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EEsama长文吐槽:赛事过于频繁 解说水平堪忧

2014年12月17日 dota, 游戏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EEsama长文吐槽:DOTA2赛事过多,导致很多战队根本不把比赛当回事;各大赛事组织者能力堪忧,比赛现场状况频出;DOTA2比赛解说质量偏低,对游戏缺乏足够的理解。

过去和现在

曾几何时,梦回sl系列赛事,我清楚的记得,面对强大的navi,每一次杀戮,我都颤抖不已,我怒吼着,发泄胜利的喜悦。为了准备比赛,我不停看reply,苦思冥想的日子,难以忘怀。我的自信等级,喜悦程度,抗压能力都伴随着比赛成长。我和s4唠叨了好久下面的比赛,目的只是为了呼唤,高质量的比赛。

现在,面对同类型的比赛,我只花5-15分钟想阵容,我不看对手的rep,我也感受不到队友们激情四射的活力。我们赢,我开心,我们输了,我也不难过,反正马上就有别的什么联赛。

有的时候我怒己不争,不是说我水平退步了,而是我丢掉了我的初心。以前我不仅笨,而且一叶障目,但是我是个热血男孩,我认真追逐自己的梦想。我会回头看看自己胜利的轨迹,我会在痛苦中反复锤炼寻求复仇,我知道在下一次碰面前我得卧薪尝胆,我视失利的苦痛为前进的动力。

但是现在,不是只有我才感到迷失。我和很多职业选手,解说,观众聊过,我们坚信多如牛毛的低质量比赛是现在比赛不精彩,选手不上进,鸽子队,演技队横行的罪魁祸首。

Rtz你是对的,我也不是当初那个我了。

免责声明

像我之前的博客一样,该长文仅代表个人观点,我对自己文笔差,内容长道歉。我就是写的停不下来,我不是写长文引战,没有攻击个人和赛事主办方的意思。我理解,这些问题出现在dota里很常见,我只是抛砖引玉,寻求改善问题的方法。下面,我们先谈谈问题。

比赛兴趣

首先,比赛太尼玛多了。老实说,没有比赛,没有观众,职业选手玩个jb。记得,eg一次输给col,我和rtz聊天,内容如下

我:你们怎么输给col的啊?

rtz:谁关心这个,哈哈哈

老实说这就是现状。Bo3赢世界顶级强队,是很能说明问题的。说明col是一只冉冉升起的新星队,dota玩家应该很激动才对,为又一只跳出鱼塘的鱼的进步而高兴。但是事实是很难讲这比赛有什么意义。

职业选手应该为此自责,但是我们也有苦衷。我们2周内,飞50个小时,来回奔波,不停的打bo5,sl9在基辅,dh在布加勒斯特,esl在法兰克福。Tinker队,打完sl11,又不知道什么理由,同一天又打了2场,第二天再次加赛2场,在这之后准备布加勒斯特(他们一直输并且ts2 又没好好打)

季后赛本该是测验或作为考试。但是当你每天有很多比赛并且你要飞来飞去,你很难保持专注,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比赛就如同鸡肋一般,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对联赛的怒火

为什么联赛会变成这样,谁来负责,我不知道,也许所有人。这游戏太火,我们开心才是。但是所有人都看到dota的潜力,于是一拥而入,争抢这块蛋糕。

选手们觉得这些个赛事不可思议又吃惊。他们很快涌入,恨不得一下子榨干dota2价值,把他变成一场风暴。恶心程度不亚于看我用徐拉达,灾难啊。

我感觉很多联赛都用这种方法,他们随便办比赛,事情就变得复杂了。看看esl纽约站,他们物品箱子还没弄好,联赛就要开始了,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他们最后时刻自己修改联赛章程,我们队伍到的时候,我们都不知道联系谁,赛程表,计划安排不清楚。很多队伍跑回去会场拍照,我们都不知道。

联赛组织者对选手太不尊重了。我的意思是他们怎么看我和bone7的,笑。secret队不能来wec的官方原因是签证问题,但是,tm的是胡扯。他们不想来因为wec给secret 队伍航班转机时间要等候12-24小时,组织者为什么认为这种等候时间是合理的?事实,主办方给队员订航班就应该考虑避免更多停留和避免更多转机等候时间,主办方给我们一个差旅费津贴,这个津贴通常只够做这种差劲的航班。

当我们参加dh,我们被ddos攻击了(我的错,我用了skype),暂停游戏。我们试了又试,还是不行,重开,试了三次还是被ddos攻击了,他们才意识到,是不是要换换方法,是主办方的问题。谢天谢地我们没有输,因为我们比较淡定,但是如果我因为这个输了,我肯定发微博骂娘,哭喊140ping。主办方把我们当成调皮小孩,好像我们到底知不知道自己被ddos攻击了。

DH赛事一团糟,我们住宿形成安排也被他们藏着掖着,最后告诉我们,3-4个人挤1间,我笑了。

WEC和WCA很多比赛天辉/夜魇选边出错,导致不停的退了重进。大厅基本没人坐镇,我们出了什么问题都要跑很远,找到在上网的裁判,告诉他问题。有趣的是,一场比赛下来,他们有时候重复提交相同的问题。

中国主场,想解决这种简单琐碎的问题非常沮丧,因为语言不同,我感觉在场1半的工作人员都不玩游戏,我们基本无法交流。Wca,倒是从当地大学请了一个英语专业的人来当翻译。

其他志愿者基本不说英语,他们不玩游戏,所以基本不能交流。主办方也对志愿者的问题不理不睬,我面对这些情况很是无奈。pieliedie都怒了,笑。

在中国xiituzi是合格的翻译。总是2-3支外国队伍,所以她不停的转来转去,无偿的帮3支队伍的忙。Wec/wca 3支外国队都是同一时间比赛,并且wca一天打了14个小时,因为navi和lgd的比赛。幸运的是,kelly能说中文,所谓事情简单多了。I联赛没有任何翻译,所以我们紧急协商叫来了xiituzi。

作为队长,我们去参加10人线下比赛,我开始有一种不信任联赛工作人员的情绪。Ts2 每一个bo5你都要掷硬币,当我猜赢了,我问工作人员andrey,第5局要不要重掷?他说要,我又问了一遍,并让他去确认,我很担心他敷衍我,害怕他不知道规则。其实andrey非常专业,我为自己怀疑他感到深深抱歉。

我对ts2没有任何不满,除了我们队的比赛结果,但是回顾整个系列赛,真是灾难。Eg的队员肯定很恼火。电脑用起来很不好,虽然一度更换,链接不上问题也得到修复,跳ping问题始终存在。一共只有17台电脑啊,10台用作比赛,剩下7台,给4个队伍训练,eg的声音也被,流传到两个不同场合,eg队员也压力很大。

就算不谈延迟,联赛的赛程安排也不合理。拿ts2为例,vg第一天要打最后一场比赛,比赛推迟了4-5小时,然后vg要打第二天第一场比赛,我记得不太清楚,但是种子队决赛到eg打完然后第二天再打,只有9个小时休息,eg从dh回来身心俱疲,对于这样安排比较不爽。

我只有一些零星的吐槽关于使用esl法兰克福的厕所的条件,因为赛程密集,我们只能一个系列赛上一次厕所。

当我说1人1台电脑练习时候,赛事组织者你们会吃惊呢?这要求过分吗?

当我说1个队伍因为疲劳不堪的赛程,累的眼泪都要出来了,你们还能对着我们说,打得什么玩意,然后放声大笑吗?

为什么他们随便侮辱选手,就因为他长者一副看起来自大傲慢的脸?

DSIFHSDFSKDFfjsdAFHJADEGSDOJIKGaskldasfgnjkafFds(一段乱码)

好吧,我不该这么暴躁,但是联赛里就是有这么多可笑的事情不断的发生。

我们只是一帮会有压力、会生病、会顶着延迟想要把我们全部潜力用来打dota的男孩。

门票系统

现在我感觉当前的门票系统对打造高水平的赛事没有促进作用。有太多联赛了,所有选手不能每个联赛都保证打得好。有太多比赛可以解说了,所以很多解说对待大部分比赛都很敷衍。并且玩家也没有用他们的钱来支持高水平dota赛事,他们只是想去买那个至宝。

尽管v社想去解决一些问题,但是我也很困扰,不知道怎么去解决饰品2这个问题。我只是发现了dota2正在发生的一些问题,可能我们能一起解决他><。

我诚挚的相信真粉减少了,尽管看比赛的增加了。去年推特关注我的只有今年一半,但是当我比赛的时候,粉丝发了更多的推特,来讨论比赛。现在讨论比赛的更少了,大概只有一半。

但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比赛?

因为dota2的门票系统,粉丝买值得的联赛门票,所以他们也获得等值的箱子。不只是物品,手册,点数,特么的一起被塞进这个比赛里了。

一个联赛比赛越多,好像就更值得买门票。所以,联赛开始搞一个更大的舞台,大家发现,门票更值。像mlg/dh 赛事,原来是直接邀请队伍,现在都tm有预选赛了。其他一些像esl赛事已经在更大规模的地方举办了,包含更多的分站赛事,谁知道下面要来什么?

所有这些联赛,顶尖队伍都是有资格参加的,但是尽管这样,赛事并不直接邀请,还要要求打预选赛。本来eg有资格直接进入线下决赛,但是这个提案被否决了。事实上,我觉得sl系列赛事应该直接邀请他们,不仅仅有更多twitch观众会去看,也会对他们可怜的门票奖金池带来更多帮助。

当然,我相信低的奖金池贡献和eg的缺席关系不大,真正相关的事情是联赛绑定的那个箱子看起来好不好。

我在dh前和Luminous谈过,他相信只要饰品值,联赛就能办得很好,大家也会支持联赛。但是很没有道理啊,因为饰品价值是在steam上的,和dotatv有什么关系,无论饰品多好,唯一价值,就是在steam上看它多稀有。这个联赛就是dreamhack,尽管除了secret,每个西方顶级队伍都参加了,然而,只筹集到了15k。尽管只有dh联赛会双倍筹集资金返还奖金池。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i联赛和sl11,因为主办方不作为,战场飞升点数没有返还,奖金池特别的低,和之前的联赛差之千里。

过去,d2cl和mlg作为率先众筹的联赛却办得很成功因为队伍的质量。这些联赛包含了,西方所有顶级强队和一个中国最强战队。强强对话,令人不可思议,大家争先购买门票为了支持自己喜欢的队伍和联赛。

现在,像这样的赛事十分的常见了。在1个半月内,就有D2L/Starladder/DH/The Summit 2/iLeague5大联赛,他们好像包含了过去所有的比赛,他们也都有共同的理念,分地区,选出最强的队伍。

所以,问题来了,如果队伍只打这些联赛,事情会好很多吗。可能不那么容易。

第一个主要的问题每一个联赛都有资格赛。这些资格赛可不轻松。队伍担心可能不够资格去参加这些联赛,所以他们不断的打所有资格赛为了提高入选的概率。Secret队可能是唯一有实力选一些资格赛参加的,eg不用担心因为他们在北美,c9会有一些ping的问题,所以经常输掉。

第二个问题就是ti赛事。打更多的联赛,争取更高的排名才能被邀请去ti。所以,如果一些顶级战队不去参加联赛,其他队伍就要去参加,为了确保一个ti的位置。

有这些问题,就算有32943294个联赛,要打43439249场预选赛,一些队伍也不得不为了位置都去打。

 

解说质量

卜能说:我所说的仅代表个人观点。和别的选手聊,一些观众,很多关于dota2的反面他们会赞同我,但是这一点,是我自说自话。

好的。

不仅是dota职业选手和观众,连解说也漠不关心。我说他们怎么能这样?不停的重新安排比赛,没人知道接下来发生什么。

一个队伍早上起来,像这样,oh,我今天和明天没比赛!一个解说,oh!我要解说一场不同的比赛?

事情如此混乱的时候共同解说很难。有次我特别开心,oh,fogged和ld一起和我解说比赛。然而,jd,bts,ayasee或者其他频道,都积极的找职业选手共同解说。有时候,我切换频道会去听一听新的职业选手解说。现在我不知道,职业选手继不继续共同解说了。

解说的比赛太多了,他们都有些漫不经心。很多人xjb讲(相信我真是这样),他们会无中生有搞一些不存在的梗来说比赛选手。

说真话,和其他竞技性游戏相比我认为dota圈解说质量非常低。解说对dota的理解非常低,解说对博弈这回事理解也很低。

我很愤怒,队伍在赛场上被淘汰,难过的快要哭了,而一些解说宿醉或者喝酒瞎讲,他们随意嘲笑别人打得像狗屎一样。

你们的敬业精神真的很低。我理解解说要搞笑但是很多解说事实上太漫不经心了。我知道,我们很难做好自己,选手真的很努力。我们背负你糟糕的胡扯的压力,你快要逼疯我们队了。当队伍赢了,你们站起鼓掌并且情绪激动,并且想的更多。当选手打得差,你们从屏幕里消失,然后开始帮我们t队友了,你们在论坛疯狂虚区,替你们眼中队友不值,现在就是这么一个糟糕状况。

竞技性dota好像是真正的杀人和被杀的情况。不是小孩子打游戏。朋友身心俱疲,选手身心俱疲,每一周,都充满着希望和绝望。我们开玩笑,队伍要t人了(也可能是我)但是确实是很糟糕的情况,但我们还要面对因为

1. dota2就是我们的工作

2. 我们tm的想赢

深思

dota这些年有点糟糕,我希望有一天观众记起来真正去支持1个联赛的方式,不因饰品奖励,而是因为选手。因为一些原因,我一直有信仰,选手聚集起来,用头脑风暴的想法,来拯救dota2,我希望解说的质量能开始提高,去年开始就停步不前了。我也希望联赛组织着想互相残杀,选手们会帮忙的^_^。

感谢@Xiituzi和 @PPDdota激励我写这些

感谢@Luminousinverse

感谢Cyborgmatt, Puppey, and Charlie提供信息

非常感谢@Kellymilkies照顾我, @Kellymilkies是个好经理

感谢andrey,在sl赛事上,你是一个好裁判!

我花了很长时间写下这篇博客,现在我的生命暗无天日。

源地址:http://dota2.178.com/201412/212781363810.html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