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你就这样稀里糊涂的支持了一夫多妻制

2014年12月27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有一次乘火车,我对面坐着两个小情侣,一直在亲密地交流互动,各种亲昵小动作。而我正襟危坐,假装淡定地看着报纸。当他俩起身去洗手间时,我发现了一个小问题,他俩身高悬殊太大,男的大概有一米九,而那女孩只有一米五左右,简直就是网上所谓最萌身高差的典型代表。两人牵手回来时,我突然想起了一个诋毁最萌身高差的小笑话,说有个老太太坐在自家门口晒太阳,看见孙子牵着女朋友的手出去逛街,老太太眼神不好,就大声问道:孙子,你又拖着箱子去哪里啊。

想到这里,我不禁莞尔一笑。

然后那个男孩坐下来就问我笑什么呢。

我当然不能提起这个笑话,就故意说我想到了一个有趣的问题,而且我知道你们会怎样回答。

男孩顿时来了兴趣,问:什么问题?

我嘴角坏笑了一下,问男孩:如果中国宣布实行一夫多妻制,你会支持吗?

男孩愣了愣,转眼看看女孩,急忙摇头说:当然不支持,那是野蛮落后的封建习俗,我怎么会支持。

我用深沉老练的眼神盯着他说:其实你在撒谎对不对?

男孩果然经不起唬,顿时脸红了起来,抬手使劲搔头。女孩便用力在男孩身上拧了一把,嗔怪道:我知道他心里肯定是支持的,男人都没有好东西。

可是我却对女孩摇了摇头:其实大多数男人只是想想而已,他们并不会真的支持一夫多妻制。因为掌权的往往是男人,他们负责制定法律与政策,如果男人支持一夫多妻制,应该很容易实现。恰恰相反,在现实生活中,支持一夫多妻制的往往是女人。

这下两个小情侣都愣住了。女孩脸色通红地首先表态:怎么可能,我们女人怎么可能支持一夫多妻制,简直是胡说八道。

我说:可是我有证据。

女孩不服气地问:证据在哪里?

我说:你们的身高就是最客观的证据,证明女人曾经支持一夫多妻制。

女孩瞪大了眼睛看着我:全世界的女人都比男人矮一点,这是普遍现象好不好,怎么会和一夫多妻制扯上了关系?

我反问她:那为什么全世界的女人都要比男人矮一点呢?

女孩想了想,困惑地说:对啊,为什么呢?激素问题?营养问题?或者是基因的问题?

我点点头说:这几条确实都可能造成身高差别,但那都只是表象,而不是最根本的答案。

最根本的答案是自然选择。

在动物界有一条普遍规律,动物学家往往可以从雌雄两性的身体大小判断出它们的婚配制度:凡实行一夫一妻制,则雌雄两性身材大小没有明显差异,比如企鹅,我们很难从体型上分清它们是雌是雄;凡实行一夫多妻制的动物,则雄性个头要比雌性大很多,有时甚至是雌性的数倍,比如雄海象体重可达五吨,而成年雌海象体重达到六、七百公斤就算不错了,所以一头雄海象有能力霸占整个海滩上的雌性,实行极端的一夫多妻制,真正左拥右抱,妻妾成群。

人类也是动物,当然遵循同样的原则——人类两性身体差异清楚地表明,那是一种曾经实行一夫多妻制的动物,虽然文明社会通过法律与道德推行一夫一妻制,但仍然难以抹去长期进化留下的烙痕。其根本原因,与两性采取不同的进化策略有关。

先假设一种理想情况,人类实行严格的一夫一妻制,就像企鹅一样,因为男女比例基本维持在一比一左右,理论上说,如果有一个男人单身,就必然有一个女人在为他而单身,所以每个男人和每个女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另一半,男人之间的雄性竞争将会因此而减弱,也就不必维持高大的身材,因为那会浪费很多能量,所以男人的身高会越来越矮。

女人的情况正相反,她们不必急着性成熟,因为成年男人大多已经结婚,而且无法再娶第二个妻子;未成年的男人又没有结婚的需要。所以女人没有必要提前成熟,那样并不会帮助她们嫁给一个合适的男人,因为她们身边都是发育不成熟的小男人和已经结婚的老男人——她们真正需要的是正常发育,以期嫁给与她们发育同步的同龄男人,至少会有一个猥琐的男人在阴暗的角落里为她而苦苦等待。女人的身体因此得以高大起来,直到与男人的身高不相上下。

如果我们看到了一个男女身高相同的社会,那我们就知道,他们实行严格的一夫一妻制,那是一个不靠谎言粉饰的平等的理想社会。

可惜这样的社会至今还没有出现。

残酷的现实是,当前人类的两性身高差异完全符合一夫多妻制动物的所有特征。其中的逻辑与理想社会的逻辑密切相关,只不过颠倒了方向。

在一夫多妻制社会,因为少数优秀男人占用了大量女人,很大一部分猥琐的男人因此一生都不会有女人,死时仍然是完美的处男,而且得不到任何奖章,他们的基因会从此失传。当然,他们不甘心成为终身处男,所以会奋起抗争,积极投入到残酷的雄性竞争中去。而在远古时期,无枪无炮,竞争的主要方法就是增加身高,这种进化机制简单而有效——身材矮小的男人无法在竞争中夺得胜利,有时不注意就会被对手踩死,所以矮小基因不断被淘汰。而高个子男人则有能力有勇气抢到更多的食物,占领更多的资源,因此也有资格拥有更多的女人,陪在他身边的女人起码不至于被饿死,所以高个子基因会得到有效扩散。这一进化趋势造成的总体结果就是:矮个子男人越来越少,高个子男人越来越多。

当然,身高性状并不能任意发展,还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比如心脏供血能力、营养供钙能力等等,过高的身体更容易骨折,神经传导也慢,甚至在丛林中高速奔跑时被树枝撞碎脑袋的危险性也大增,这都阻止了男人无节制地长高,否则全世界都将是巨型男人,姚明只能算是侏儒。

那么,女人的情况又怎样呢?

与男人相反,女人不需要参与雄性竞争,她们需要的是及早成熟,因而可以尽早嫁给优秀的男人,在某一特定时期,优秀的男人就是高个子男人,而现在,则往往指代有钱的男人。尽管优秀的男人数量很少,但却可以娶很多女人,所以早熟的女人机会更多。再加上男人倾向于喜欢年龄偏小的女人——十六岁的成熟少女当然要比四十六岁的成熟少妇更具有吸引力。很明显,一个直到三十岁才性成熟的高龄处女可能还没准备好开始恋爱就已经成了剩女,傻子都明白这样的道理,性成熟越早的女人机会越多。而问题在于,女人一旦性成熟,就马上停止身高生长,在性激素的刺激下转而发育乳房等第二性征,所以女人的身材相对较矮,因为她们没有足够的时间长到男人那么高。

中学教师都清楚这个事实——女生总是比男生早熟。而且,女生身高增加的势头会很快停止,在小学阶段普遍高于男生,进入中学后很快就会被男生超越,结果形成了最终我们看到的男女差异。这种差异的幕后推手,就是人类曾经长期实行的一夫多妻制。

所以说男女身高差异是一个证据,证明女人支持一夫多妻制,也证明人类是明确的一夫多妻制动物。所谓最萌男女身高差,其实是最残酷身高差。

当然,不是所有女人都支持一夫多妻制,年轻气盛的女孩以为一切尽在掌握,当然不愿意与别人分享自己的爱人,特别是那些出类拔萃的女人,她们身材惹火,脸蛋漂亮,本来就有资本嫁给有钱的男人,所以不得不高度警惕其他女人的介入,从而成为一夫多妻制的坚定反对者。但大多数普通女人并没有坚决抵制的决心,特别是人老珠黄之后,对男人的掌控能力下降,往往不得不作出适当妥协,因为那时获得更多的生活资料才是更重要的选择。所以文明社会只有大力保障女人的权力才会有助于一夫一妻制的推广普及。

同样,也不是所有男人都支持一夫一妻制。虽然一夫一妻制可以保证每个男人都能找到女人,但对于“高富帅”而言,他们可能并不情愿只找一个女人,因为他们本应能找到更多的女人,所以他们反对一夫一妻制。另外还有一些男人虽然没有养活多个女人的资本,但旺盛的睾丸酮水平会让他们雄心勃勃,时时充满了一夫多妻的冲动。而绝大部分普通男人都会直面现实,坚决地支持一夫一妻制,那意味着他们的交配机会得到了基本保证。尽管普通男人不一定都能找到“白富美”,但拥有一个普通女人也要比做终身处男强多啦。这种大多数人的内在需要正是推动人类走向文明的基本动力。

人类正在不断发展出对抗自然选择的力量,通过法律与道德持续约束人们的择偶行为,比如重婚罪在中国就是比较严重的罪行,将会受到刑法的处罚,这些制约因素都将产生新的进化压力,由此而不断塑造人类的未来。值得高兴的是,这种结果已经显现,男女身高正在不断接近,特别是实行一夫一妻制的文明社会,以及女性权益得到较好保障的国家,男女相对身高差已越来越小,有的女性已经与男性身高相差无几了。

然而现代社会也出现了新的趋势,人们开始普遍晚婚晚育,特别是男人的结婚时间在不断推迟,因为他们总希望获得更多的经济资源,那样才能与更优秀的女人结婚,这种心理需求可能会对身体发育造成巨大影响,至于具体结果如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不过我们可以期待,随着文明和科技的进步,经过一段合适的时间,男女的身高必将更趋接近,因为那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方向。或许那时我们才能说,人类真正实现了男女平等。

 

本文由 陌上花开 推荐,她希望欢迎大家关注她的微信Reading(微信号:reading1015),分享好文、好书、电影,发布读书电影活动信息。

此处有删节。

 

为什么现在剩女比较多?

最简单粗暴的进化心理学解释是——

1.女性是在整个环境中挑选最优秀的男性。

2.在村落时代,环境小,挑选余地少,自然比较容易找到伴侣。

3.在大众传播时代,视野范围是“全球化”的,而挑选范围还是“身边化”的。

在天天能看到贝克汉姆和都教授的时代,你让她们怎么下狠心嫁给渣男?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