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世上没有“清肺食物”

2014年10月12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导语:这些天全国各地雾霾严重。一些小偏方流传开来,号称有些食物可以“清肺”,最常见的如木耳和猪血。这些防雾霾的“清肺食物”可信吗,能减少甚至避免雾霾细颗粒物对肺部的损害?

作者:百度知道网友 赵之德 (营养师 专栏作者 )

‍根据最近的环境保护部的数据,近日全国20个省份104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污染的状况,其中京津冀、长三角重污染区已连成片,多地pm2.5“爆表”,雾霾天气也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对于雾霾,坊间流传着很多“小偏方”,说是可以“清肺”,最常见的是木耳和各种动物血(如鸡血、猪血)。这些防雾霾的“清肺食物”可信吗,能减少甚至避免雾霾细颗粒物对肺部的损害?

要想弄清这些“清肺食物”是否有效,要先了解雾霾是怎样对肺部产生损害的。

雾霾如何损害肺部

环境卫生学上根据污染物在大气中的存在状态,将其分为气态和气溶胶,气态污染物包括气体和蒸汽,比如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碳、烃类等;另一种气溶胶态的大气污染物,常常被称作大气颗粒物,咱们现在说的雾霾就属于大气气溶胶(即大气颗粒物)的范畴。雾霾形成的主要原因除了工业、机动车排放外,北方地区供暖也排放巨大,所以之前的雾霾大都是北方的冬季尤为严重。

雾霾对身体的危害主要就是大气颗粒物对呼吸系统的危害,大气颗粒物对身体肺部可产生直接危害,这种危害的大小主要与颗粒物的浓度和颗粒直径有关,浓度越大、颗粒直径越小危害就越大。浓度越大危害越大很容易理解,但颗粒直径为什么越小越有害呢?原因就是越大越“笨拙”,越容易被鼻腔内的纤毛拦截,很难进入呼吸道甚至肺泡。在空气动力学中,把直径(这里指空气动力学的等效直径)≤10微米的颗粒物,称作可吸入颗粒物,就是因为它能够进入呼吸道而得名。空气动力学直径大于10微米(1厘米=10000微米)的,就会被鼻纤毛阻拦,对身体产生不了危害。而空气动力学直径≤2.5微米的颗粒物,被称作细颗粒即pm2.5,在空气中悬浮时间更长,易与滞留在终末支气管和肺泡中,其中某些较细的组分,还可以穿透肺泡进入血液。加上pm2.5更易吸附各种有毒的有机物和重金属元素,对健康的危害极大。我国从2011年12月份开始,发布主要城市空气质量指数中的PM2.5监测数据。

大量的颗粒物进入肺部对局部组织有堵塞作用,可使局部支气管的通气作用下降,细支气管和肺泡的换气功能丧失,吸附着有害气体的颗粒物还可以刺激甚至腐蚀肺泡壁,长期作用可以使呼吸道防御功能受到损害,发生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支气管哮喘等。虽然pm2.5造成呼吸系统损伤的具体机制还不清楚,但就目前的研究证据显示,可能与氧化应激有关。

由此可见,雾霾对身体产生的危害是细小颗粒物通过我们呼吸进入呼吸道系统(包括肺),甚至进入血液,然后通过一系列的复杂机制(包括氧化应激)而产生的各种危害。

食物能减少这种危害吗?

首先谈谈常见的所谓“清肺食物”木耳和猪血。木耳是一种食用菌,富含膳食纤维和木耳多糖,其中膳食纤维进入肠道后,能够吸附一些有机物(如胆固醇),所以和其他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一样,具有降低胆固醇和预防胆结石的作用;木耳多糖具有一定免疫调节、抑制肿瘤细胞繁殖的作用,是一种不错的食物。但木耳是否能“清肺”减少雾霾颗粒物的危害呢?显然不可能,因为我们所说的雾霾颗粒物是进入呼吸系统产生危害的,而木耳是要进入消化道的,在肠道中通过膳食纤维吸附一些有害物质,两者各走各的路,都没有机会碰面,更不用谈“清肺”了。

此外,很多检验调查发现,木耳中往往铅、镉等重金属容易超标,所以那种认为木耳能“清肺”和降血脂,就每天狂吃木耳的做法是不推荐的,木耳应该作为配菜,每天少量吃点即可。同理,鸡血、猪血等各种动物血制品也只能进入消化系统,阻拦不了雾霾颗粒物对肺的伤害。之所以流传各种动物血制品能“清肺”,或许是因为吃这些血制品容易导致黑便,因为缺乏医学知识,就以为是把肺里的毒素排出来了。其实,吃动物血过多容易排黑便,是因为动物血中富含铁,临床上贫血患者服用铁剂大部分都会有黑便,这跟“清肺”没一毛钱关系。事实上,目前也没有任何研究证明任何一种食物可以“清肺”,理论上也不支持。

如何减轻雾霾危害

对于普通大众,如何减轻雾霾危害?最主要的是雾霾天气要戴口罩。其次,及时查看pm2.5预报,pm2.5较高(如大于200)时尽量不要出门,外出运动尽量选pm2.5较低的日子,有条件的还可以买空气净化机,对降低室内pm2.5非常有好处。

饮食方面虽然不能直接“清肺”,但也绝非全无作为,食物多样化的均衡饮食肯定对提高身体对抗各种环境不利因素的能力有益,针对雾霾的氧化应激损伤机制,增加一些富含维生素A(或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抗氧化营养素的食物摄入也是有益的。此外,维生素A还对于呼吸道粘膜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都有很好的维护作用。各种绿叶菜和红黄色的蔬菜水果均富含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维生素A的前体),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富含维生素C,同时蔬菜水果中很多植物化学物也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总之,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深色的蔬菜水果至少从理论上来说对减少雾霾的危害是有益的,且蔬菜水果对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很多癌症的防治作用比较明确,是很值得推荐的。

总而言之,“清肺食物”并不可靠,雾霾天气戴口罩、pm2.5较高时尽量减少外出、有条件的可以买空气净化机,饮食上,食物多样化的均衡饮食,注意增加蔬菜水果摄入至少在理论上对减少雾霾的危害有益,也对整个身体健康都有好处。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