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为什么1G内存的苹果能完爆3GB内存的安卓机?

2014年11月21日 苹果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李万强

一直以来,苹果走的都是特立独行的路线,安卓手机厂商虽然平台不同但是处处都可以看到抄袭苹果的影子。苹果手机的不可拆卸电池、不支持内存卡、需要剪小卡的三大奇葩设计也已经被安卓厂商抄烂了。

为什么1G内存的苹果能完爆3GB内存的安卓机?

为什么1G内存的苹果能完爆3GB内存的安卓机?

除了硬件方面,安卓在软件方面也一直在模仿苹果。最早期的时候iOS走的都是拟物化路线,国内的第三方ROM设计团队如MIUI、乐蛙、锤子、百度云就开始模仿了。现在iOS走扁平化路线,国内的ROM也开始搞扁平了,MIUI 6、乐蛙OS6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苹果1GB内存能完爆3GB内存的安卓手机?而且这一点是安卓无论怎么抄袭,怎么优化都无法赶得上苹果的。至于为什么,且听ROM基地小编慢慢到来。

一、安卓和iOS对内存需求的对比

一直以来,苹果的iOS工程师对iPhone的内存占用要求都极为苛刻,为什么这么干呢?难道为了节省成本吗?非也。苹果哪怕硬件成本再贵,都会有人买单,原因你懂得。

苹果这么做就是为了避免让自己陷入安卓现在堆硬件的泥沼之中。堆硬件很容易,但系统优化却非常不易。诚然,这些年来安卓和苹果的配置都大大的提升了,但是对内存的优化,安卓却远没有苹果做的好,我们不妨来看一组数据吧。

iPhone 3G/3GS 内存:128M/256M

iPhone 4/4S 内存:512M

iPhone 5/5C/5S/6/6 Plus 内存:1G

从2008年的iPhone 3G发布至今,iOS系统对内存的优化的越来越好,你可以看到iPhone 5/6两代手机对内存的需求都控制在了1GB。反观安卓,我都不用举例了。现在安卓手机RAM都提升至2GB了,旗舰级的新机更是直接奔上了3GB。当然1GB内存的机子也有,不过大多都用在主打低端市场的千元机。什么?512MB内存也能用,不信你同时打开QQ、微信和淘宝,我保证你的手机卡成狗。

二、苹果1G内存为何能完爆3G的安卓?

安卓系统内存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大之外,这些年呈现出井喷的趋势。但除此之外还有一点不能忍,那就是安卓手机无论配置多高用一段时间系统还是会卡,而iPhone则不会遇到这个问题,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这要分两方面来解释。

苹果1G内存为何能完爆3G的安卓

苹果1G内存为何能完爆3G的安卓

1、系统运行机制的不同

安卓手机应用都是通过Java来完成,而用户关闭应用的时候度要涉及一个过程,那就是Java垃圾收集机制(garbage collection),也就是说如果一个用户要关闭应用,在这中间Java垃圾收集需要大量的内存来工作(大约是4-8倍),如果机器本身内存不够它调配的话,速度自然就慢下来了。

虽然iPhone依然是1GB内存,但iOS系统跟安卓有本质的区别,其过程中也不会涉及所谓的垃圾收集机制,而是一种和微软的WP系统类似的“墓碑机制”,也可以说是“假后台”,喷子们别喷,苹果没抄袭微软,微软有没有抄袭苹果我就不知道了。

iOS系统的特点就是集中所有的硬件资源去保证当前运行的软件的流畅,APP一旦进入后台了,它就是将APP冻结或者叫休眠。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了,那为什么QQ和其他APP后台了依然能收到消息,这是以为iOS有很好的后台消息推送机制,你收到的消息其实是通过服务器推送给你的。这也就是解释早期的时候,苹果服务器(在国外)不稳定的时候,由用户掉线或者漏接消息的情况。

但是现在服务器不稳定的这个情况不复存在了,良好的推送服务和伪后台机制,可以让你的苹果手机在1GB的情况下流畅到爆,因为1GB完全是能胜任的。

2、软件厂商对APP的优化

除了系统运行机制的不同,安卓手机越用越卡跟现在很多的无良的APP开发者有关。现在越来越多的APP开发者滥用安卓的权限,基本所有的软件都在滥用开机后台自启动的权限,并美其名曰是为了让你打开软件的速度提升,其实是为了让自己时刻能控制安卓手机,并及时推送广告消息。

ROM基地小编我在双十一那天手机开机后什么都没做,一晚上就收到了15条推送消息。这样丧心病狂的事情,相信不止我一个人碰到吧,很多朋友应该都深有感触吧。

而苹果则不同,iPhone的软件都是在苹果商店下载的,就算是越狱了,你下载的软件大部分还是正版的APP。苹果对APP上架极为严格,所以苹果的APP开发者想疯狂加入广告插件不但可能,开发者反倒要绞尽脑汁去把APP优化到极致。

另外有一点,也就是安卓一直以来饱受诟病的碎片化问题。一个安卓APP要让那么多不同尺寸、不同分辨率、不同硬件的安卓设备都能跑起来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前段时间,ROM基地还报道过一开发者为了测试APP,狂买了600多款不同的安卓设备。反观苹果,就那么几款手机,移植适配起来相对容易多了,软件开发者也有更多的精力去优化自己的APP。

3、iOS优先处理触摸事件

iOS优先处理触摸事件

iOS优先处理触摸事件

另外,iOS的优势还体现在触摸体验上。iOS系统是优先处理触摸事件,哪怕你的手机的内存快撑爆了。但是你在触摸操作苹果手机的时候,依然能感觉到很流畅。这时候安卓手机估计已经卡到爆了,你不清理内存杀进程恐怕就要坐等死机了。

当然,安卓系统也不是混吃等死的,从安卓4.1开始,谷歌也推出了“黄油计划”,让低内存(512内存)、低配置(单核1G)的手机也能有黄油般的流畅体验。再加上现在安卓手机内存基本都达到了1GB了,所以iOS的这个优势我放到了最后讲。

写在最后的话:

以上就是ROM基地小编带来的为什么苹果1GB内存能完爆3GB的安卓手机的原因,纯键盘打字没有复制粘贴,文章也许有不少的纰漏或者错误,请海涵。最近有朋友问我,到底该买苹果手机还是安卓手机呢?安卓和苹果到底哪家强?

其实小编认为,苹果和安卓各有千秋,安卓手机机价格实惠性能也不错,喜欢随意折腾但不喜欢多花钱在手机上的朋友买安卓就没错了。相反,你钱多不喜欢折腾,或者爱面子、喜欢享受的,买苹果就没得错。安卓和苹果没有谁好谁不好的,选对的就成了。

这几年谷歌也在不断发力,安卓系统正在从Dalvik虚拟机都进化到了ART模式,系统的优化也做的越来越好。与此同时,在谷歌正在收紧对安卓系统的控制,让安卓应用的开发变得更规范。无论如何,Android还是跨越了各种阻碍,正在发展壮大起来。

======关于ROM基地======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