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中国人在美国生活后为何会越来越“傻”?

2014年11月11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美籍华人高娓娓撰文:在美国生活惯了的人,会变得叫越来越“傻”。我想很多在美国生活久了的人回到中国,都有这样的感叹。

每次回到美国,都会发现自己越来越不适应,变得越来越单纯,说难听点,叫越来越傻。我想很多在美国生活久了的人回到中国,都有这样的感叹。

中文网

布什女儿不满21岁喝酒被开罚单,同时罚社区劳动24小时。

经典小故事:

一中国留学的小伙子在美国,和一位美国女孩谈恋爱,一次手牵手过公路路口,红灯,看到来车还有一点点距离,男生就拉着女朋友冲了过去,女朋友很生气,这样的男人不能要,红灯都敢闯,还有什么坏事不能做?分手!

这位男生回到中国发展,和中国女孩子谈恋爱,过公路路口,红灯,来车还有一点点距离,就拉着女朋友的手,在那里等,等车过以后再过公路,结果,中国女朋友很生气:连红灯都不敢撞的男人会有什么出息,分手。

这只是一个笑话,但很好的说明了在不同的地方,人们有不同的思维方式。

比如我在中国看到的事情:在很多公共场所,都贴有“禁止吸烟”的标志。可是也会看到有人站在禁烟标志下吸烟。我问朋友,不要紧吗?朋友说,他禁他的,别人想抽还是抽。

在美国,只要规矩定出来,肯定是要遵守的,要是你不遵守,自己也没有下场。所以,人们已经习惯按照规矩办事,一板一眼。

有一回,中国的一个朋友托我从美国给他得癌症的母亲带一点药回去,还告诉我药的名字,我满口答应。

去药店买,药店说这种药要医生的处方,要处方就去找医生开。

我有很熟悉的医生朋友,肯定没问题。结果到那个医生把事情一说,人家一口回绝:不行!没有见到病人,坚决不能开。

我知道有这么回事,美国法律的确是这么规定的。但是我没想到这么严重,这么好的关系,都不能网开一面。后来朋友告诉我,那个医生也是逼不得已。当个医生那么难,4年大学加4年医学院再加3年住院医生,都还只是普通医生而已,给你开一次药,违规操作一次,被查出来,马上吊销行医资格,他前半生的努力就付诸东流了。

这件事情看起来好简单,我却没有办成,谁让我刚开始满口大话答应了别人,这下只能红着脸跟朋友解释了。有了这件事情的教训,就不敢轻易答应帮这样的忙了。

 

克林顿莱温斯基案被法庭审批

克林顿莱温斯基案被法庭审批

关于罚单的事。

以前在中国,有的朋友在交警局有关系,开了罚单可以找熟人说一下,罚单马上取消。好像现在也不行了?

在美国,开了罚单,不会找熟人,因为找了也没用。自己有错就认错,缴罚款;没错就写信说明情况或者上法庭跟那个开罚单的警察对峙。

你也可以不交钱不去说明,那就等着扣分。

各种费用和罚款,你也可以不交,没关系,没人会来催着你交。可到时候麻烦的还是你自己。

前一段时间,美国有一款苹果手机,只要99美元就可以买到,不过你必须和通讯公司签协议,保证以后2年内都使用他们的电话网络,而且每个月有固定的套餐花费。而这种手机在市面上最少要600美元。有很多人可能会说,可以先签协议,到时候不用他们的网络,不交电话费,然后再换卡。可以,你可以不交,可以不用这个卡。

但是,你总得用电话吧,当你去其他公司开电话时,你会被告之:你因为欠过其他公司的电话费,所以你的信用不好,要开新户,可以,先交押金。

在美国,有专门的信用公司,有一套完整的监督系统,给人们打分。你的信用度如果不好,平常可能不觉得有什么,可当你要申请贷款,办公司,买房子等,就有可能贷不了款,或者,贷了款,却比别人的利息高很多,你要为自己的欠一点点小钱,这样的不诚信付出很不划算的代价。

到时候你才会发现:天啦,我的信用怎么那么差?什么时候欠款,什么时候迟还款,在你的信用报告上一清二楚,有些事情你自己都忘了,信用公司可记载得清清楚楚。

中文网
金融危机时奥巴马一家出游,被美国民众不满抱怨

还有,就是惹了谁,不管他是什么人,什么背景,法律面前人平等,总统,总统女儿又如何?没什么了不起,也没有必要找谁谁谁,也没有必要说“我爸是李刚”,找一个好的律师,比什么都重要。

因此,在美国生活惯了的人,总是会渐渐习惯做什么事都守规矩,这里也有完整的监督体系,找关系也没有用,所以我们也习惯了有什么事情,就自己解决,不会去找关系,难得动那种脑筋,自然而然就越来越傻气。

高娓娓,美籍华人,从事传媒工作。原标题:中国人在美国的结局为何会越来越“傻”? - BWCHINESE中文网

2012-06-28 星期四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