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敢不敢跟傅盛去硅谷创业?

2014年12月15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敢不敢跟傅盛去硅谷创业?

我是傅盛。做过产品经理,当过创业者,现在是猎豹移动CEO,用了三年多的时间把猎豹移动做到纽交所上市,市值20多亿美金。

我来这里找几个想创业的年轻人,先说说我的经历。

十几年前,从不知名的二本院校毕业不久,我只身一人来到北京,成为一名北漂。我住着地下室,挤着公交车,为工作辗转、奔波。

又过了几年,背负着波云诡谲的恩怨往事,我告别了360,踏上了创业的不归路。

我和搭档拿着手头的十来万,在北京郊区租了一个民房,上层住人,下层工作,找个阿姨做饭,有时还发不起工资。

那个时候正是金融危机,投资业一片萧条,也不认识什么风投。没多少钱的时候,内心非常苦闷。

为了好聚好散,我答应老东家18个月不做安全。没创过业,也不清楚创业方向。虽然在360管过独立事业部,但天天做产品,对业界没太多了解。到底选什么方向,很纠结。

在图片处理的行业里折腾了快两年,承诺到期后又顶着行业最猛烈的竞争重回安全行业,重建了有十几年历史的金山安全,九死一生的活了下来。去年发现了移动国际化的巨大机会,倾尽全力打造了全球用户量最大的工具软件,成功实现了公司上市。

回头看,创业最有意思的,就是战胜这些不可预知的问题。如果不逃避,一旦解决,就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大到你无法想象!

今天,很多年轻人投身创业。我想,无论从资金还是创业指导,可以为跟我当年一样的年轻人做点什么。

不敢说自己牛逼闪闪,至少有过几款上亿用户产品的亲身经验,有过从管理小团队到管理一家上市公司的奋斗经历。

所以,这一次,我在罗辑思维发布“傅盛战队”超级寻人活动——寻找最紫牛的创业人!

什么是紫牛?

12年前,我读过一本书《紫牛》。它是雅虎全球副总裁赛斯·戈登所著,书中对紫牛的描写让我印象深刻——漫山遍野的黑白奶牛,如果出现一头紫色奶牛,只要一次,足以令人过目不忘。没错,紫牛就是独特性。

我们要找什么样的紫牛人呢?

特立独行,从不安分,习惯用不同眼光看事情,对既成事实不屑一顾;你可以反驳或瞧不起他们,而你唯一做不到的,就是忽视他们;他们不想沦为芸芸众生,也绝不人云亦云,并义无反顾地为之付出代价。

除此之外,没有条件。

OK,来到这里的人,除了跟我一起学创业,还将获得什么呢?

1. 一笔30万以上的创业启动资金(拿多少钱只取决于你~)

2. 我和我的朋友(暂时保密,留点惊喜,但都超牛~)亲自指导培训

3. 我的推荐信+猎豹的Offer

4. 一次硅谷创业之旅(参观Google、Facebook、Twitter等)

如果你认为,你就是我想要的人,请查看下方游戏规则,报名即可。如果有更详细的商业计划,可以发到fushengteam@163.com这个邮箱。

最后我想说:做你认为正确的,做你想做的。青春无悔,为梦而战!

猎豹移动CEO

傅盛

 

 

附:

3Q大战远去 傅盛与周鸿祎恩怨情仇曝光

傅盛与周鸿祎恩怨情仇曝光

虽然3Q大战已经渐行渐远,然杀毒软件江湖的纷争远未结束。近期让业内谈论最多的,则是周鸿祎与傅盛之间的恩怨。

一元收购价值2700万元股份

9月29日,奇虎360在香港高院起诉公司前高管、金山网络CEO傅盛,称傅盛及他创办的北京可牛科技利用奇虎机密资料,开发电脑安全软件“可牛免费杀毒”,该软件与奇虎的“360杀毒”相似。奇虎称傅盛违反保密责任,并且“挖走”奇虎前员工,因此声明奇虎有权以1元人民币价格回购傅盛获得的20万股奇虎股份。据奇虎360当时股价计算,20万奇虎股份价值近2700万元。

起诉书称,根据《员工股份计划》,傅盛离职时可获得20万股奇虎股份,而在《员工离职须知》上注明,傅离职18个月内,不可加盟直接竞争对手,包括谷歌、百度、金山、瑞星、腾讯、迅雷等;且不可接收奇虎系的员工,及不可发表对奇虎不利言论等,否则该20万股奇虎股份会被公司收回。

作为回应,傅盛在个人微博上高调驳斥,指责奇虎“打黑枪”,歪曲事实,同时曝光奇虎历史“丑闻”,并与现任奇虎高管石晓虹展开骂战。

傅盛甚至激动到称要不是身为金山网络CEO,自己"早提刀子上去了"。

背后的恩怨情仇曝光

随着双方口水战的甚嚣尘上,对于周鸿祎与傅盛恩怨的背后故事也越传越多。10月13日,由知名互联网人程苓峰主笔的《傅盛口述历史:功高盖主?我不是林彪》展示傅盛在奇虎360期间做出过哪些贡献,与周鸿祎产生矛盾乃至转变成恩怨故事,引起巨大反响。

此后,360首席架构师李钊以《傅盛离职内情:从360叛将到腾讯马前卒》为题,爆料傅盛与周鸿祎之间的恩怨,并称“傅盛膨胀到那种地步,周鸿祎负有很大责任”。

一时间关于傅盛与周鸿祎之间恩怨情仇衍变成了罗生门,而问答网站知乎上,也有匿名知情人士对这一恩怨进行梳理。

据该知情人士称,当初傅盛这位山东工商学院99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只身一人北上来京,实际目的是为了准备考研,之前一段大型国企的工作生活经历(曾任厦华电脑电子商务部负责人),平淡、安稳,也许令他感到恐惧。加入 360 是为了在复习闲暇有份工作,不要太闲,也能感受一下互联网气氛,那段时日,他很是寂寂无闻了一阵。

彼时,周鸿祎在琢磨如何开发将各种 Toolbar卸载的产品。在加入奇虎之后,傅盛被指派负责专门针对工具条的清理工具的产品制作,这即是后来的360安全卫士的雏形。

当时项目组只有傅盛和另外一个程序员,由于距离主营业务过远,渐渐地便处于一种无人问津的状态。由于用户需求旺盛,在公司并没给出多少资源、财力的支撑下傅盛做出了千万级用户的互联网客户端产品。为了队伍能够壮大,当时很多人都是傅盛从论坛的热心用户中挖掘,苦口婆心的招到北京,傅盛付出心血很多。

当时在周鸿祎带领下奇虎已经进行了20多项产品开发,唯独傅盛负责的360发展迅猛。出于对360安全卫士控制权的争夺,双方之间产品冲突和矛盾。

另一位匿名知情人士称,“360开做了,就是那样,傅投入了全部精力在这个隐含需求的市场做开了花。但周在这之中到底参与了多少,是谁都说不清的。但有一点,360是很扁平的,周直接到产品leader的,大大小小产品他都要过目讨论,临时想法的小产品他过目的时间间隔就会很长了,比如一个月了,他想起了,叫到办公室问问。他也会给出很多建议,但需要你自己分辨对错,然后下去执行,下次讨论时要对这些建议交代的。

当360有了起色后,周鸿祎将此前分散的精力集中到360产品上。“但到底是谁做成的360?这不是个问题,就像李斯与秦始皇,在秦始皇的舞台上,李斯才能跳的如此之好,秦始皇是大导演和投资老板,李斯是主演和剧务,一部好电影这两个缺一不可。 ”

奇虎旗下的二三十个项目最后只有360安全卫士真正起来,成为明星产品。结果导致其他项目的人员来瓜分360安全卫士成熟的果实。“分蛋糕,那要按资排辈的,公司大小老板、老臣嫡系,拿大的,其他团队拿小的,到傅这没多少了,傅心理不平衡啊,搁谁那都会不平衡。然后傅就走了“。该人士如此分析。

有人认为,周鸿祎与傅盛的恩怨真相恐怕除了当事人,其他人都很难说清。然而有两点是可以推测出来,第一个,傅盛和周鸿祎都“认为” 360 是自己做起来的。 但在当事人角度,这就很容易陷入意气之争,年轻的认为自己被压抑,年长的认为对方还欠火候,加上两个人性格都刚硬强势,难免介怀。 第二个,360 公开称给了傅盛股票,不管出于什么目的,肯定有竞业禁止之意,傅盛起初也是做可牛影像,但后来并入金山,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最终屁股决定脑袋,成了周鸿祎的直接对手。

杀软安全市场的背后角力

在行业人士看来,周鸿祎与傅盛的恩怨升级,只是杀毒软件安全市场的竞争缩影之一。其实在今年,360与金山就一直口水战不断,在明面上两家争夺媒体的话语权,在暗地里,两家的水军暗中角力。通常在IT类论坛里,各自谩骂、揭短的帖子此起彼伏。

金山和360的纠葛由来已久。两者最早一次大规模口水战发生在2009年下半年。9月份,周鸿祎炮轰“国内的传统杀毒软件20年没有创新,已经不能有效解决互联网安全问题”。一个月后,360公司高调发布永久免费的360杀毒1.0正式版。周鸿祎的“传统杀软无用论”引起金山反感。金山匆匆结束与360不足百日的合作推广“蜜月期”,梁子就此结下。

在知名互联网人、奇虎前员工黄志光看来,整个事件并不复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都在做自己的事情,彼此pk非常正常。”

而另一部分行业人士认为,纷争的背后还有更重要一层竞争关系,即周鸿祎和金山董事长雷军的关系。“这两个人当年是可以一起做投资的(iSpeak),现在则隐隐有竞争行业第四把交椅之势。这就更热闹了。”

此前在雷军准备投资傅盛做可牛影像软件,雷军就收到周鸿祎的带话:不要接受傅盛,接受就是作对。雷军也带话给周鸿祎:第一,傅盛给你打了几年工,但不意味着一辈子是你的人,卖给你了。第二,我跟傅盛讨论的业务不跟360竞争。第三,你让我不投资前360员工,可你投资了多少金山前员工?

今年在小米手机发布后,雷军评价乔布斯的一段言论被周鸿祎领头公开炮轰,而雷军并未做回应。

网络营销人赵勇也在博客表示,“其实,对于傅盛和周鸿祎的恩怨情仇已经吸引不了太多的眼球了,但是在加上一元卖股权、香港打官司、雷军和马化腾就很有看头…。”

匿名人士表示,“但不管怎样,其实这还是商业竞争,如果有一天傅盛不做安全了,我相信他不会天天这么骂老周吧。”更有网友评价程苓峰的文章时说“真是一篇好文章啊,再根据周的描述再来篇文章吧,那样就更好玩了。”但估计周鸿祎本人已经不再愿意提及那段往事。

截止发稿时,傅盛对于前同事360首席架构师李钊的指责并未回应。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