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PEC国宴,照片外泄,帝皇气息哦

2014年11月23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APEC国宴,太长脸了!

看习大大招待各国领导吃啥!

11月10日,APEC国宴在奥运会场馆“水立方”举行,此次欢迎晚宴所使用的餐具,并不似以往国宴中使用的偏素色餐具,帝王黄的珐琅彩瓷在国宴主桌上异常抢眼。据此次国宴餐具主创设计师之一庄志诚介绍,这套餐具是以《诗经》中词句“和鸾雍雍 万福攸同”寓意为主题设计,专为APEC国宴而作,“和鸾是车马上的铃铛,在设计的主体纹样中为磬纹,宝磬是礼乐之器,有祝福之意。和鸾雍雍,万福攸同,宾客至,同多福。”

2014APEC欢迎晚宴元首席

2014APEC欢迎晚宴嘉宾席

珐琅彩瓷器创烧于康熙晚期,盛行于雍正乾隆年间,系“庶民不得一窥”的御用品,代表了中国陶瓷制作的最高水平,被誉为绝版的宫廷艺术瑰宝。

根据国宴的餐品、饮品等需要,这次APEC峰会国宴用瓷设计了62件瓷器,器物之间尺度严谨,整套产品的设计端庄与动感并存。不仅考虑单一器型,还要考虑进餐顺序、餐位和使用的便利。设计中贯穿着“如意”的元素,不是简单的嫁接,而是巧妙地融入,象征着中国人民对人类和平、富裕的美好祝愿。

如意元素筷架

汤盅的设计上选取了宋代的茶盏作为原形,通过造型层层烘托的上升感形成仪式感,造型特意营造体量感、稳重感,同时保持线型的简约与松弛,庄重中富有现代。汤盅的设计是所有餐具中最为复杂的,由里外4件独立瓷具组合而成,制作过程要经过50多道工序。

汤盅层层烘托上升的仪式感

展示盘采用方形,菜盖用的是圆形,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中天圆地方的概念,富有民族意味。作为系列中“占地面积”最大的餐具,宝塔顶盖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北京的天坛。在中国传统餐具中,并没有使用“冷菜盖”的习惯,而西餐则惯用金属制作冷菜盖。“我们是用陶瓷做的,因为冷菜盖的体积很大,要做到弧面的精准,难度非常大。”

“天圆地方”

调料罐在用餐时候始终在桌面,对桌面效果影响大,所以专门设计了一个厚厚的底座,整体上有体量感和雕塑感,对餐桌有装饰作用,简约造型与满装饰,注重现代与传统交织的幸福体验。其中,辣椒罐和整个餐具的设计中只有勺子是红色,很小,但是很显眼,有红辣椒的暗示作用。

酱醋壶

盐椒瓶

辣椒罐

黄酒器的设计考虑到黄酒在气温低的情况下需要加热,所以设计了两套方案。

黄酒壶

传统吃烤鸭不是分餐制的,所以没有专门的器具。由于桌面的器具很满,而且又要放在展示盘中,所以通过两层的设计满足功能需要。上层面饼盘专门设计了水波纹可以保证面饼不会粘在底座上,用完面饼还可以起到装饰作用。

烤鸭盘

此次欢迎晚宴所使用的餐具,并不似以往国宴中使用的偏素色餐具,帝王黄的珐琅彩瓷在国宴主桌上异常抢眼。据此次国宴餐具主创设计师之一庄志诚介绍,这套餐具是以《诗经》中词句“和鸾雍雍 万福攸同”寓意为主题设计,专为APEC国宴而作,“和鸾是车马上的铃铛,在设计的主体纹样中为磬纹,宝磬是礼乐之器,有祝福之意。和鸾雍雍,万福攸同,宾客至,同多福。

说到国宴,在平常百姓心中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丝好奇,到底在这个有上千年饮食文化的大国,哪些菜品能被端上国宴的餐桌呢?其实国宴中的菜品也都早已被各大媒体纷纷披露,标准为“四菜一汤”。先是一道冷盘,随后按照顺序依次是上汤响螺、翡翠龙虾、柠汁雪花牛、栗子菜心、北京烤鸭,之后是点心、水果、冰淇淋、咖啡、茶。今天我们就一起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解读国宴,同时给大家呈现一套国宴现场组图。

接下来我们就按照上菜顺序一一分析:

冷盘

冷盘,也就是凉菜,作为开席菜要讲求突出APEC主题,细心的烹饪大师们用荤素搭配成一副美丽的画卷。从营养的角度来说,既体现了食物的多样化又实现了营养素的均衡。

汤:上汤响螺

响螺又称香螺,带壳的海洋软体动物,在营养成分上富含优质蛋白,蛋白质含量高达11.8%,除此之外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是钙、镁、磷、锌等元素含量丰富,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具有开胃消滞、清热明目、滋补养颜的功效。用上汤响螺作为一道开胃汤,不仅具有开胃消滞的功效,对女性贵宾还具有滋补养颜的功效,再合适不过了。

主菜一:翡翠龙虾

APEC会议上的饮食从数量上来说要恰到好处,不能出现吃剩浪费的现象,从质量上来说要讲求品质,凸显国宴之风,所以,选用翡翠龙虾在合适不过了。龙虾的营养密度高,蛋白质含量高达18.9%,高于大多数鱼虾类,脂肪含量极低,大约0.2%,并且所含的脂肪酸为不饱和脂肪酸,易于人体吸收。矿物质含量较其他鱼虾类都要高,尤其是锌、碘、硒等元素的含量丰富。据了解,国宴中的龙虾,在烹饪时会把肉壳分离,如此可以为宾客的就餐带来方便,避免出现不雅的吃相。

主菜二:柠汁雪花牛

牛肉中的蛋白质高达19.9%(均值),其含量要远高于其他畜肉类,并且脂肪含量不高。而APEC国宴中选取的雪花牛肉又是牛肉中的优质品,牛肉中的脂肪沉积到肌肉纤维之间,形成明显的红、白相间,形状似雪花浸入红肉中,因此得名“雪花牛肉”。雪花牛肉肉质更细嫩、柔软有弹性,也容易切割。国际会议中要考虑到的因素很多,每个国家领导人的口味习惯、文化习俗等等多方面各异,所以在食物的选材方面一定要考虑周全。在国际社会,牛肉是最被广泛接受的肉类,所以在APEC国宴中把“柠汁雪花牛”作为主菜之一就可以理解了。

主菜三:栗子菜心

一道简单家常菜品,寻常百姓家里也可以做。上好的菜心品质柔嫩,风味可口,维生素C和矿物质钙含量丰富。菜心属于十字花科植物,还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膳食纤维的含量也很高,能起到调节肠胃功能的作用。栗子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改善心脑血管功能,同时富含钾元素,可避免因高钠饮食而出现的高血压现象,栗子的其他营养素也很丰富。栗子菜心作为一道素菜,清淡可口,既保证了各国嘉宾的膳食营养,又为APEC国宴增添了素雅的气息,不失为一道兼具健康与品味的佳肴。

主菜四:北京烤鸭

烤鸭是北京特色美食,原料选取上好的填鸭,具有肥瘦分明,鲜嫩适度,不腥不酸的特点。烤鸭中富含优质蛋白,涵盖人体必须的8种必需氨基酸,同时钙、磷、铁等矿物质含量也丰富。俗话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各国嘉宾不仅要吃的开心,还要吃完回味,一生难忘。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拿出举办地的特色美食,本届APEC会议在北京举办,烤鸭自然少不了。顾及到现场有3个经济体的嘉宾不吃鸭子,餐饮团队特意为其准备了“五福蔬菜卷”,分别由黄瓜丝、胡萝卜丝、山药丝、杏鲍菇丝、姜丝调制专用酱汁,外以鸭饼包裹。这五种原材料搭配在一起,不但营养丰富,口感俱佳,更有“五福临门”的寓意。

点心、冰激凌

作为餐后甜点,在摆盘上要体现会议主旨,在内容上要彰显民族特色,例如豌豆黄、驴打滚等小吃,在形式上还要顾及宾客口味,例如冰激凌等。

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是国宴规格,各种细节考究到位,突出中国特色,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再一次推向世界。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