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瑞士为何能在一战二战期间安然无恙,不参与战争?

2014年12月13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纪昭一头身手矫健的猪

虽然瑞士在外人眼中的态度看起来一个固执的老头,口袋里有钱还死死抓着他的中立身份不放手。就连加入个联合国和WTO都端着个架子,民间千万百万的不愿意。为什么?因为加入了搞不好就不中立了。 更不要说欧盟了。 这么糟糕的东西你们闹你们的,别扯上我。我是中立。对,我是政治中立,经济也要中立。花钱消灾,别拖着我进欧盟这烂摊子里当冤大头。瑞士作为弹丸小国每年花着上亿瑞郎在维持当年的军事设施防空地窖,为什么? 我们是中立呀,我们要继续当中立。

中立是瑞士的自豪,中立是瑞士的执念,中立是渗透到每个MFS骨头里的国家认同。

【Neutral wie die Schweiz】

跟瑞士一样中立,这也是德语中的俗语之一了。

瑞士外交手腕一直很高明,中立和中立政策就是外交部永远都打不厌的王牌。同时中立身份也机智的被塑造成了瑞士的外交优势。说真的,但是题主提到的WW期间,特别是WWII瑞士的中立一直就是个悲哀的笑话。

瑞士民间在WW II 年代有句流传甚广的讽刺标语:每个星期瑞士有六天为德国工作,第七天为了盟军的胜利而祈祷。

瑞士虽然从未提供士兵直接参与战争,但是它从来都不是身处纠纷之外的避难所。瑞士国家主权的相对完整,国家领土奇迹一样的没被吞并也是通过各式交易暂时换来的喘息机会。瑞士人从来都不信战争之下会有谁会真的放过瑞士,所以欧洲每次开打就会做好顽强抵抗准备。

答案篇幅长,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科普瑞士式的中立和中立义务,第二部分是WWI第三部分是WWII。 临近圣诞,答主语言组织能力有点混乱,希望能尽力条理清晰的叙述出瑞士在两次世界战争中的中立地位。

———————————————————————————————————————————

一开始请允许答主放个地图: 

eb1c9acd6fe09e71fbe4a8f74ce0f987_b
周围是德法意奥,当年欧洲大佬们包围的瑞士怎么可能做到完全的【中立】?当年拿破仑任性的造出个瑞士的前身Helvetische Republik。他把一群从信仰到语言都没有任何共同点的Kantonen从一个松散的联盟硬生生的凑成一个国家真的不是他心血来潮顺路传播法国大革命的共和国火种。瑞士的主要作用就是一个屏障,一个缓冲区般的存在。这个充满各色冲突的国家能成为今天的瑞士,多半还是要感谢欧洲大佬之间的勾心斗角。瑞士的地理位置直接导致了谁都不乐意让瑞士隶属于自己外的任何一方。当然顽固又讨厌的瑞士人也不乐意当别人的狗腿。

哦,不如那就中立吧。
大家如是说。

我们想要谈中立,那么就要首先定义一下:什么叫瑞士式的中立。

“La neutralité consiste, pour un Etat, à ne pas participer à une guerre menée par d'autres Etats. Cette notion relevant du droit international public n'a pas toujours recouvert le même contenu concret. Elle est à distinguer de la politique de neutralité, laquelle comprend l'ensemble des mesures qu'un Etat neutre prend de son plein gré, en temps de guerre voire déjà en temps de paix, pour garantir l'efficacité et la crédibilité de sa neutralité, qu'elle soit temporaire ou permanente." (Alois Riklin,dictionnaire historique de la Suisse, 2010) 

答主粗体标出的,是【中立】的基本定义:不参与到其他国家的【战争之中】。 但同时什么叫【不参与】怎样程度的行动才能算得上【不参与】...这个则是根据当时国际公约而定。同时问题来了: 经济战争算不算战争? 比如现在欧盟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假设瑞士跟着参合一脚,是否违反中立身份?这个假设不是没有理由的,瑞士的确干过这种事儿,那么它是否有违中立身份?现在如果接着干行不行? 不干怎么对欧盟表态?干了怎么对国际表态? 所以说瑞士在european affairs里面地位一直出于很暧昧的地位,有些人说瑞士这个国家是个黑心商人投机主义者,也有政客表示瑞士的中立立场是国际社会上不可忽略的调节官。瑞士内部也为了自己中立身份不停的争论,担心自己中立的身份会导致国际上的孤立,失去中立身份则被迫成为大势力的附属... 

历史上瑞士的中立立场和中立外交政策是【维持国家内部稳定和外部独立】这两个前提下发展出的, 同时瑞士的中立也是工工整整写进宪法里的。那么由宪法分到联邦政府而执行的五项主要任务分别是: 社会文化整合,独立,自由贸易,平衡以及服务性工作任务( Integrations-, Unabhängigkeits-, Freihandels-, Gleichgewichts- und Dienstleistungsfunktion) 社会文化整合是以【内部稳定】为目标:系列政策需要充分调节信仰、社会地位、多语区等等差距,维持国家整体性,尽量淡化差距、减少利益冲突。那么第二项则是【对外和平】具体化项目: 想办法要保持这个弹丸小国的独立性,那么除了自身大量的军备投资以外瑞士最重要的作用也是个制衡,瑞士在很多时候就是扮演着一个和事老的身份,想尽办法调节各国之间的矛盾。至于自由贸易这一条则是最让瑞士被诟病的地方: 你们谁和谁掐架不干我事儿,作为天然资源有限的小国瑞士就算开战了也会保持并且继续平等对与各参战国的贸易关系。 后两项基本确认了瑞士在国际上中立国的地位: 制衡、调节和提供各项服务(例如进行经济救助,接受战争难民等.. )

我们先说一战:

稍微有点政治学/国际关系/国际法律底子的人都绕不过Hague Conventions of 1899 & 1907。 这其实国际人道法的奠基石,同时里面也提到了中立国基本义务: 

  • 可以不参加战争
  • 可以保证自我国家防御
  • 军火贸易方面对所有参战国一视同仁
  • 不为参战国提供士兵
  • 不为参战国提供自身领土

然后我们看看瑞士干了什么...

【瑞士在一战期间保持着武装中立】 (bewaffnete Neutralität) 但事实上瑞士在一战期间差点把Hague Conventions的基本义务都扔到一边去了: 瑞士直接参与到了经济战争之中,甚至在本国内居然忍受着外国经济监管 (具体请查找Société suisse de surveillance économique) 同时瑞士军队单方面向奥匈帝国进行秘密信息交换直截了当的违背了中立国的义务(具体查找Obersten-Affäre) 当然瑞士和德法双方都有各色意义的合约,就是一旦其中一方企图通过瑞士国土攻击另一外一方,瑞士军队会马上和被攻击方联手在对方指挥下反击。(最初这是瑞士方面对法国军方有Plan H做出的反应,很快瑞士也意识到了既然法国能做那么德国当然肯定不是没打过瑞士的注意...于是赶紧又跑去和法国谈话..)瑞士这种这种行动属于捍卫领土,理论上倒并不违反公约,但是Arthur Hoffmann在德俄和平中起的牵线作用,就很大程度对瑞士的中立身份造成负面影响了。 (具体查找Grimm-Hoffmann-Affäre 

基本上国际方面一致承认并且感谢瑞士在一战期间的bons offices, 也就是在外交以及人道主义方面的调节作用(25个Mandate,对六万八千人提供Interment)在一战后UNO前身国联成立之后,瑞士作为和事老和人道主义国家十分活跃。给日后瑞士的国际地位打下了黄金基础。

一战期间,年轻的瑞士比起外忧,更重要的问题还是内患。 首先在内部面对着国家意见分裂这个严重问题 : 法语区倾向法国德语区偏心德国。现代意义上的瑞士建立在1849年,1914年一战开打的时候这个年轻国家刚刚存在了65年。那么除了市州和乡州的利益差距,天主教州和新教州的信仰斗争以外,又多了一条让人头疼的语言区之间的分歧。同时瑞士这种资源有限高度依赖进出口的国家,在一战期间为了自保维持军队的代价也是巨大的: 当年军方的年支出高达十亿瑞郎。(当时联邦政府的年收入在一到两百万瑞郎之间) 瑞士国内面临着通货膨胀,高失业率,军队供给恶劣等等系列危机。

再看二战: 

二战期间瑞士出于全民皆兵的状态,政府一方面调动军队一方面在民间打思想仗。现在很多人都会觉得瑞士人当年真无情啊: 无论是盟军还是轴心国的飞机飞过瑞士空域,一定都会毫不留情的把你打下来。又或者瑞士人的谨慎:如果说瑞士的防空"措施是世界第二,没有国家敢说是世界第一。2006年瑞士防空措施和居民的对比覆盖度是114% ,国际上覆盖度相对很高的芬兰和瑞典分别在80%到74% 之间。 瑞士政府现在依旧每年投入大笔钱来维护这些看起来没有必要的防空措施。

二战瑞士表面上依旧是保持着武装中立的状态,但是情况明显要比一战严峻许多。现在各个语言区是高度抱团了,但是瑞士分分钟钟的都在计算着来自轴心国家的夹击。同时作为资源匮乏极度依靠进出口的小国,Hague Convention中提供的贸易自由权简直是瑞士的救命稻草。但这一点上,瑞士还是把自己的义务毁了个彻底:瑞士国内(官方以及私人)对德国和意大利两个轴心国的军火提供基本上在90%左右。同时对(借道瑞士)德意之间的运输两只眼都闭上,原本严厉的检查完全不够格...连检查都算不上。另外一个违反国际公约(有利于盟军的)就是默许美方新闻中心驻扎在伯尔尼。

瑞士就在德意两个轴心国之间挣扎求生,希特勒宣传的【德意志一统】曾差点包括了德语区的瑞士,直到希特勒在1937年2月和瑞士执政机构首脑之一的Edmund Schulthess的谈话中表示尊重瑞士的中立。

瑞士的中立代价其实是经济以及部分政治方面和轴心国的合作换来的。瑞士虽然没对德国提供任何瑞士士兵,但是二战期间有德国将近一千瑞士人加入SS自愿兵。同时瑞士私人军火出口大部分完全流向了轴心国,以及德意之间物流可以直接通过瑞士... 这些只是几个比较常识性的例子,二战期间瑞士微妙的地位学术上有很多著作详细介绍。 

另外瑞士虽然在二战期间收留了六万难民(其中有一半是犹太人),但是事实上政府对轴心国还真是高度妥协的:瑞士执行了对犹太人关闭边境的政策。有将近两万五千通过边界偷渡过来的犹太人被遣送回去,在Lörrach就有一个小型博物馆,专门讲述二战期间德瑞的犹太政策。总体来说现在瑞士还是愿意谈一谈他在二战期间做的伟大bons offices: 除了收留了六万难民之外还另外收留(应该说是误入瑞士境内被强行拘留了)十万各色军兵,Vizekonsul Carl Lutz在布达佩斯救下了六万两千被迫害者,二战期间的瑞士经常被形容为泰坦尼克号的救生船:看上去像是在欧洲生存的希望,可是——不好意思太满了,谁都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跟着沉下去。

二战期间欧洲整体都民不聊生,瑞士自然也不例外。虽然没被战火波及,但是日子实在也是好过不到那里去。食品限量物品匮乏什么的这都不是事儿,欧洲吃不好瑞士肯定也跟着吃不好,作为一个高度依赖进口的山国这简直是太自然了。国内有种普遍看法都说瑞士发的是战争财,殊不知瑞士银行如果只靠战争财也走不到今天。瑞士在二战后能迅速经济复苏,还是因为他作为中立国没被战火波及,见一架射一架保护住了自己重要设施都没被轰炸。

顺带讲个趣事儿,答主密友接手他去世祖父的房子准备建个WG,我们一群人在打扫过程中在地窖里翻出了各色存货,从过期十年二十年的罐头、酒、从食物到生活用品真是应有尽有。朋友圈里一片惊叹,大家都纷纷回家询问自己祖辈。得出的答案都是:有啊,我们也有,基本上冷战结束前还都在为了下一次世界大战做准备呢。后来慢慢的清理出去,当然也有完全忘记了的老人家... 就轮到孙辈来收拾了。

——这就是那个物资匮乏年代的老辈们所留下的习惯。战争年代生活的残酷是我们不能想象的。

和一战后不同,总体来说瑞士在二战后的国际地位是尴尬、被孤立的: 瑞士当时在国际中被嘲讽为【和纳粹合作的战胜国】,受尽国际鄙视。瑞士外交条件在1946年中的华盛顿条约才找到了破冰点: 瑞士政府付给美国两千五百万瑞郎换来解冻瑞士账户以及消除瑞士企业黑名单。 当年的瑞士七人执政委员,负责外务部部长Marcel Pilet-Golaz出于政治压力被迫卸职。至于当时推行对犹太人关闭边境政策的另外一名执政委员Eduard von Steiger则在1950以绝对票数当选Bundespresident。

当然二战后瑞士人也是痛定思痛,保持中立的同时在国际外交中永远活跃在推行人道主义的前线。 这个活跃也包括了各项慈善捐款、国家发展帮助里面当金猪。 其实为了维持中立而依旧存在的瑞士军队以及瑞士兵役制度都很值得一谈,不过再扯就的确跑题了。

——————————————————————————————

总结一下: 

瑞士能不参与战争首先因为他微妙的地理位置,它是个所谓的buffer zone的存在。 另外瑞士不参加军事战争并不代表者它的政治、经济不站队。 既不靠海,自然资源又十分匮乏,这导致了瑞士这个国家为了生存被迫于强势国家合作。

但是,不得不说,瑞士作为弹丸小国的外交手腕真是棒,目前除了棒真的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词了。瑞士政府的交涉能力对于这个连殖民地都没有过的小国来说高的惊人。目前的外务部部长Didier Burkhalter在国际平台大展身手既征服了俄罗斯又打动了欧盟,对不起答主的确是他外交作风的脑残粉。

————————————————————————————————————

补上资料来源: 

- Déclaration des Puissances portant reconnaissance et garantie de la neutralité perpétuelle de la Suisse et de l'inviolabilité de son territoire (1815的中立声明)
- 瑞士政府外务部(EDA)的中立政策网页- Neutralität
- 瑞士外交资料库 Home | dodis.ch
Riklin, Alois: Funktionen der schweizerischen Neutralität in Passé pluriel (1991)

扩展阅读: 

Schweizer, Paul: Geschichte der Schweizerischen Neutralität (1895)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