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中国人为什么喜欢炒?

2014年10月03日 苹果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美国纽约一家苹果店外,几名来自中国的顾客发生了争斗。

美国纽约一家苹果店外,几名来自中国的顾客发生了争斗。

买到肾六小伙子很兴奋

买到肾六小伙子很兴奋

据报道,中国土豪们对苹果公司iPhone 6的疯狂需求与炒卖正开始“名扬海外”。其实中国人喜欢“炒”早就名声远扬了,每次iPhone 新款手机出来时,不管是华人居住区,还是非华人居住区,都会有很多华人排队抢购——“很多”一是相对于华人同其他族群人数的比例;二是从年龄比例上看:其他族群尤其是西方人排队的大多是一些年轻的发烧友,还有就是帮人代排队购买的流浪汉之类的,而华人则是男女老少齐上阵。

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很重要一点就是中国人常常以所拥有的东西来代表、炫耀身份。最明显的是小轿车,任何一款豪华新车上市,最快上手的就是中国大陆与海外华人。没能力过几年就换一部豪车拿来彰显自己价值的,就喜欢相对豪车来说比较便宜的奢侈品,再次一等的,自然就是iPhone的新款手机了。年轻人喜欢新玩意可以理解,但如果整个一个民族都看上去比其他民族更热衷于这类东西,就很有问题了。

不排除一些海外华人爱占小便宜——说“占小便宜”是因为iPhone 6有限购,即便考虑一下差价,一次买两部也根本没有赚多少钱,甚至不比在海外一位白领正常的两天工资。这恐怕是那些排队抢购iPhone 的西方人大多是收入偏低甚至是暂时没有工作人士的主要原因。而排队中出现的中国人各个年龄段的都有,包括年龄并不那么大的“大妈”。海外华人有钱人比较多,没有工作的也比较多,一轮到排队“炒卖”,都出来了。这样的队伍本来就很显眼,加上一些华人不遵守规则,大声说话、插队等等,那观感可想而知。

中文媒体的推波助澜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大家去注意一下就会发现,西方媒体对iPhone 6的报道都非常克制,而中文媒体呢,从“肾”开始,几乎每天新闻都有报道,有时更是上到网站的重要新闻推荐里。是没有其他新闻报道了,还是都收了钱,去帮苹果公司炒作?

从炒手机到炒房子,你会看到世界各地的华人都走在时代的前列——也就是排队的前列。看多了,我很有点担心华人在世界各地的名声。很多人可能以为这是个人自由,而且我排队买东西,繁荣经济,有啥不好?其实,这种炒作多少影响到其他国家的正常秩序与生活习惯。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

加拿大一位白人曾经向我们抱怨,中国人炒房炒到他那个地区了。当我们问他“华人炒房”对他的影响时,他说,他原来住的一栋独立房子市价75万(加元),现在华人涌入,已经升到150万了。我们一听就大感困惑,问他,那你的财产不是翻倍了?为什么还抱怨?没想到他却说:什么翻倍?以前我只用为自己75万的固定财产交税,现在要多交一倍的税,让我到哪里去弄钱?

——这位加拿大人显然只有这一套房子,简单的脑袋里也没有“炒”的概念。他对华人炒房的抱怨恐怕没有几个中国人能够理解,但这种人在西方并不少:他们按部就班,不想自己的生活与习惯被打破。而热衷于新鲜事物、炒作与到处赚钱的华人几乎就铁定成了他们的“克星”。

到处炒作,充满活力、口袋鼓鼓却无法安静下来的中国人,在一些西方人眼里,地位不升反降。就我所知,对iPhone 6的炒卖已经多少引起他们的瞧不起,这原因也很复杂,不能全怪咱中国人。但凭心而论吧,这些年下来,中国人炒作的东西几乎都是人家发明和创造的——而这些东西在发明创造的国家里都没有那么被热捧过,却被中国近似全民的追捧与炒作,换着是你,你会看得起这种人,和这种民族吗?

老杨头 2014年9月 23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