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微软向中国补交税款?微软称中国税务机关一直从微软获得税款分成

2014年12月01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外媒26日综合中国媒体的报道称,因涉嫌跨境避税,微软已经被中国当局要求补缴约1.4亿美元税款,微软向中国补交税款,这是中国国内第一起有关跨境逃税的重大案件。对此,微软(中国)26日没有向记者正面回应是否逃税,但表示中国税务机关一直依据“中美双边预约税收定价协议”,从微软公司获得税款分成。

路透社26日报道称,微软非法避税被查的消息最早由中国官方媒体披露,并被媒体称为是在华跨国企业逃税“第一案”。国内媒体上周日发表一篇报道称,一家代号为M,名列全球500强之一的知名美国跨国企业被中国政府要求补缴8.4亿元人民币(约合1.37亿美元)税款和利息,未来还将缴纳每年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追加税。该公司于1995年在中国建立独资分支机构。路透推测称,微软是唯一符合以上条件的企业,并表示微软已经承认通过转移盈利避税,同意补缴税款。

对此,微软26日发表声明,表示“无法确定某些媒体报道中所指的公司是微软公司”,同时透露2012年中美两国就跨境业务所缴税额的政府分成达成“中美双边预约税收定价协议”,该协议确定微软跨境业务税收由两国政府按比例分成。

对于“双边预约税收定价协议”的来历,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张广通2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税务当局收集跨国公司避税证据很困难,调查成本很高,为了避免跨国公司进行内部利润转移等避税做法,经过跨国公司申请与税务当局协商按协议执行税收,即“双边预约定价协议”。这是税务当局先发制人的做法,微软补缴税款就等于承认之前有过避税举动。

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微软近几年经营出现很大问题,盈利有所下滑。此次中国对微软公司跨境逃税进行的处罚,应该是中国反避税案最大的一笔。

路透社表示,尽管与中方签署相关协议,但微软在华机构还是被查出利用子公司内部交易和利润转移逃避大量税款。根据2014年财报,微软全球经营机构总体税率为21%,远低于美国本土企业通常的35%,原因是微软通过在爱尔兰、新加坡和波多黎各的“海外地区业务中心”转移大量盈利。微软在华机构连续6年财报显示亏损,总额20亿元人民币以上,而其他海外子公司则全面盈利,这被中国政府税务部门认定为“不正常和不合理的”。

跨国企业利用各国税制税率的不均等,采取多种手段逃税已是一个普遍问题。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根据研究,2013年总部在美国的跨国企业逃税总额超过900亿美元。全球500强企业中的大部分在所谓“避税天堂”设有“皮包公司”,将在美国本土赚取利润转移到这些低税收甚至零税收国家,从而达到逃税目的。

作为全球重要外资直接投资国,中国也是跨国企业避税的重灾区。路透社称,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并加大力度,对欧美跨国企业,特别是在其他国家已经被曝光有避税行为的企业进行“重点盯防”。

2013年,中国成为《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签约方,加入这一国际多边税收协议标志着中国正在强化反逃税机制和国际税收管理体制。而在今年G20峰会上,中国与其他与会国通过共识,承诺在对等基础上实施金融账户税收信息自动交换标准,标志着中国加入“国际反逃税战”。实际上,在此之前,中国已逐渐加强监管和追缴,2013年追缴税款超过400亿元人民币。

《华尔街日报》称,为确保吸引外资,中国一度对跨国企业在华经营采取“宽松的立场”,但现在则加强自身经济利益的捍卫,试图在与跨国企业的“猫捉老鼠”中采取主动姿态。对此,曹和平表示,以前外企在中国享受“超国民待遇”,现在正在向“国民待遇”转变。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