添加干酵母粉。添加前需要将干酵母粉进行活化,活化的方法就是先用少量糖溶解在纯净水中,再将干酵母粉加入并搅拌均匀。

干酵母的添加量一般为1公斤葡萄添加1克干酵母,具体的添加量还应该以干酵母粉说明书为准。

白糖or冰糖

糖分可是提高葡萄甜度的一大利器,依个人口感而定,毕竟我们自己购买或是采摘的葡萄和人家酒庄自己种植的葡萄是没有办法比的,只能靠一些辅料来提高口感啦。

葡萄

葡萄是不能沾有一丝水汽的哦,在洗干净后要完全保证它们的干燥程度才能开始酿制葡萄酒。

精准的步骤

第一步:捏碎

把葡萄倒在盆里,用手把它们一个个捏碎,葡萄皮,葡萄籽和果肉全都留在盆里,然后按照六斤葡萄一斤白糖的比例,搅拌均匀,等白糖完全融化以后装在洗干净的瓶子里。

第二步:发酵

当把葡萄装到发酵器容量的70%左右时,停止装葡萄,放入适量干酵母粉,盖上盖子,但不要完全拧紧。发酵时,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如果装的过满,会把宝贵的葡萄酒汁溢出;而且如果盖子拧的过紧,可能会产生瓶子爆炸事件哦。

第三步:加入白糖or冰糖

发酵启动后一到两天内,放入相当于发酵葡萄重量1/20的冰糖或白糖,如10斤葡萄放半斤糖,将糖浸入葡萄汁中搅拌均匀。

发酵启动后三到四天时,再放入相当于发酵葡萄重量1/20的冰糖或白糖,即两次放的糖的总重量为葡萄重量的1/10,将糖浸入葡萄汁中搅拌均匀。放糖的作用是提高酒精度,一般每升葡萄汁每加入17克糖可提高一度。

当发酵器中很少有气泡,并且基本上只剩下没有颜色的葡萄皮和葡萄籽,品尝酒液基本没有甜味时,说明酒精发酵完成了。酒酿的时间越长酒味越浓;葡萄酒酿好以后,放的时间越长,酒味越浓。

第四步:二次发酵

当酒精发酵完成后,首先利用虹吸法,将葡萄酒汁倒入二次发酵器,然后将剩下的葡萄皮、籽、糟等用丝袜或细纱布过滤,过滤后的酒液也混入二次发酵器中。葡萄皮、籽、糟扔掉。注意二次发酵器留有1/10空隙,盖子也不要拧的很紧。放在阴凉处。

两至三周后,二次发酵基本完成,酒液变得清澈起来,这时的酒叫葡萄原酒,也可以叫做是真正意义上的葡萄酒啦。

表说我没提醒你 家庭自酿葡萄酒注意事项

NO.1 小心爆炸!

我们都知道,在葡萄汁的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如果在密闭的容器中进行发酵的话,二氧化碳基本上都被压缩在发酵容器中,这时发酵罐所承受的压力就会逐渐增大,最终当发酵罐承受不了巨大的内部压力时就会发生爆炸。所以在葡萄汁发酵过程中千万注意不要将发酵罐密封。

另外,如果同时大量发酵葡萄汁的话,应注意发酵场所的通风条件,在发酵场所内不宜居住,以免引起二氧化碳窒息。

NO.2 防止辅料的伤害!

现代酒厂在酿造葡萄酒的时候都会添加二氧化硫作为葡萄酒的抗氧化剂,但是如果是作为家庭小批量酿造的葡萄酒,可以不添加偏重亚硫酸钾,因为有一些人的体质石会对对二氧化硫过敏的。

另外偏重亚硫酸钾具有腐蚀性,对皮肤眼睛的伤害比较大,使用时应该注意安全,不要直接同偏重亚硫酸钾接触,另外还应该将偏重亚硫酸钾放置在安全的位置,防止小孩误食。

NO.3 防止霉菌的感染!

防止霉菌的感染,首先应该从发酵器具的消毒做起。所有同葡萄汁直接接触的器具都应该进行消毒,可以用高度酒精冲涮,在使用前保证100%干燥。无论在发酵中的哪一个阶段,都不要用手直接同葡萄汁接触,以防将霉菌带入葡萄酒中。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