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什么才是群众眼中的理想八卦?

2014年09月30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11110

 

(IvyP/译)有时,生活中的爆炸性新闻0会让人忍不住把它告诉别人。可是什么才是人们理想中的八卦话题?研究发现,人们更倾向于散播有关熟人的传言,尤其是那些“有料”的消息。

人们有时会利用传言来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不过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传八卦这种极为普遍的行为在团体内部是非常有益的,它可以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并建立默认的社会准则。八卦传播起来就像野火一样快,尤其是在人数不多、联系紧密的小圈子中。不过,对于人们忍不住散布传言背后的原因,我们还知之甚少。论文第一作者姚波(Yao Bo)表示:“我们更倾向于说熟人的闲话和有意思的事,从直觉上看,这一点都不稀奇。如果传言的主角既是熟人,情节又十分有趣,那么八卦传播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了。”

36电视剧《绯闻女孩》中,对学校内八卦一清二楚的神秘博主“Gossip Girl”,真实身份就是剧中主角之一丹。

为了测试什么样的八卦最让人难以抗拒,姚和同事们虚构出了一些故事。其中一些是关于名人的,例如大卫·贝克汉姆(David Beckham)和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总统,而另一些中的主角则是假想的普通人。在一些故事中,主角身上发生了让人意外的事情,例如因持有毒品被抓或在公共场合斗殴。而在另一些故事中,主角则做了一些没意思的事情,比如去买杂货。比如,一个关于奥巴马总统一家去巴黎旅行的故事就有两个版本,其中一个说他们去看了Bastille乐队的演唱会;另一个版本则是说他们在麦当劳吃饭,因为孩子们拒绝吃法国菜。

受试者们根据故事的有趣程度和他们会告诉别人的可能性为每个故事打分,范围为1-4分。研究者发现,人们对故事中的主角越熟悉,故事情节越让人惊奇,打出的分数就越高。受试者们给发生在名人身上的奇闻趣事打出了2.79的平均分,而普通人有意思的经历则获得了1.95的平均分。受试者们表示,比起普通人身上发生的有趣事情(平均分1.95分),他们更有可能谈论涉及名人但情节无聊的故事(平均分2.05分)。

在一项后续实验中,研究者让受试者们描述他们对故事的情绪反应、感到意外的程度以及他们知道结果后对故事主角的看法是否发生了改变。结果表明,如果人们在知道故事结果后改变了对主角的看法,那么就更有可能散播这个传言(译注:“原来他是这样的人!友尽!”)。研究者推测,关于主角的新信息可能意味着在同一社会群体中的其他人需要重新评估这个人。

名人八卦

名人八卦

虽然名人八卦是了解这一现象的一个不错的切入点,但对于为什么人们还是会聊有关普通朋友的八卦,则还需要更多的研究去解释。(编辑:球藻怪)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