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飞蛾扑火是傻冒行为吗?

2015年01月06日 学习小计,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飞蛾扑火是傻冒行为吗?

 

先说结论吧:几百年来,我们一直认为昆虫有趋光性。然而,这赤裸裸的误读。昆虫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心甘情愿的趋光性。

现象大家都知道:许多昆虫,只在夕阳西下,夜幕降临后才飞行于花间,一面采蜜,一面为植物授粉。因此,夜行昆虫大多有趋光性,这是一个被所有人都接受的客观事实。

如果你问一个小学生朋友,昆虫为什么要趋光呢?他很可能回答:因为晚上太黑了看不见呀,昆虫们想要在光线好一点的地方进行工作和生活呢。这似乎很符合人类直觉,是的,笔者以前也这样天真地以为过。

趋光性的真相到底是怎样的呢?

在这个天大的误会当中,最悲剧的就是飞蛾这一物种。早在1600年以前的《梁书》里,就有关于飞蛾扑火的引用——“如飞蛾之赴火,岂焚身之可吝”,将飞蛾扑火的行为形容得何其悲壮哉。

更有甚者,古今中外有很多的文人墨客、励志大师还把它提炼成了一种心灵鸡汤——“飞蛾扑火的精神”,还引申出什么亮剑精神、勇士精神、舍生取义的精神,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饱含着满满的正能量。

可是,飞蛾真的是自愿扑火的吗?科学家经过长期观察和实验,在近年才终于揭开了“扑火”之谜。

擦,原来飞蛾根本不想扑火,甚至根本不想趋光。

原来,亿万年来,夜晚活动的蛾子等昆虫都是靠月光和星光来导航。科学家发现,飞蛾等昆虫在夜间飞行活动时,是依靠月光来判定方向的。飞蛾总是使月光从一个方向投射到它的眼里。飞蛾在逃避蝙蝠的追逐,或者绕过障碍物转弯以后,它只要再转一个弯,月光仍将从原先的方向射来,它也就找到了方向。这是一种“天文导航”。

因为是极远光源,光到了地面可以看成平行光,能作为参照来做直线飞行。如下图所示,注意蛾子只要按照固定夹角飞行,就可以飞成直线,直飞才最节省力气。角度稍微一调整,就可以直飞另一个目标。

但自从该死的人类学会了使用火,这些人造光源因为很近,光线成中心放射线状,可怜的蛾子就开始倒霉了。

飞蛾看到灯光,错误地认为是“月光”。因此,它也用这个假“月光”来辨别方向。月亮距离地球遥远得很,飞蛾只要保持同月亮的固定角度,就可以使自己朝一定的方向飞行。可是,灯光距离飞蛾很近,飞蛾按本能仍然使自己同光源保持着固定的角度,还以为按照与光线的固定夹角飞行就是直线运动,结果越飞越坑爹,飞成了等角螺线,飞到火里去了,这种现象还被人类称为昆虫的正趋光性。

以上就是飞蛾扑火的全部真相。

不止是飞蛾,大部分夜间活动的昆虫,都有同样的能力。例如,直到最近5年,我们才知道,原来屎壳郎也是采用星光来导航的,它的导航方式和飞蛾一模一样。可怜的昆虫们在亿万年来好不容易才进化出来的神奇夜间导航技能,没有谁能想到,到最后竟成为了它们生命的最大威胁。

可是有人会问了:人类使用火都这么久了,昆虫们为什么不能与时俱进一点?

因为人类使用火的时间虽然很长,可能有数百万年,但人类直到几万年前才走出非洲,7000年前才建立文明。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在波澜壮阔的生物进化史中,这样的影响范围实在太小,时间也太短,以飞蛾为代表的昆虫,还来不及进化出新的导航方式。这就少有人注意到“进化时滞”现象。

那么问题来了:你有没有想过,人类自己也身处大量“进化时滞”之中,常常迈着自信的步伐去扑火,而又不自知呢?

本文由刘宇翔为罗辑思维编译,参考资料Joseph LeDoux著《Synaptic Self:How Our Brains Become Who We Are》,尚无中文版。图片来自知乎。

 

有句牛话说得好——

“活着就为改变世界。”

这不是什么豪言。这只是个事实

人的存在,是自然演化史上的一条不归路

从此,人带来的问题,只能由人的进步来解决。

自然退藏。征途毕现。

人,活着必然改变世界。

大小有别而已。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