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只回答哦也算家暴,这可肿么办?

2014年12月01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只回答“哦”也算家暴,这可怎么办?

只回答“哦”也算家暴,这可怎么办?

新茶馆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一旦通过,将成为我国首部防治家庭暴力的专项法案。

按照反家暴法征求意见稿,精神暴力也被归为家暴。心理专家表示,精神暴力主要表现为冷暴力,冷暴力通常表现为拒绝与配偶进行语言沟通及生活上的交流,“比如当对方跟你说了很多话,你却只用一个‘嗯’或‘哦’回复对方。”

“哦”到底惹了谁

说“哦”也是家庭暴力,对此,不少网友表示“哦!又是砖家!”也有网友反问,“对方说很多话,算不算是家庭热暴力?”还有网友举一反三,“把你工资卡上缴给我……这算不算家暴啊?”

这一次,网友有点误会专家了。征求意见稿对家庭暴力类型做了细致区分,精神暴力也被归为家庭暴力。专家表示,冷暴力通常表现为拒绝与配偶进行语言沟通及生活上的交流,给对方造成精神折磨与压迫。比如当对方跟你说了很多话,你却只用“哦”回复对方,这样故意忽视、躲避、冷漠、轻视、疏远和漠不关心都有可能致使对方精神上和心理上甚至身体上受到侵犯和伤害。

可见,在正常的家庭沟通中,说“哦”当然算不上家庭暴力。只有当对方有事情要认真讨论,或者期待情感回应的时候,另一方用“哦”表达出明显的冷漠、轻视和疏远,才算是精神暴力。

精神暴力有什么危害

精神暴力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就是冷暴力。“家庭冷暴力”是指夫妻双方产生矛盾时,态度冷漠、漠不关心对方,将语言交流降到最低限度,停止或敷衍性生活,懒于做一切家务工作等非正式暴力行为。家庭冷暴力实际上是一种精神虐待。夫妻双方都可能是冷暴力的施暴者,也同时都是受害者,两败俱伤。

冷暴力看似没有直接对对方身体造成伤害,但带来了精神上的痛苦。人的精神状态一旦出问题,就有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免疫力下降,身体健康也随之遭到威胁。

更严重的是,冷暴力往往还会不经意漫延至家中的小孩,对下一代的伤害是隐性的、潜移默化的,容易使孩子产生孤僻的性格,伤害之大是无法预计的。

别把网络世界的冷漠带回家里

和被评为“2013年度最伤人聊天词汇”的“呵呵”一样,“哦”也是一个有着巨大杀伤力的词语。这些词汇为何会如此伤人?因为它们不是一个真正的回应。“呵呵”带有一种高冷的鄙视,“哦”则是一种决绝的无视。

人们在网络上说“呵呵”、“哦”,主要是因为遇到了不想回答的事情或者不想交谈的人,例如女神面对吊丝。这样虽然显得很没有礼貌,但也无可厚非,毕竟没有回应别人的义务。但在婚姻中就完全不同了。婚姻包含了义务和责任,回应配偶、积极交流也是婚姻中的责任。在网络上冷,可以保护自己,在家庭里冷,纯属自寻烦恼。

因此,如果家里出现矛盾,双方千万不要比冷。夫妻双方暂时不愿说话,可以采用其他方式交流,比如发个短信、写封邮件。如果家里有孩子,可以从孩子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话题逐步地产生交流,达到沟通的畅通。如果有什么两人都不愿提的话题,可以先暂时不说。先说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然后逐步地真诚地进行沟通……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