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马英九:优柔政客与洁癖书生

2014年12月11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11月29日晚,台北市八德大楼国民党中央党部。采访区内,媒体早已架起各式长枪短炮,等待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出现。

  当天早些时候,台湾地区地方公职人员“九合一”选举进行投票。当选的22个县市长中,民进党拿下13县市,无党籍获得3席,国民党则大溃败——由原来的15席降为6席。

  相机的快门声猛烈响起,马英九身着深蓝色西装、蓝黑条纹领带,率领国民党高层在发布会现场鞠躬致歉,“此刻我的责任,是尽快提出改革方案,回应人民诉求,我不会回避任何责任。”

  4天后,马英九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在12月3日的国民党中常会上,宣布请辞国民党主席。

马英九将宣布请辞国民党主席职务

马英九将宣布请辞国民党主席职务

1.“想到马英九,血压就升高”

这已经不是马英九第一次请辞国民党主席一职。

2007年2月13日,台湾“高检署”认定,马英九在台北市长任内,将1117余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21万元)“特别费”存入私人账户,涉嫌贪污。

检方遂以“利用职务机会诈取财物”罪,起诉马英九。当晚,马英九宣布辞去国民党主席职务。

第二年,台湾地区“最高法院”对马英九“特别费”案作出三审宣判:马英九被判无罪,全案定谳。

那一次请辞,并未对马英九的仕途造成实质上的影响——2008年,马英九成功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并在第二年以93.87%的高得票率,强势回归国民党主席。

对提振经济的美好承诺,成为马英九在竞选路上畅通无阻的主要筹码。

然而,马英九并没能兑现他的承诺——当选后开出的“六三三”许诺(经济成长率6%、人均GDP3万美元、失业率低于3%)至今未能实现。

马及其行政团队虽祭出扩大公共投资、发放消费券、开放陆客赴台等措施,但台湾经济依然急转直下,就业萎缩,失业率飙升。

此外,马英九政府宣布“油电双涨”方案,引发了民众的强烈不满。

方案大幅调涨岛内油、电价格,力图改变长期以来“中油”和“台电”把控下的油、电定价方式,让油价、电价恢复到市场正常水平。

但是作为生产生活的必需品,油、电价格的大幅上涨,增加了民众的日常支出。

一家餐厅小老板曾在媒体上刊发《给马英九的一封信》——“万物皆涨、消费恐慌、掀倒店潮”。

除此之外,马英九推行的“证所税”——对炒股、炒期货赚钱的人进行征税,也让其民望大跌。

这项本意针对富人、力图缩小贫富差距的政策一出,却令台湾股市3个月内蒸发2.63兆新台币,平均每位股民损失29万新台币(5.7万人民币)。一些股民大呼当初不该投票给马英九,“现在想到马英九,血压就升高”,

甚至在同一阵营内,马英九的经济政策也饱受批评。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长子连胜文在采访中表示,值此经济成长迟滞之际,任何现任官员顶多只是“丐帮帮主”而已。

2.“不哭、不撒娇、不碰女生”

马英九的“丐帮帮主”生涯,和蒋经国的提拔密不可分。

1950年,马英九在香港出生,两岁随全家来到台湾定居。父亲马鹤凌曾在国民党任职,教子之道素以严厉著称,不准马英九哭、懒惰或撒娇。

1981年,获得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的马英九回到台湾,被蒋经国选为英文秘书,从事翻译工作,从此步入政坛。工作中,马英九深得蒋经国的喜欢,被赞为“没有缺陷的年轻人”,

34岁那年,马英九被蒋经国破格提拔为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兼“总统府”秘书,风头一举盖过了当时国民党内中生代的领军人物钱复和宋楚瑜。

之后,马英九任“行政院研考会主任委员”,成为历来最年轻的“部会级首长”,很多人形容其升迁之快“就像坐直升机”。

1993年,连战出任“行政院”院长,马英九受邀出任“法务部”部长,由于办案力度过猛,马英九成为党内的箭靶,当时李登辉曾言:“差点把国民党搞垮!”

但是,马英九在“法务部长”任内的表现,成为其在台湾政坛崛起的重要资本。

“法务部长”任上,马英九频频在台湾电视中以现代“包青天”的形象表露锋芒,大力提倡“反毒”和“肃贪”,并提倡狱政改革,允许犯人携带小电视、收音机及语言学习机进班房,甚至亲睡牢房以体验牢狱生活。

这个表面上强硬的“政客”背后,却一直隐藏着一个“书生”马英九——马英九的政治性格中,中国传统的“书生”特点屡屡显现。

马英九曾在采访中说,每天上午进入办公楼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向敞厅的孙中山铜像行礼,并回想孙中山一生志业。

马英九一再表示,“政治人物应存诚去伪,以拙朴取代虚巧”,“官可以不做,但人不可以不做”。在他看来,“政治不该是勾心斗角、权谋而已,应该要有更多的诚意、格调及信任。”

获得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的马英九,笃信法律是现代人应该遵循的高于情和义之上的唯一最高行为准则。

“许多人批判我不够权谋,太过拘泥法律,但我真心的认为,台湾过去的混乱,正是由于部分政治人物太过权谋,把法律当成可以恣意操纵的权力工具的结果。我怎么可以重蹈覆辙呢?”

马英九的政治性格,与那些在国民党长期独裁体质下衍生的一般政治人物所具有的“威权人格”特征,大异其趣。

在“政客”和“书生”的双重作用下,从政30多年来,马英形成了自己的一套道德准则,健康、清新、廉洁、改革的形象,曾深入民心。

为保持这一形象,他慢慢地成了“不粘锅”:对任何人都保持一定的距离。凡有女“粉丝”请他在衣服上签名,他一定会高悬手腕,以免碰到对方身体;当选国民党主席后,在庆功会上,他“一个箭步跳到旁边”,就是不让女同事们接近。

3.“不想当张无忌”

在曾任台湾“文化部”部长的龙应台看来,马英九有着严重的道德洁癖。

早在任职台北市文化局局长期间,龙应台就和时任台北市长的马英九共事。

在一次“总统”大选时,龙应台深夜接到一通告急电话,对方希望她能为候选人写一篇文章,随即被她拒绝。

之后才得知,自家阵营也一直要马英九给其压力,希望她帮忙辅选,但马英九立刻一口回绝,“龙局长不会愿意的,试都不必试”。

政治上的道德洁癖,让马英九在政坛很难交到朋友。

在2004年台湾地区最高领导人选举中,陈水扁凭借“两颗子弹”翻盘。时任国民党主席的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愤而率领群众包围了陈水扁的官邸。

此时的马英九,却以台北市长的身份,下令出动防暴警察,用高压水枪和铁丝网驱散群众。

也许正是看出了马英九的道德洁癖,2005年,连战在交接国民党主席一职时,曾告诫他“独木难撑大厦”、“别一心只想着2008”。

然而,马英九在就任国民党主席后,立即着手清退党内“多余的”工作人员。很多为国民党摇旗呐喊了一辈子的人,在收到一个装有遣散费的信封后,就被“清”出了党部大楼。

马英九优柔寡断的性格,常常备受诟病。

去年11月,国际知名期刊《经济学人》亚洲版发表题为《Ma the bumbler》的文章,被译为“笨蛋马英九”。

随后,该杂志称,标题意指马英九行事犹豫不决。此言一出,就有人笑称,马英九的“犹豫型人格”已被“国际认证”。

2006年5月,陈水扁一家涉嫌贪污腐败的黑幕层层曝光,国民党其他大佬纷纷批扁,泛蓝群众也打进电话希望马英九“硬起来”,但马却一直态度暧昧不出声。直到6月初,“倒扁”民众冲到国民党中央党部门前扔臭鸡蛋时,马才改变主意。

香港著名作家金庸曾对马英九寄望颇深,特意送给他一套《倚天屠龙记》,希望他能像小说中的主人公张无忌那样,率领群雄重振明教。

但马英九却表示,他不想当明教教主,因为张无忌感情太丰富。他的偶像,是《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

可惜,郭靖虽是一个成功的大侠,却是一个失败的政客。

王晓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