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揭秘四中全会举办地京西宾馆从未发生泄密事件

2014年10月23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揭秘四中全会举办地京西宾馆:从未发生泄密事件(图)

京西宾馆

 

原标题:【侠客岛】京西宾馆:见证历史的神秘场所

摘要:宏大的历史里往往有许多人物的身影。京西宾馆对人物命运的影响,从它使用不久之后就开始了。而京西见证的国家命运的转变,更无须多论。

10月23日,十八届四中全会就将落下帷幕。这场在两个月前就宣布了“依法治国”主题的会议,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任何消息放出。国内的网站媒体也进入了新闻饥渴的时刻--想知道会开得怎么样、开了什么内容--迫切想知道,非常想知道,但就是不知道。

不过,好几天没有露面的中央领导们究竟在哪儿开会,这一点还是可以确定的。

一个“见证奇迹”的历史之地,一间“从未脱下军装”的神秘场所,一座只有门牌无招牌的宾馆。

京西。

“从未泄密”、“最安全”的“会场之冠”到底什么样?

沿着长安街一路向西,羊坊店和复兴路的交口,“羊坊店1号”的门牌看上去颇不起眼。然而如果你和岛君一样习惯了有武警站岗的话,只要瞥一眼这里的森严戒备,就知道此处一定非比寻常。

如果你翻开大众点评上关于京西宾馆的点评页,一定会对这样的评论印象深刻:“你还真把京西当宾馆啊……”

是的,在为数不多的评论中,“安保严密”,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四中全会召开前几日,岛上小钻风前去京西参加某一活动,就经历了两道手续的检验--先是持有特定车证的大巴,而后是每个人手中的参会通知书或活动证件。

而经常成为接待“两会”会议代表团的京西,会议期间则更加难进--境外媒体一律不能进,即使有预约也不行;境内的有大会采访证、工作证和驻地工作证的可以进入,此外则需提前申请并“双向询问”,得有宾馆内的确认电话才能放行。

在目前的四中全会期间,这个规定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在对外披露的信息中,这座隶属军方、现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管理保障部京西宾馆管理局”的正师级宾馆,到现在为止“从未发生一起泄密事件”。而在人民大会堂、钓鱼台等国家级会议举办地纷纷日均对外开放的当下,京西依然因为其“内部性”而抱有独特的神秘感,并成为全国人大预备会、人大政协会、历届重大党代会的首选举办地。

1964年正式开始使用的京西宾馆,在岛君的印象里“有点儿旧”。对于这座典型的苏式建筑,岛上著名作者、长期出入多个重要场合的高级钻风独孤君称,“京西宾馆冬天的暖气特别热,很干,还有静电”。其实他这么挑剔,不过是对一个人睡两张床的老式标间心存不满。

而十天前刚去京西“踩点”的桃花君,则对里面服务员倒茶水的阵仗印象深刻:“倒茶水前,所有服务员列队一字排开,以齐步走的方式来到每一排的对应座位。提热水瓶至45度角、用手托举瓶口、打开桌上的茶杯盖、打开热水瓶、倒水、将茶杯盖斜盖于茶杯、盖上热水瓶、再次用手托举瓶口,一次倒水动作才算完成,进而齐步走至下一位置,而这期间所有人几乎动作一致。”

算了啦,他不过是对里面的妹子感兴趣而已--别的不说,这些妹子都是经过层层筛选、尤其是严密的政审的,跟芳龄三八的桃花君门当户对。

京西的会议室?这你们都见过,新闻联播里那些多次出现的中央领导参加重要活动的场所,很多都在京西。比如9月22日,习近平接见全军参谋长会议代表、之后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群众路线活动总结大会,都在这儿开的。里面有的会议室屋顶装饰颇似人民大会堂,所以有时候容易混淆画面。

京西见证的人物和国家命运瞬间

十一届三中全会、四人帮审判大会、十三届四中全会、十六届六中七中全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好了,那么问题来了:熟悉和不熟悉党史的同学们,请分别答出以上会议的主要内容呗?

更加聪明的岛众会敏锐地指出这些会议的共同点:都在京西开的。而这些在京西召开的重大会议,主要影响有两方面:一是对某些人命运的改变,二是对国家命运的改变。

宏大的历史里往往有许多人物的身影。京西宾馆对人物命运的影响,从它使用不久之后就开始了。1967年,文革刚开始。当时在京西,住下了许多各大军区和省区市的高级领导干部--许世友、秦基伟、陈再道、叶飞……在屡次冲击之下,京西才被中央军委圈定成“保护单位”,与中南海、大会堂、钓鱼台并列。

也就是在京西,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等老干部为了保护军队高干,还和中央文革小组“拍了桌子”。

之后,京西宾馆就同许多人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

比如,1979年,“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的审判工作会议”就在此召开;再比如,十六届六中、七中全会上,陈良宇、杜世成在这里被正式开除党籍;2012年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同样在京西,薄熙来、刘志军因严重违纪问题被开除党籍。

也正因此,今年的四中全会前,就有媒体报道称,此前引发轩然大波的周永康、徐才厚,以及蒋洁敏、李东生、万庆良、王永春、李春城等原政治局常委和委员、中央委员、候补委员,都可能在这次会议上作出最后的处分决定。按照惯例,在中央委员资格撤销后,按顺序排在前列的两名候补中央委员将递补为中央委员。

--高级别的党内政治人物,需要在全会上作出处分决定。这就是京西和人物命运关系的政治逻辑。

而京西见证的国家命运的转变,更无须多论。

你一定记得那张邓小平和陈云微笑着坐在一起的黑白照片。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的起始点,拨乱反正的转折瞬间,成为了改革开放后京西见证的历史瞬间的源头。直到现在,当时开会的三层第一会议室里,从椅子到茶杯,依然“保持原样”,在历次翻修中都“修旧如旧”。

而从2006年的十六届六中、七中全会到去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从《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到《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每一个都是中国一定时期内的前进纲领。在全面深改元年即将公布的关于依法治国的论述和决定,同样将步入这一序列,成为今后很多年法治中国的章程和指南。不出意料的话,今天(10月23日)四中全会的公报就将发出。这场外界已经饥渴了好几天的会议,一定会成为侠客岛下次与各位见面的话题。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