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鸡蛋增加心脏病风险?8个害死人的营养流言揭秘!

2014年10月15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吃蛋黄会增加心脏病危险”“吃肉有害健康”“全麦食品人人都应多吃”……这些有关营养的传言是否或多或少在影响着你的饮食?美国“权威营养”网站近日总结了100多项研究后载文,刊出最常见的8个营养流言及其分析。

1、鸡蛋中含胆固醇,会增加心脏病危险。

鸡蛋有“维生素宝库”的美誉,但很多人把蛋黄中的胆固醇和肥胖甚至心脏病联系起来,从而不敢食用蛋黄。美国哈佛大学和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等学校的多项研究发现,吃鸡蛋不但不会增加“坏胆固醇”(Ldl)水平,而且能够提高“好胆固醇”(Hdl)水平。因此,吃鸡蛋不会增加心脏病危险。

2、高蛋白食物伤骨损肾。

很多人认为吃高蛋白质食物(如豆腐、瘦肉等)既不利骨骼健康又容易导致肾衰竭。美国农业部及塔夫茨大学等多项研究发现,多摄入蛋白质有助于改善骨密度,降低老人骨折危险。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研究提示,肾病患者应减少蛋白质摄入,但健康人群摄入蛋白质其实可以降低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危险。

3、所有人都应多吃全麦食物。

全麦食物有益身体健康。然而,意大利那不勒斯第二大学最新研究发现,有相当多的人对小麦中的麸质(谷蛋白)过敏,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疼痛、腹胀、大便异常、疲劳和肠道损伤等问题。因此,研究者建议,对于全麦食物,应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适当选择。

4、经常喝咖啡不利健康。

研究发现,喝咖啡有助于降低多种疾病风险,比如,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研究发现,常喝咖啡可使2型糖尿病危险降低67%。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研究发现,喝咖啡可降低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和帕金森病危险。意大利米兰大学研究发现,喝咖啡可使肝硬化等肝病危险降低80%。另外,咖啡还有助于改善情绪,增强记忆力。需要提醒的是,每天喝咖啡最好别超过4杯。

5、红肉是健康的大敌。

很多人认为,心脏病和2型糖尿病等是吃肉导致的。然而,2010年,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对涉及近122万名参试者的20项研究进行了梳理分析,结果发现,未加工的红肉与心脏病及2型糖尿病之间不存在关联性。但是研究发现,加工肉食的确不利健康。有关红肉与癌症之间的关联性目前尚未得到科学证实。但是科学家表示,即使有关联也是烹饪过度(高温油炸等)所致,与肉本身无关。最不应该忽视的是,肉类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优质蛋白、健康脂肪等人体和大脑健康必不可少的营养。

6、低脂饮食有利于减肥。

美国卫生部门从1977年开始提倡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饮食。而有趣的是,肥胖症的流行几乎相伴而行。之后,科学家展开了有关低脂饮食的多项大规模研究。女性健康倡议组织对近5万名女性参试者进行的为期7.5年的对比研究发现,低脂饮食组参试者只多减肥0.4公斤,而且心脑血管疾病及癌症发病率并没有明显降低。事实上,摄入适量的脂肪有益于脂溶性营养素的吸收,还能提供必需脂肪酸。

7、人人都应该减少钠摄入量。

权威健康专家不断告诉大众,减少饮食中的钠,降低高血压。研究证实,减少钠摄入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压,在血压刚开始出现升高的人群中尤其如此。然而,美国哈佛大学附属布莱根妇女医院研究发现,钠摄入量偏低也有害健康,反而容易导致胰岛素抵抗、坏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升高以及增加2型糖尿病死亡风险等。因此,饮食中应该有钠的参与,但每天吃盐的量不应超过6克。

8、果糖比蔗糖好,可以多吃。

很多人认为果糖来自于水果,可以多吃一些。事实上,市面上多数果糖是淀粉水解后制得的。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发现,大量摄入果糖时,果糖就会在肝脏中转化成脂肪,它或以极低密度脂蛋白颗粒排出体外,或者储存于肝脏内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研究发现,过量摄入果糖容易导致胰岛素抵抗、血糖和甘油三酯升高、坏胆固醇升高,10周就可以明显导致腹部脂肪增多。

营养补充的误区这么多,平常我们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小编给你推荐一个营养补充清单,告诉你营养补充吃点什么好?

营养补充清单:

1、你一定要养成饭后漱口的好习惯,爱吃精美糕点的你要让自己尽早喜欢上全粮的味道,比如糙米饭、荞麦面、玉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或者适当选择维生素B族补充剂。

2、 绝大多数的天然色素都含有抗氧化成分,你自己做菜时尽量多采用深色的蔬菜水果。

3、已经便秘的你每日一杯益生菌含量高的酸奶必不可少,并多选用一些豆类、薯类、菇类食物,这些食物与蔬菜水果都是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可以让你的肠道动起来。

4、 假如实在难以拒绝精美食物的诱惑,那不妨考虑通过增加运动量来抵消高糖高脂食物的影响。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