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勒布朗詹姆斯初入联盟是个怎样的人?

2014年09月24日 体育频道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张佳玮五月新书《迈克尔-乔丹和他的时代》《孤…

谢邀。2012年我出的一本书里写的。以下段落写于2010年。
黑体字部分,是关于他当时的球技评价。

20130322095010147
2003年秋天,他像复读机一样回答媒体:“这不是我的球队,这是大Z和里基·戴维斯的球队。”这话既客套又端正,无懈可击。虽然没人相信:他会愿意给一个伤病缠身的中锋、一个曾经为了个三双投自己篮筐的摇摆人打下手。当然,真有人信。戴维斯说了句暴露自己智商的话,多年后成为经典喜剧:
“勒布朗会是我的帮手啊。我俩运动能力都好,凑在一起很合适。”
骑士经理约翰·帕克森说骑士的策略是“尽量把勒布朗推向前线,让他多负担一点责任。”但如何承担责任是个大问题。到头来,勒布朗摆什么位置呢?
他身高203公分,体重则是惊人的108公斤。大前锋级别的体格,却拥有爆炸力惊人的速度和弹跳。他的风格,参考2001年“乔丹+魔术师”的说法:他能够飞翔、单打、突破、得分,而且拥有魔术师那样宽广的视野和全面的技巧。全面的好处是他打什么位置都可以,坏处则是:你不知道他打什么位置合适。
夏季联赛,保罗·西拉斯教练让他去打了组织后卫,他场均得到21分6助攻5篮板。但是问题也出现了:他太高了,他的运球技巧可以纵横高中,但在NBA那些老奸巨滑的闪电手后卫面前则还嫩。比起普通摇摆人,他的速度风驰电掣,但面对正牌组织后卫们就没有优势了。NBA的后卫们知道如何粘住他,遏止他进行半场组织,在种种小细节上让他动弹不得。
他适合的依然是摇摆人位置。确切的说,一个组织前锋。攻击篮筐、利用视野和传球组织球队。但在NBA,他要学的还有很多:他的远射并不好,他的罚球很不稳定。他毕竟只是个高中生,没经历过大学级别的强硬对抗。说到底,他看得见摸得着的优势只有那可怕的身体素质。

体能教练斯坦·凯斯勒经过几堂训练课后,用赞美上帝的语调说:
“如果把一个球员的力量、弹跳、灵活、速度综合一个分数,5分为满分,勒布朗就是6分!这家伙根本就是橄榄球全卫的体格、殿卫的速度,外加四分卫的大脑!”
教练保罗·西拉斯很紧张。里基·戴维斯又在异想天开说“我就是杰梅尔·马什本那样的球员,应该担当组织前锋”一类的话。球队从2号位到5号位都有合用的人才——得分后卫戴维斯,小前锋迈尔斯,大前锋卡洛斯·布泽尔,中锋大Z。去掉哪一个人呢?真的让勒布朗打组织后卫?老后卫凯文·奥利已经发出过善意的劝告:
“这位置最难的事儿,就是你得担当场上教练。别人都荒腔走板时,你却得保持控制力。”
让一个18岁的高中生担当全队的司令官……西拉斯真的敢?
勒布朗几乎置身事外。他一次次回答:“我没有计划。这都由西拉斯教练决定。我在他掌握之中。”
但是,谜底总会揭晓的:就在2003年10月29日,在萨克拉门托,勒布朗将迎来他的第一场比赛。

无论传闻多么华丽,NBA是现实的。9000万美元合同不会凭空发放,勒布朗必须经历一场真实的比赛。他的首战将证明一切:资质、天分、成色。所有歌颂都被一扫而空,他需要亲自将篮球投进筐里来说服世界。
而且还不能投得很难看。
在NBA历史上,高中生首秀通常很尴尬。他们戴着天才的帽子,当作球队的远期目标培养,很少有球队会将他们的年轻天才放在首发里,任对手荼毒摧折。而勒布朗躲不开这一切:他是首发,而且背负了太多的期望。他必须对得起这一切。在他之前的高中生们:科比的职业生涯首战是替补出场,未得分;杰梅因·奥尼尔,2分;夸梅·布朗,2分;埃迪·库里,2分;泰森·钱德勒,靠罚球得了1分;凯文·加内特,8分;麦蒂,未得分。
所以,世界做好准备了。如果勒布朗只得2分,也没有人会惊讶。他毕竟是高中生。
2003年10月29日,萨克拉门托阿科球馆。记者们云集在克里夫兰的板凳前,看着勒布朗。18岁零10个月,克里夫兰骑士的23号球员,上场了。
进入比赛88秒,他拿到了职业生涯首次助攻——送出一个弧度极高的传球,里基·戴维斯空中接力扣篮得分。里基多半正想:“嗯,这小子的确是我的好帮手啊……”然后,勒布朗开始得分:右侧的12尺跳投,左侧的一记跳投。然后,面对213公分的布拉德·米勒,他抛了一个高弧度的投篮,得分了。
第一节末,高潮到来。勒布朗一记传球给卡洛斯·布泽尔下快攻扣篮得分,然后是他自己一记猛犬般的扑击抢断。他飞奔向篮筐,高高起跳,然后一记让人脑海中血液翻腾的暴力扣篮。阿科球馆瞬间寂静,然后是一片惊叹之声。“你看到了吗?他起跳时头几乎齐平篮筐——而且根本没用什么力!”
然后,本场最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
他再次快攻,到前场面对篮筐,另一个雷霆扣篮唾手可得,但是勒布朗勒住了缰绳,回头。里基·戴维斯正快马杀来,勒布朗将球低手抛给了戴维斯,扣篮。
全场错愕。
将扣篮机会让给队友,这是许多队员的礼数之常,但从来是长辈让小辈,领导让下属,以示提携之意。在这个师兄们普遍提携热血师弟的习性中,18岁的勒布朗老气横秋地将球揖让给了老大哥戴维斯,瞬间反客为主。就是这一球,骑士队座次瞬间变化——等等,这个球队的老大究竟是谁?
第一节,勒布朗10投6中,3次助攻,2个篮板。但国王毕竟是西部豪门:前一季,他们主场对东部球队尽行屠戮一个不剩,15战全胜。佩贾·斯托贾科维奇和迈克·毕比醒过味来,开始拉回比分,反超,拉开。可是第三节,勒布朗开始奔驰,阿科球馆里一片惊叫——他带球失去平衡,引来道格·克里斯蒂的抢断,而他随即恢复平衡,突入篮下,再送给迈尔斯一个空中接力。随后是一次快攻,以一对三,面对216公分的迪瓦茨,他一记高角度擦板投篮;下一回合,一个左手绕指柔上篮。第四节,他助攻布雷默,让骑士挽回了17分的差距,扳到88平。可惜,骑士的追击到此为止了。
但是,对他勒布朗来说,够了。
赛后,所有的发言都围绕着一个词:“货真价实。”

经纪人古德温的说法:“我想,勒布朗证明了,他的能力是货真价实的。”老将迪瓦茨点头:“我第一次见到他,我印象深刻。他名不虚传。”
老控卫鲍比·杰克逊注意的是控卫的部分,“他是天才。看他怎么打球的。他做得最好的是分享球。非常好。”国王主教练阿德尔曼承认:“很显然他今晚做得很好,货真价实。他才华横溢。他上篮,视野宽广。第一场比赛,你不得不说印象深刻。”
20投12中,25分,6个篮板,以及惊人的9次助攻。可怕的还不只是数据,而是勒布朗的游刃有余。他可以突破得分,不惧怕NBA级别的压力,飞翔、对抗,毫无举足蹒跚之意。
他没能很好地担当半场进攻司令官,但是在开放场合,他目光如电,疾如鹰隼,总是能找到空位队友。他的传球动如星火。而且,他无私而又从容。尤其是,当他将那记扣篮让给里基·戴维斯时,你不得不开始琢磨这个问题:
这个孩子,真的只有18岁半吗?
至此,一切疑惑烟消云散了。“勒布朗只是浮夸的产物”这句一等他败北就会覆盖天下的话,被迫胎死腹中。勒布朗正式踏上了NBA的舞台,而且货真价实。

2003-04季第二战,骑士客场败给了太阳。可是比赛之后,一切的话题继续围绕勒布朗展开:21分12个篮板8次助攻,但是有7次失误。太阳主帅弗兰克·约翰逊表示了鼓励:
“这孩子很特别。他的队友们喜欢和他一起打球,因为他让周围的人都打得好。别担心那7次失误。年轻人,面对那么多事,总会发生点意外的。”
第三场他回到了人间,在波特兰12投3中只得8分;第四场,11投3中。开局五连败后,骑士终于开始赢球:对华盛顿奇才,勒布朗以17分8篮板9助攻的表现带来了一场胜利。

球探们已经开动了。《体育画报》11月初登载了球探的说法:
“似乎从来没有过能给球队如此全面支持的高中生新秀。将来的某一天,他可能场均20分12个篮板10次助攻。他可以飞,可以扣篮,可是他又不是那种会冒险犯错误来抢镜头的莽汉。暂时只能说,对付他的方式是全场压迫。因为他的运球还不完美,投篮威胁也不大。”

他在不断地为联盟提供花絮和惊喜。11月15日对费城,他22分8助攻,加时赛最后时刻一记盖帽锁定胜利;11月最后一场,对阵孟菲斯,他轰到了33分16个篮板7次助攻,但是球队在第二个加时输球。他以18岁334天的年纪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单场30分球员,但他却摇头拒绝庆祝:“我倒宁愿要胜利,拿一场50分来我也不换。”12月13日,他和东部进攻最全面的小前锋保罗·皮尔斯单挑,结果皮尔斯41分,他37分。皮尔斯兴致勃勃:“他整晚都在冲击我,所以我也想挑战他。”
他们都不知道,这只是他们漫长恩怨的开始。
11月,他学会了如何分球和寻找队友;12月,他开始找到得分感觉。37分之夜后,他开始发狂得分。12月19日在费城,他24投14中,三分7投5中,射落36分。这场比赛后,他终于还是发出了克里夫兰人等候已久的宣言。
“我是天生的领袖。我的队友也相信这一点。”

第二天,他职业生涯首次造访芝加哥,看见了这个让克里夫兰伤心的城市。他看到球馆顶棚挂着的23号,那是古往今来最伟大球员的号码,是曾经无数次击碎克里夫兰人心脏的号码。这一晚,他为克里夫兰报了仇。芝加哥球迷默默无言地看着这个23号摧毁了他们。在球馆上层的包厢,迈克尔·乔丹正低头看着这个23号小子。
他看到了什么?骑士的23号包揽了骑士最后的14分,全场32分,加上6个篮板、2次抢断和2记封盖。公牛主教练斯科特·斯基尔斯承认:“联盟里要找出其他能一口气做这么多事的球员,很不容易。”
“乔丹是我的偶像,永远是。这是他的地盘,永远是。但是我想打我的比赛。”
他当然知道,乔丹看见了。

之后一周内,他又有两场30+的得分演出。可是真正的潮流涌动,却是一笔交易:骑士抛售了他们之前的首席进攻手里基·戴维斯,连同克里斯·米姆、迈克尔·斯特瓦特,从波士顿要来了埃里克·威廉姆斯、托尼·巴蒂和肯特里克·布朗。于是戴维斯可爱的“我是组织前锋”和“勒布朗是我的好帮手”,一起成为了幻觉。
骑士的理由简单合理:戴维斯是一个癫狂的天才,一颗定时炸弹。用骑士管理层的话说“开局的6胜17负,至少8场是他的错。有了他,你压根赢不了球”。新到的威廉姆斯和巴蒂,都是老实巴交的球员。
平心而论,这个策略类似于1999年费城针对阿伦·艾弗森做的交易:将可能抢风头的飘逸流斯塔克豪斯换走,找来蓝领搭配天才状元。骑士的作为类似于此:国王身边不需要轻飘的天才,只需要忠恳的干臣。西拉斯教练告诉了勒布朗这个决定,将威廉姆斯推给勒布朗看:“喏,这就是我们新来的家伙。”第二天,他看到勒布朗正跟威廉姆斯一起练投篮。
“因为媒体说我不能投篮嘛。”他说。
戴维斯离去,勒布朗的任务变得既简单又复杂了。简单:球队少了一个心血来潮的不靠谱分子,可以任他指挥;复杂:骑士的外围少了件利器,对手们可以心安理得地来包夹他。赛季进行了两个月,足够全联盟意识到他的杀伤力了。
NBA不像高中,这里是个商业联盟。这里的每个球员都有一整套辉煌的过去,每个人的经历单独抽出来都是一部血泪史。他们以篮球为职业,他们每时每刻都在琢磨着——或者在教练逼迫下琢磨着——篮球这东西该怎么打。两个月之后,全联盟已经完成了以下心路历程:
震惊——恐惧——镇定——观察——对症下药。
球探们像研究一头未知生物似的解剖勒布朗。他的偏好、缺点、擅长……再源源不断地打印成图册,传到每个球队的更衣室。进入2004年,勒布朗发现自己开始被全联盟看穿了。刹住他的速度,不让他进入快攻场合;逼迫他跳投,禁止他突破;当他突破时弱侧紧急控制传球路线。全联盟像经验丰富的猎人围捕一头幼狮。他凶猛绝伦,超出想象,但毕竟是个孩子。
2004年1月,勒布朗年满19岁,撞上新秀墙。他的学习速度依然飞快,能够吞咽许多新知识,可是他来不及消化。每场比赛,你可以看到一些新东西,令你觉得光芒一闪,而随后你会发现,那都是散碎的珍珠,没有一根线将它们串联。只是,勒布朗每场至少会提供两个瞬间。其一,一个让全场惊呼“天哪,他刚才干了什么”的可怕天分展现,让你怀疑他是机器人;其二,一个聪明老辣早熟得匪夷所思的举动,让人们嗡嗡地讨论“他真的19岁?”但大多数时候,他像个坐拥屠龙刀的十二岁孩子。他还没能把神兵利器舞到随心所欲。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