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传统行业以赌局刷存在感?

2014年10月20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yetany

叶檀

财经评论家

把处于不同增长期或不同性质的行业放在一起作比较,本身就是不公平的。但传统行业的大佬主动对赌,说明他们胸中有难以释怀的不平之气。

对赌

对赌

雷军与董明珠对赌,王健林与马云对赌,不服气的传统商业大佬们通过娱乐方式,刷自己的存在感。

2012年12月12日,在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上,王健林、马云约定:10年后,如果电商在中国整个大零售市场份额占50%,王健林给马云一个亿,否则,马云还王健林一个亿。

2013年12月“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雷军与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就商业模式“互掐”,赌注增加到10亿。对赌内容是,五年之内,如果小米的营业额超过格力,董明珠输雷军10亿,反之亦然。

这样的对赌相当于传统的赚取平均利润的行业老大,与互联网行业中老大对赌,前者是线性增长,后者是指数级增长。很难想像,传统商业会有每年客户增速会有微信客户的增长率——两三年时间活跃客户增加到一个亿。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交易额为6.25万亿元,同比增长27%;网络零售交易规模达1.32万亿元,同比增长64.7%。

把处于不同增长期或不同性质的行业放在一起作比较,本身就是不公平的。但传统行业的大佬主动进行这种对比,说明他们胸中有难以释怀的不平之气,并且对互联网“改变一切”的工具属性理解不够深刻。

王健林很快认识到了这一点,甚至在他提出赌局的时候,已经有了认识,2012年初,万达就开始涉足电子商务,提出赌局一年后,王健林说赌局就此作罢,我们(万达、阿里巴巴)很快就会合作,“万达若与阿里合作,全世界再无敌手。”

王健林万达百货的收入去年只完成调整后计划的91%,净利润增亏7%。这是万达百货历史上第一次没有完成利润计划,也是集团唯一完成指标不佳的公司。

商业地产只是一个分支,已经不是增长最快的部分,王健林自己说,这行不是长期行业,差不多城市化率到80%,自有住房率超过80%,这行业就萎缩了。未来应该是属于服务提供商的“体验经济”,互联网是串起的丝线,没有互联网,这些资源散落各分部,无法整合。

最大的线上线下商业合作尚不可能,万达就加紧了对线上电商的布局。今年万达高调携手百度与腾讯,成立了万达电子商务公司。该电商项目投资50亿元,获得了全公司全部的线上资源,启用万汇网的正主域名wanhui.com。毫无疑问,作为雄心勃勃的商人,王健林不会被小小的赌注束缚住手脚,把电商霸主地位拱手让给阿里。在这场消失赌局中,电商是真正的赢家。

同样,在董明珠与雷军的赌局中,雷军信心满满。10月10日,中央网信办开展“从企业看信心”经济形势主题采访活动中,小米公司CEO雷军表示,5年内小米超过格力的可能性是99.99%,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相比而言,格力有些艰难,有些悲怆,这似乎与董明珠刚烈的性格也有关系。

9月底,空调行业龙头企业格力发动价格战,降幅最高达到30%,最热销的产品价格降幅也接近10%。空调市场在价格战中一片火热,背后是利润与销量的下降,残酷的市场竞争。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冷年(2013年9月至2014年8月)空调市场销售量同比增长16.24%,行业人士普遍判断 “空调行业高增速时代已经一去不返”,格力完成全年营收目标压力巨大。

董明珠在台上打赌时火药味极浓,认为雷军不可能赢,因为技术、专卖店与服务,格力都是最好的。以下的对话非常经典——雷军:如果我做小米空调,我保证七年免费服务。董明珠:你,如果小米像你这种只抓营销,没人买你的空调。雷军:没有,我们用的是世界上最好的工厂和最好的管理。董明珠:最好的工厂也是别人的,不是你的。我们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雷军:我们是中国创造,你是中国制造。所以10亿人民币,我们必胜。

感受得到,董明珠对传统制造沦为被营销者压榨的群体非常愤怒,坚持认为没有实体支撑难以为继。这在传统制造时代非常有理,但在“羊毛出在猪身上”的互联网时代不一定行得通。富士康代工,标准刚性;风险投资者出资,网络营销。对于雷军来说,真正的威胁并不来自于这场赌局,而来自于智能终端的创新。

传统行业不一定会输,只要擅长转型;互联网企业也有失败的绝大多数,只不过我们看不到。找到传统行业亟需的智能服务,畅通畅通再畅通,信用信用再信用,现在的年轻人将从这两场赌局中,找到莫大的创业良机。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