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你跟佛祖熟不熟?

2015年01月05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你跟佛祖熟不熟?

你跟佛祖熟不熟?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所谓信佛,指的就是老头老太太、土大款们到庙里烧香磕头,往“功德箱”里放钱。生活在科技时代的我们平时是接触不到佛教的。

其实,佛教早已经融入了中国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远不止到庙里拜佛这么简单。

比如,中国人遇到一些万幸的事,会说:“阿弥陀佛!菩萨保佑!”——这句话里的“佛”和“菩萨”,都是佛教的概念。

再比如,中国人遇到巧合的好事的时候,如两个熟人无意中碰面了,会说:“咱俩真有缘分啊!”——这个“缘分”也是佛教概念。佛教认为,一切事物的发生都有一定的原因,其中一种原因,就叫作“缘”。

再比如,有的中国人遇到坏事的时候,会感叹说:“真是报应啊!”——这个“报应”也是佛教概念。佛教常说“因果报应”,大致意思是说:一个人做了好事或者坏事,过一段时间,他就会受到相应的好报或者坏报。

这么看来,中国人生活中到处都是佛教的影子,中国人应该很熟悉佛教喽?这么说也不对。很多中国人自以为信佛,其实和真正的佛教信仰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举一个例子。有些中国人讲究厚葬,坟墓搞得非常华丽,还在坟墓周围雕塑佛像、在墓碑上刻佛经,似乎这样就可以让故去的人在“那边”得到更好的待遇,或者让故去的祖先保佑子孙升官发财。

那么,这是信仰佛教的表现吗?不是。这是因为,佛教有一个“轮回”的概念。比如《西游记》里猪八戒原本是天蓬元帅。他被罚到人间,“投胎”变成了一只猪。这个“投胎”的过程,就是“轮回”的意思。

佛教认为,人去世以后会轮回成别的生命。既然人死后真正的生命已经轮回了,那么这个人留下的肉体就是毫无意义的东西,所以没必要盖个大坟墓厚葬。实际上,印度佛教徒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主张人死了不埋葬。僧人故去以后,直接就把尸体放到森林中,让野兽去啃食或用火烧。只不过佛教到了中国以后,这习俗和中国人的土葬习惯不符,才没流传下来。但无论如何佛教都不主张厚葬。按照佛教的丧葬习俗,可以给故去的亲人念经,但厚葬纯属浪费。

再说一个例子。有的人觉得,到寺庙里捐钱就是信仰佛教的行为,很多信佛的人,遇到造佛像、印佛经的行为,都会慷慨解囊,到了庙里也是把大把的钱放到“功德箱”里。

这些人可能不知道的是,在最早的佛教,也就是印度佛教那里,有一条戒律叫作“不持银钱戒”,僧人根本不允许接触金钱。不仅不能碰钱,除了衣物等少量生活必需品外,僧人不能拥有任何财产。为了彻底禁止私财,印度佛教甚至禁止僧人劳动、经商。也就是说,僧人连耕地都不允许,必须靠乞讨生活。

但是我们今天,佛寺收费已经成了很普遍的事。不仅很多信众都愿意捐钱,有些佛寺还干脆推出收费的“服务项目”:算个命多少钱啊,烧个高香多少钱啊。甚至有的寺庙干脆把自己变成了公司,注册商标,还打算要上市了。这符合佛教的戒律吗?

还有个更好玩的例子。我们刚才说,中国人遇到倒霉事,有时会说:“这是报应啊!”这话不仅用在自己身上,也能用在别人身上。比如一位中年妇女遇到自己的仇人倒霉,会幸灾乐祸地说:“这是报应!”我们说了,这是佛教概念。可紧接着,这位中年妇女又说:“这是老天爷在惩罚她呢!”——这“老天爷”是什么意思?

“老天爷”既不是佛教概念,也不是道教概念,这是一个早在佛教和道教出现之前,中国本土就有的观念:认为“天”是一个有意志的、无所不能的管理者。

中国人认为,“天”能管理一切,所以皇帝的诏书会说“奉天承运”,意思是说,我的命令是遵照“天”的意思,所以你们必须听我的。皇帝本人也叫作“天子”,自称是“天”的代言人,所以他的权力比别人的大。既然“天”能管理一切,那么也就可以决定凡人一生的遭遇,所以才有了“命运”的说法。

“命运”是在人出生之前就设定好的。就像一张计划表一样,你的人生必须严格按照计划执行,不是你的个人意志能改变的。这种观念就叫作“宿命论”。“命”也不是绝对不能改,但能改命的,都是特别厉害的人。

我们现在有个词叫“革命”,有的人以为这是个新词。其实这是个老词。《周易》里有“汤武革命”这样的话。“汤”是商朝的开创者,灭了夏。“武”是周朝的开创者,灭了商。这里的“革”是“变革”的意思,“命”是“天命”的意思。“汤”和“武”都是推翻了旧的王朝,开创了新时代的人,所以说他们“革命”,也就是说,他们都是改变了国家命运的人。我们现在俗话说“革了你的命!”,好像“革命”的“命”是“性命”的“命”,这已经是曲解了。

刚才说了,佛教不认为有“天”,那么自然,也就不认为由“天”来制定的“命运”。佛教主张的是因果报应,所以佛教认为一个人遭遇的事情是由他之前的行为导致的“报应”,而不是外在的“命运”决定的。因此,当一个中年妇女说自己“命不好”的时候,她用的不是佛教的概念。

既然“命”不是佛教的概念,自然“算命”也不是佛教的概念了。实际上,佛教的戒律是严禁僧人给大众算命的——在佛教看来,根本就没有“命运”这个概念,那你给别人算命,你不就是骗人嘛!所以如果在庙里遇到人说要给你“算命”,或者对你说“施主你的命数不好”,甭管这人是剃了光头还是有张出家证明,这个人都不能算是个真正的佛教徒。

啰里啰嗦这么一些,就是为了你以后碰到貌似虔诚其实迷信的大娘,可以得瑟地给她当头一棒,“大娘,您这观点不符合佛教的某某说法,百分百是假的!”

yeah.

本文由 杜敏 为罗辑思维整理自林欣浩著作《佛祖都说了些什么?》。

 

一个思想在传播的过程中,总是会遭遇到两种力量——

1,一种为了迎合大众,降低标准。

比如,基督教其实是禁止崇拜偶像的。

2,一种为了显示纯洁,提高标准。

比如,除了汉传佛教之外,绝大多数佛教徒是没有荤食禁忌的。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