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埃博拉病毒会不会造成世界末日?

2014年10月28日 旅游,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埃博拉病毒传播速度较低:当研究一种感染性疾病时,医生会考虑一种因素——“基本复制数目”,艾滋病“基本复制数目”指数为4,意味着一个艾滋病感染患者潜在感染4个人。相比之下,埃博拉病毒的“基本复制数目”指数仅为1.5-2,这意味着即使不采取预防措施,最多也只能感染1.5-2人。

埃博拉病毒不会通过空气传播:在所有关于埃博拉病毒的惊耸传闻中,最令人恐惧的是它可能通过空气传播,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宣称,尚没有足够证据表明埃博拉病毒通过空气传播。

我们可能已研制出疫苗:2005年,病毒学家海因茨-费尔德曼研制一种疫苗,可以阻止埃博拉病毒在猕猴身体上扩散,该疫苗适用于感染前和感染后。依据热带医学教授杰里米-法拉尔(Jeremy Farrar)的观点,目前全球各地医疗机构正在研制几种疫苗,它们具有一定程度的病毒防范能力。

埃博拉病毒传染概率低:马尔堡病毒是埃博拉病毒的“近亲”,具有接近的死亡率和临床症状,经过数十年的观察分析,马尔堡病毒的传染率并不高,1975年南非约翰内斯堡爆发马尔堡病毒,仅有3人感染,并导致1人死亡。

埃博拉病毒仅是媒体舆论恐慌:回顾过去十年发生的任何流行性疾病事件,媒体的报道总是过多地宣传其危害性,在SARS病毒蔓延时期,英国每日邮报曾发布头条文章称:“SARS病毒比艾滋病毒更可怕,预计会导致数十亿人死亡”。同样媒体夸大宣传效应也存在于此次的埃博拉病毒事件。

我们现有基础医疗设备完善:目前,埃博拉病毒肆虐的地区主要是塞拉利昂、几内亚和利比里亚,专家分析称,埃博拉病毒爆发与这些地区的医疗设施落后有着直接关系,这些国家的医院经常让两三个患者挤在同一张病床上。相比之下,德国有7家医院拥有先进医学设施,专门应对埃博拉病毒患者。

迄今为止埃博拉病例数量少:你是否还记得前几年的猪流感事件?2009年,我们相信猪流感爆发将湮灭地球所有生命,相比之下,埃博拉病毒的扩散性较低,并且范围有限。

没有感染潜伏期:令人感到害怕的传闻是埃博拉病毒具有感染潜伏期,据世界卫生组织介绍称,埃博拉病毒患者在出现临床症状之前是不会传染给他人的。

如果它发生变异可能变得更加“温和”:最新研究显示,伴随着埃博拉病毒的日益进化,对于人类而言,该病毒虽然扩散范围将扩大,但是致命性将降低,而不是一些人所认为的通过空气就能感染,未来可能即使感染埃博拉病毒也不会导致死亡。

埃博拉病毒很难感染:1918年,西班牙遭受流感侵袭,快速蔓延导致全球三分之一人口患有流感,面对近期出现的埃博拉病毒危机,是否会历史重演呢?目前,专家分析指出,不像是西班牙流感,埃博拉病毒很难感染。为了接触这种病毒,被感染患者体液必须通过你的身体孔口进入身体。

(编译:悠悠)来源: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