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别跑啊,给你个国王当当

2014年11月27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亲爱滴!想穿越回人类早期社会做个国王吗?没听错,是部落权力的执掌者,至高无上的“国王”!在早期社会的一定阶段,国王往往既是祭祀又是巫师,地位可崇高了,人们认为他有天生的超自然力量,甚至是像太阳月亮一样供人膜拜的神。想象一下,母亲们抱着婴儿,农夫们捧着种子求你抚摩赐福。这种俯佑臣民的感觉让你动心了吧?

不过,那些纯良的臣民认为大自然也听命于国王,气候不好,庄稼歉收这样的小事儿他都要负责,生下畸形儿和患恶病也是他失职。所以在你的治下,万一出了旱灾、饥馑、疫病或风暴,臣民会用鞭子和棒子“善意提醒”你……哎!你的脸色好像不太好?

看来我得解释一下,在早期社会中,国王的身体尊贵如宇宙的中心,因此,你的举手投足都有可能打破世界微妙的平衡。要是灾难突然降临,那一定是你乱说乱动了。我们来看一段关于早期日本天皇生活方式的记载:

他的脚不能触及地面,这对他的尊严和神圣大为不敬,因此无论去什么地方,都必须骑在别人肩上前往。他的神圣之体,更不能显露于光天化日之下。他身上一切都是如此神圣,以致须发指甲都不能轻易剪去。然而,为了使他不过于肮脏,人们可以在他夜间睡觉时替他洗擦……古时候,他每天早晨必须在王位宝座上坐几个钟头,头戴王冠,像一尊塑像那样手、足、头、眼,全身任何部位都一动也不动,认为这样就可以保持他的帝国和平稳定。万一身躯向一侧移动,或目光向他的领土任何地区注视一会儿的话,就被理解为战争、饥馑、火灾或其他重大灾难即将降临全国。

呃,我承认这对活泼好动的你来说有点难以接受,不过既然要获得最高大上的权力,作点牺牲算啥?告诉你个好消息,后来日本人发现,王冠才是和平与安全的保障,只要使它保持不动就能保障帝国的和平,于是就改为每天早晨把王冠在皇帝宝座上放几小时。

不过在非洲的野蛮民族中,有个叫库克禄的祭司之王就没日本天皇幸运了,他孤独地住在树林中。他不得碰一下妇女的身体,必须坐在椅子上睡觉,据说如果他躺下,风就刮不起来,航运就会停止……

有些部落的臣民太“爱护”他们的国王了,索性就把他圈禁,有事前来觐见。像奥尼沙国王,平时除非以活人祭神,不得走出住宅。但每逢一年一度的雅姆人节,还是可以出门参与欢庆的!而且,按照惯例必须出来——在王宫高大的土墙外当着臣民的面舞蹈。舞蹈时伟大的王身背重负,一般是背上一袋沙土,借以证明他仍然有能力肩负国事重任。假如不能胜任就立即被废黜,或者……投石击毙。——以你这身板,如果天天宅着做有氧运动,过关应该没问题吧!

杀死体力衰退的国王,是因为很多先民相信,王的生命或精神是与整个国家的兴衰相一致的,王如果病了或老了,牲口就要生病、停止繁衍,庄稼会在田里烂掉,人会死于疾病的大流行。所以在他们看来,消灾的唯一办法是在王还健壮的时候就将他杀死,把尚富活力的灵魂转给一个精力充沛的继承者。真是个聪明的主意!

这类风俗在非洲一带似乎一直流行到现代。在法佐尔的某些部落里,国王每天要到一棵特定的树下审理事务。如果因为害病或任何其他原因一连三天不能到岗,他会被吊在这棵树上,两把尖刀会割断他的喉咙。——是的,在那儿当国王,请假需谨慎!希卢克人不是以请假天数裁决他们的国王的。他们认为衰老的重要征兆之一就是他不能满足妻子们的性欲。他的妻子非常多,分住在许多房屋里……

最后,国王的任期满了,就该将在位的职责和统治上的某些特权一起交付接任者。什么?谢天谢地?是这样的:在马拉巴尔,五年期满就把国王的头砍下来,在大群村民的聚会中抛向空中,当头落下时,人人争着接住它。谁接住了,谁就受命任职,又是一个五年。

就这差事怎么还会有人抢?的确,糟糕的待遇渐渐使得王(祭司)位无人继任,或者虽有继任,也成了无精打彩的傀儡。在有些部落,真正的统治权滑入了那些不具其名却实际支配着君权的人手中,神权和君权分了家。但即便这样,还是需要找一些死囚,逮一些外乡人来充实王位……哎,你别跑啊!

 

本文由 赛娜 编写,素材来源:(英)弗雷泽名著《金枝》。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