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拖延症”是很好的习惯

2015年01月07日 心灵鸡汤, 逻辑思维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本科时一个室友,平时每次上课都坐第一排,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不漏下老师讲过的每一个知识点。到了期末考试的时候,其他室友夜里加班背书,他胸有成竹地早早躺下休息,第二天踌躇满志地走进考场。

结果,他的分数是我们宿舍四个人中最低的,而且每一门课都是最低。到了第二学期,那哥们一气之下不再听课,不再做笔记,不再坐第一排,跟我们一样考前背重点而已,然后轻松考了我们宿舍的最高分。

我也尝试过不疾不徐的学习节奏——考完不懈怠,考前不突击——几乎所有的理论都说这会比“平时不用功,临时抱佛脚”更好。遗憾的是,事实无数次击垮了这个谎言。事实证明,很多时候“临时抱佛脚”比“平时多用功”效率简直高到天上去了。

慢慢我发现,当我把很多事情拖到最后一刻再做,总会效率百倍。而如果尽早着手准备,总会像蜗牛爬行一样缓慢。而且,即便是从结果上看,在最后一刻才动手,做出来的东西未必比一开始就动手的东西差,很多时候反而更好。

为什么会这样呢?难道从小家长老师说的“平时不用功,临时抱佛脚”不是劝诫而是箴言吗?听起来很荒唐吗?但事实如此,因为我们受了“拖延症”这个词的骗。

在“拖延症”这个词出现以前,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拖延症”。当我第一次看到“拖延症”这个概念的时候,顿时有一种强烈的中枪感——我和“拖延症”里描述的一模一样。那种感觉很真切,就如范伟被赵本山叫到“没事走两圈”,依口令而行之后,就真的感觉到自己的腿脚不利索了。

后来我发现,其实我根本就没有什么“拖延症”。虽然每次我都是到觉得自己再不动手就来不及了的时候才动手,但我每次都恰巧卡着时间点完成了。

没错,那个“再不动手就来不及”的时间点是真实存在的。你怎样才能找到它呢,只有借助于“看不见的手”的力量。这个“看不见的手”,在经济学里是“市场”,在时间管理学上就是“拖延”。只要你对自己有着清醒的了解,你就必然能牢牢地感受到这个时间点,然后提刀上马,然后手起刀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问题斩于马下——斩完其酒尚温。

如果你不是在最后一刻才动手,你就永远体会不到在火车驶出前一秒跳进车中的快感。如果你每一次都这么精准地在火车开动前一秒跳上去,你对自身的理解、对问题的理解、对时间的理解、对节奏的理解,会俨然呈现出一种全新的气象。

看看庞统同学吧:堆了一个多月的公文案牍没有处理,每天喝酒睡觉,然后张飞来找事了。庞统上堂升阶,一个上午处理完毕,中间连厕所都不用上。这是何等潇洒自信。这种潇洒自信源于他对自己对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所以根本无需惧怕“拖延”。

为什么你会惧怕“拖延”呢,为什么你担忧在最后一刻前完不成工作呢?因为你对你的工作效率、对你所面临的问题缺乏足够的理解,因而对自己缺乏足够的信心。于是,你徘徊在“做”还是“不做”之间,徘徊在“现在做”还是“等等再做”之间,游移不定,畏惧踌躇。明明觉得等等再做也不晚,又担心万一等等再做完不成怎么办。其实,真正让你陷入焦虑的不是问题本身,而是这种担忧的情绪。你现在即使不做,也无法潇洒地把它抛在脑后。

假如一件事确实特别紧急,你根本不会问是现在做还是等等再做,你会毫不犹豫地现在就动手。假如你特别喜欢做一件事,你也不会问是现在做还是等等再做,而是毫不犹豫地现在就动手。你之所以要拖延,是因为你的潜意识在告诉你:这件事情不是我喜欢的,或者这件事其实并没有那么着急。换言之,这件事情是不值得去做的,是被勉强做的。一件不值得去做的事情,就不值得做好。只是,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不值得去做,可又不得不勉强自己去做的事情,那么,为什么不去拖延它呢?——你的身体已经向你发出拖延的信号了。

不要以为理性和逻辑很可靠。你的理性、你的逻辑都会欺骗你,它们说服你去做并不值得做的事情,并试图让你相信那些破事是值得做的。而你的身体、你的直觉会忠实于你。它们知道你喜欢什么,厌恶什么。

大律师韦伯斯特一生坚持三个原则,这三个原则帮助他走向了成功,其中的一条就是:能够拖到明天做的事情,今天绝对不要去做。

肖世程 推荐的文章。

 

关于人的成长,有两个完全背道而驰的观点——1.逆着天性修行,苦逼上进。所谓“灭人欲存天理”。

2.顺着天性放纵,游乐人间。所谓“人欲即是天理”。

到底哪个对?

在那个叫“兴趣”的东西出现之前,此题无解。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