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无敌舰队覆灭记 Dota中那些经典战术破解

2014年11月14日 dota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导读:16世纪末,欧洲版图西部,比利牛斯山以西的伊比利亚半岛上有一个国家悄悄崛起。借助大航海时代的东风以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西班牙一跃成为执牛耳的世界霸主。而西班牙人最值得骄傲的,正是为他们开疆拓土奠定霸权的强大海军。

  16世纪末,欧洲版图西部,比利牛斯山以西的伊比利亚半岛上有一个国家悄悄崛起。借助大航海时代的东风以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西班牙一跃成为执牛耳的世界霸主。而西班牙人最值得骄傲的,正是为他们开疆拓土奠定霸权的强大海军。

1588年,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扩编了自己的武库,将其命名为“最幸运的无敌舰队”,并向英格兰宣战。不可一世的斗牛军团浩浩荡荡开往英吉利海峡,却被德雷克爵士抓住其笨重缓慢的弱点,扬长避短,竭力发挥英格兰船只小快灵,火炮射程短却破坏力十足的优势,并且革命性地开创出了纵队阵型的海战模式,成功地击退了西班牙的侵略,几乎全歼“无敌舰队”。

关于这位天才的战术大师,南美洲最南端的世界上最宽海峡“德雷克海峡”便是以他的名字命名。他也是第二位完成环球航行的船长,与麦哲伦不同的是,德雷克顺利地走完全程,并未客死途中。

回归正题,Dota的历史长河孕育过无数经典的打法,但是没有哪种能够长久地叱咤舞台。一来,Dota设计者不愿看到这种局面。二来,战术永远是螺旋上升的状态。

很多情况下,Dota界的“无敌舰队”都被Icefrog终结。正所谓“一代版本一代神”。人生里,时间的杀猪刀是最残忍的。Dota里,最让顶级强队恐惧的肯定是Icefrog的手术刀。比如能刷新黑皇杖的修补匠,血精石变态强时代的法核等等。

这篇文章的初衷是另辟蹊径,说说那些非版本改动造成的经典战术破解。

一、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

2013年,当时的LGD在Xiao8带领下,以招牌式的炼金配猛犸体系打翻各路豪强。来到西雅图,面对RatDoto开宗立派的祖师爷A队。Xiao8毫不慌乱,依旧拿出自己的最强团战阵容,猛犸无视魔免的霸道团控加上强大的对线能力,炼金术士令人恐怖的farm效率,只要有保镖环伺,甚至可以主加被动出点金的狂暴刷无解肥。从GPM上看,Sylar的炼金术士不可谓不优秀,两局皆负的情况居然能交出893和467的数据。一方面着实让我们对炼金术士的赚钱能力啧啧称奇,另一方面也展现了Sylar的优秀基本功。

当对手架起一辆正面作战看起来无懈可击的重装坦克时,Loda的应对并不是硬着头皮和你干,反而选择了轻袭突进见长的游骑兵阵容。想来,深谙东方文化的Loda对毛主席一定不陌生,老人家如果在世,看见瑞典小伙子们将“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游击战方针理解得如此通透,应该也会欣慰地笑吧。

要是说Loda是这个战术的幕后指挥官,那么战场上的头号骁将无疑是操刀两把先知的AdmiralBulldog。TI3后,业界对于他的先知给出了一致的评价,“贱”。当然,从对手口中说出这种话肯定是对你的褒奖。所有在优势路和他打过交道的辅助选手都恨不得杀他全家泄愤。他手上的先知,能让辅助拉不了野,帮不了中,看不了符。只要辅助敢离开,先知就能攫取最大的利润。到了中后期,AdmiralBulldog对于装备的选择和树人的操作可以说是当世无双。

正是Loda的神奇体系辅以各位置上的个人能力,让来自瑞典的灵活维京海盗有惊无险地越过LGD这支东方的“一锤一凿求稳定”战队。

无敌舰队覆灭记 Dota中那些经典战术破解
点击查看大图

无敌舰队覆灭记 Dota中那些经典战术破解
点击查看大图(下同)

二、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DK能在今年上半年笑傲江湖凭的是什么?9场9C?Mushi和Iceiceice的无底洞英雄池?双辅助的操作?这些都只是最终表现出来的外在形式。DK式打法的内核在于多大哥。当地图上不同地方出现3个红点在打钱,你该抓谁?Gank了A,B和C就起飞了。总是有你照顾不到疲于应付的局面出现。何况DK的双辅助不论蹲人还是出击都是个中好手。和DK打,抓人不成反支付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

这也是我们经常能看见DK前期不顺甚至崩盘,到了中期人头依旧无法领先,但是经济优势却牢牢被DK掌握的原因。Burning敢收危险的线,首先他自带防gank雷达,其次即使他不幸被捕,Mushi和Iceiceice对于资源的利用能力足够让他放心。所以当时很多DK粉丝都惊呼,前期无所谓,反正打着打着就翻盘了。

时间拨回TI4胜者组半决赛,DK的对手是西方战队的独苗EG。两支队伍在人员配备上极其相似。LaNm和MMY的精细操作,优秀BP能力,队伍有需要时就能转大哥的决心正好和ppd及zai完美重叠。中单Mushi和Arteezy都属于占线发育带节奏能力偏弱的伪大哥。劣势路的Iceiceice和Universe则是被放养也能玩出一片天的超级3号位。怎么看,也只有1号位稍有区别,那就是Mason的待遇可能比不上Burning,因为EG有时会丧心病狂地掏出双打野战术,让大哥自生自灭。

没有太大以外,DK选了蚂蚁、卡尔、死亡先知的三核阵容,加上进可攻退可守的大树萨满酱油。就在大家都以为这套前期能战中期可打后期不虚的阵容足够让EG无法应对之时。Ppd拿出白虎剃刀潮汐熊战士的四核针锋相对。

这一局,站出来的依然是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年轻人——zai。在小鹿的悉心陪同下,zai很快地farm掉了肉山,并做出跳刀羊刀成功地弥补了本方小控制不多的窘境。随后就是DK的风声鹤唳了,除了有林肯的蚂蚁能稍微放肆,其它人对于这头可怕的熊战士只能望峰息心。而偏偏时运不济的Burning在关键时刻被白虎神箭命中。最终,核心全部成型的EG靠着以刚克刚的暴力打法跻身胜者组决赛。

无敌舰队覆灭记 Dota中那些经典战术破解

胜者组另一场半决赛,是Newbee和VG出场的中国内战。本届比赛,VG的招牌便是推进。而Newbee在小组赛阶段的表现有点令人意外,跌跌撞撞地进入胜者组,在众人好奇Xiao8会用何种方式回应VG的无敌推进时,Xiao8给出的答案是“对着推!”你得我一尺,我就进你一丈!

龙骑拉席克的推进能力自然比不过萨满露娜圣骑士,但是打正面VG恐怕也不是Newbee的对手。本场的首功之臣当属Xiao8,他使用的帕克在劣势路solo末日,英雄优势自不必提,Xiao8在对线期占到了足够的便宜,甚至在末日到6前完成单杀。抱团开始后,Xiao8的多次TP驰援包括跳刀留人切入都堪称完美。虽然身形并不伟岸,但是魅影般的仙女龙始终是VG开团前的最大心魔,节奏贯穿全场的帕克也帮助Newbee很快拿下了这一局。

无敌舰队覆灭记 Dota中那些经典战术破解

三、任你破釜沉舟,我自兵来将挡

TI4总决赛,还是中国内战,还是Newbee战VG,还是熟悉的推进阵容。没有理由去质疑VG的选人,这套体系让赛前并不被看好的他们强势杀入最后决战,一路上剿灭DK、EG等各大夺冠热门。

VG拿出先知体系。不过这一回,Xiao8掌握了新姿势——劣单炼金。以拿塔为头号要务的VG不会控线太长时间,他们需要尽可能地利用每一波带投石车的兵,这正中Xiao8下怀,炼金术士低成本高效率的酸雾简直是守塔神器,既能避免防御塔被消耗过多血量,又能帮他把兵线拉到安全的位置蹭经验。队友需要做什么呢?只用选一些占线稳,支援收割能力强的英雄就好。如果VG实在看不惯这头无赖的炼金术士而轻率冒进,有大招的炼金并非囊中之物,就算罹难,只要炼金丢出混合药剂,TP过来的队友就能一个一个地将战场清扫完毕。

结果如你所见,Xiao8先后用两把炼金术士彻底将VG打服,在开门黑的情况下连扳两局。醒悟已晚的VG哪怕第4局Ban掉炼金术士,也无法奈何状态正盛心气正旺的Newbee战士。

无敌舰队覆灭记 Dota中那些经典战术破解

无敌舰队覆灭记 Dota中那些经典战术破解

四、解铃还须系铃人

作为Dota1史上屈指可数的横跨数月的大型赛事,2012年的ACE联赛给大家留下了各种经典,也让后来的Dota圈得到了无数宝贵财富。

Luo,杂技罗,当时还效力于WE战队。他在对阵LGD的比赛里率先祭出潮汐娜迦,一举掀翻后来的ACE亚军,TI2季军LGD战队。潮汐的锚击在面对近战时收效显著,而且彼时“运瓶流”刚刚兴起,魔量吃紧的力量英雄开始频繁出现在中路,潮汐龙骑酒仙夜魔等等,不一而足。娜迦的初始高护甲配合圆盾带来的强大抗击打能力,以及拥有大招后的无解先手搭配各种COMBO,如兔子潮汐谜团女王。这套组合同时出现的强大威力更是让潮汐猎人和娜迦海妖两个英雄成为BP榜上的常客。

或许Luo不是潮汐娜迦的创始人,但他必定是让这套体系走进大家视野的功臣。对于潮汐娜迦,真是“成也罗导,败也罗导”。没过多久,WE迎来了战神7领衔的TYLOO战队,并且“大度”地把潮汐娜迦同时放给对手。喜出望外的TYLOO想也不想,前两手直接将这套海妖组合收入囊中。到底是“我能创造你,也能颠覆你”,从第2手神牛来看,Luo在心里早就想好了如何应对,随后“水火滔天”的召唤师船长才让大家读懂他的想法。

当海妖之歌想起,潮汐猎人踱步走向战场中央,分明是为敌方英雄划清了禁飞区,“敢越雷池一步者,斩!”但是酒仙的强悍体质加上神牛的远距离控制能够让他很难被秒,遑论卡尔的陨石超声波和船长的洪流幽灵船,这又怎么不是一道让敌人踌躇不前的金刚伏魔圈呢?

是役过后,“潮汐娜迦应犹在,只是威力改”,毕竟能够在潮汐娜迦无缝combo下存活的英雄少之又少,而且选人时还要兼顾线上、清兵、守塔能力,Luo的这套水火滔天也只是昙花一现,克制潮汐娜迦的最好办法依旧是不让它们同时出现。

当然,这只是在Dota1…

无敌舰队覆灭记 Dota中那些经典战术破解

众所周知,在Dota2的机制下,潮汐娜迦无法实现完美combo,因为Dota2不能在敌人被潮汐毁灭穿起时解掉娜迦大招。这就让能够瞬间获得魔免效果的英雄大行其道。说起瞬间魔免,Dota100多个英雄无非是剑圣或者噬魂鬼。

TI2胜者组倒数第二轮,权衡之后的puppey选择了推进更强打团更凶的剑圣,而LighTofHeaveN的谜团和ArsArt的萨满也不负众望早早做出BKB。更不用说旁边还有虎视眈眈的Dendi的跳刀拉比克。对于要死命盯住娜迦解大的潮汐猎人来说,释放出一记高质量毁灭难度相当高。很多情况,它只能穿起可怜的魅惑魔女,然后还要被反偷大招。

当IG众将随着潮汐猎人一拥而上时,等待他们的就是秒开黑黄的谜团制造出吞没一切的黑洞…

无敌舰队覆灭记 Dota中那些经典战术破解

同样是TI2,胜者组决赛NaVi与LGD的较量。Puppey教你花式吊打潮汐娜迦,TI2的潮汐多为4或5号位,经济不足以支撑其购买跳刀,而且有时还需要分担部分团队装,这就让puppey想到了最恐怖最暴力最不讲理的无解秒人先手——虚空假面。

两边阵容拿出来,3BKB的NaVi既能自己先手,也不怕被LGD娜迦抢到先手。只要被虚空抓住站位不慎跳过来大招罩住一个死一个,加上黄金圣斗士顶起黑皇杖的拉比克矗立在战场中,潮汐放大被偷的概率几乎是100%…

Puppey是个不信邪的人,很少看见他去针对别人的大招BP。就像TI2上的娜迦潮汐威力世人皆知,但是puppey绝对不Ban,虽然的确打了几场漂亮的胜仗,最后决赛被IG的潮汐娜迦带走冠军也是不争的事实。似乎在他看来,“不打爆你的最强体系我宁可不赢”。包括最近在ESL ONE对阵EG时无限放狼人潮汐。不服输的精神固然值得提倡,不过在唯结果论的竞技体育看来,是不是太走极端了?

 

无敌舰队覆灭记 Dota中那些经典战术破解

 

源地址:http://fight.pcgames.com.cn/454/4547062.html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