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新华社:电竞不是洪水猛兽 但也不该被“神话

2014年10月11日 游戏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电子竞技,电子游戏?玩物丧志还是开发智力?近年来,面对频被热议的电子竞技话题,家长和孩子变成截然不同的两派:家长视之如洪水猛兽,孩子则列举出种种因此登上世界之巅、赢取丰厚奖金的“大牛们”,证明这项运动可以像其父母期待的那样“名利双收”。

新华社:电竞不是洪水猛兽,但也不该“神话”

国家体育总局2003年就已经为“电子竞技”正名,10多年来的健康发展也说明其本身并非“洪水猛兽”,正如一些玩家所说:“跑步、踢足球等运动过度了,也会伤身,凡事都要有度。”电子竞技也是这样,其被定义为利用高科技软硬件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业界通常认为,通过运动锻炼,电子竞技能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

电子竞技固然是文化产业的一部分,如果做得好,必然会有丰厚的产值。但刨除利益纠葛,社会尊重或呵护电子竞技成长的最根本原因是,我们推崇并尊重每一个让个体出彩的机会,哪怕你学习不好、不善与人相处,但电子竞技可能就是造就你出彩人生的机会之一。

尊重每个个体,让每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就需要社会更具包容,更有耐心。只要在合法的框架下,每一种让个体出彩的事业或机会都值得尊重。“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其实也在告诉我们,每一个行业只要用心付出努力拼搏,都会拼出精彩人生。

新华社:电竞不是洪水猛兽,但也不该“神话”

电子竞技不是洪水猛兽,但也同样不应被“神话”。一些人为了商业利益,鼓吹某些游戏源于历史故事,称玩游戏能引发人的哲学思考并学习历史知识,并将其封为“第九艺术”,这便是有些扯了。

电子竞技就是竞技,它是一种适量怡情、过度也会伤身的运动,很少有人会从中学到所谓的“高大上”知识,当然,你若想做专业运动员,那就另当别论。

几百数千万元的奖金确实令人眼红,但我们不应因个别团队的成功而对电子竞技充满幻想。电子竞技“玩”得好,确实会名利双收,但普通选手的处境却并不光鲜,常坐在电脑旁与鼠标键盘为伍,并不会比枯燥的书本学习有趣多少。同样,就像竞技体育一样,有人笑就会有人哭,能登到巅峰的毕竟是少数,真要选择这条道路,就要有做绿叶、枯叶的心理准备。

电子竞技是人生出彩机会的一种,但“玩着游戏唱着歌就能把钱挣了”则无异于痴人说梦。其竞技的职业化道路枯燥且崎岖,像其他运动一样,没有毅力、不肯吃苦的人只能止步或被淘汰,因为它不是“神话”,而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成功者的经验都告诉我们,勤奋和毅力终是出彩人生的制胜法宝。

源地址:http://www.igoodgame.com/lol/news/291662.html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