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我也曾辉煌过:盘点那些无力回天的国产手机品牌

2014年11月05日 苹果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近日,有报道称由金立投资的手机品牌IUNI上市半年总销量却不超过5万部,不禁令人唏嘘。这条消息也让“金立”这个国产手机老牌子再次进入大众视野。其实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许多传统手机大佬,都纷纷创建子品牌或成立独立运营的新品牌拓展互联网渠道。在市场优胜略汰的竞争机制下,无论传统手机品牌,还是他们所创立的互联网品牌,正在被外来者和新生代“拍在沙滩上”。

1.【科健:误判形势,跟错队友】

科健于1984年成立,用14年的时间在1998年成功推出第一款GSM手机。带着国字号企业的光环,科健在当时的年产达300万台,一步步走上巅峰。然而,之后选择与三星合作,生产三星提供的机型,研发能力逐渐下滑,加之企业的人浮于事和财务问题,科健于05年逐渐退出市场。

2.【熊猫:国宝的名字却无国宝的命】

1993年,南京熊猫推出中国第一台手机,当年卖出2万多台自主研发的手机。在1999年左右,南京熊猫和爱立信在南京成立合资公司,开始同时生产爱立信和熊猫手机。这个时期的熊猫仍然是市场领先者。作为第一家获得手机入网证的国内厂商,在04年就陷入财务漏洞的泥潭,最终,在05年黯然告别手机业。

3.【波导:曾经的“战斗机”,目前以放贷度日】

波导手机于2000年上市,从事手机等通信终端的开发、生产和销售。波导手机因那句“波导手机,手机中的战斗机”广告词而家喻户晓。特别是在2003年和2004年,波导手机连续销量突破1000万部,成为国内手机市场的第一名,即使在诺基亚、三星的国际品牌冲击中国市场时,波导还能在06年保证国产手机中连续六年销量第一、连续三年出口第一、全球销量累计近6000万台的突出业绩。但好景不长,波导之后两年内大量亏损,目前靠放贷度日。

4.【夏新:从盈利8亿到亏损8亿】

作为一家从事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夏新曾在2002年创下了单款手机盈利超过8亿元的奇迹。到2005年,公司的品牌价值就已经达到了70.62亿。在2002年全球竞争力组织对中国上市公司的竞争力排名中,夏新位列第二。但在06年之后,夏新没能延续之前的辉煌,07年亏损达到了8亿,虽然几经转手也回天乏术。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