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人类经过10000年努力都没有驯化成功的物种

2015年01月10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婴儿时期的人类和哺乳动物,都存在着比较类似的外表特点:较大的头身比(婴儿头身比大约为1:3,成人为1:7),又圆又大的眼睛,粗短的四肢,以及柔软的皮肤或绒毛——总而言之,就是“短圆软暖”四个字。

一亿年来的进化赋予了幼小哺乳动物这些卖萌的特征,主要是为了能够获得母亲的爱抚,以及在失去母亲时可能得到其他雌性动物的哺育,从而获得更大的生存几率。随着年龄增长,这些特征变得越来越不显著,然而在猫身上,成年的猫依然具有“短圆软暖”这些特点。喵星人这是靠着这一特点,获取了很多地球人的爱抚。

当然,除了外表很有欺骗性之外,猫在声音上也下足了功夫。2009年发表于Current Biology上的一项研究发现,猫在向人类求食时候发出的声音,与其他时候发出的声音有很大不同。

猫在求食时发出的喵喵叫中隐藏着一种高频的声音,其频率非常类似婴儿的啼哭声,成年人会对这种频率表现出急迫以及不愉快,从而做出迅速的回应。善待婴儿是人类的本能,而这项本能却被猫巧妙地利用了。

猫会喜欢你吗?

在说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说说人类的另外一个小伙伴——狗。

狗在15000年前就已经被驯化了,成为了人类的朋友。不仅是体型和外观上发生了很多变化,狗还失去了狼的很多野性特征,比如主动捕食以及团队进攻等。狗很愿意与人交流,狗可以听懂一些简单的单词并积极做出回应,甚至人类的一个手势就可以让它明白该做什么了。

而猫就不一样了。人类最早的农业活动出现在9000年前,农业社会的一个棘手问题就是粮食的储存,珍贵而又缺乏存储条件的粮食很容易被老鼠偷食。由于猫具有捕食老鼠的本能,人们觉得饲养猫是个不错的解决方案,于是从那个时候时候起,猫就进入了人类的生活。

人类觉得自己是在饲养猫,甚至把它作为自己的好朋友,而对于猫来说,它只是和你住在同一个屋檐下罢了,从9000年前,直至今天。

养猫的人往往都有这样的经历,有时候无论你怎样呼喊它名字,它永远都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猫的主人们往往解释说这是因为猫比较懒,或者是因为猫不像狗那样容易听出是主人的呼喊。然而,东京大学的一项研究可能要给这些人重重一击了。

东大的研究人员选取了20只猫,先让三个陌生人在猫的视线后面呼喊猫的名字,然后再让主人重复这一行为。研究人员通过摄像机监视瞳孔、耳朵以及尾巴的运动变化来记录猫的反应变化。实验结果显示,绝大部分猫其实都可以清楚的辨别出主人的声音,但,重点是,没有任何一只猫站起来走向主人,就算它们听出声音是来自主人,也拒绝做出回应——它们顶多用眼睛瞄了一眼主人罢了。猫的这种行为特征,跟狗是截然不同的。当然猫也并非一直不鸟你,它有时也会回应你一下,比如当它肚子饿的时候。

猫不喜欢被你养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将近一万年的时光足以改变很多事情,足以让珠穆朗玛峰上升30米,让海洋温度降低5度,让遍布北美大陆的猛犸象灭绝,但并不足以驯化猫。通过7年的努力,研究人员于今年8月份完成了猫基因组的全部测序工作。这项研究成果表明,今天的家猫保留了野猫的绝大部分基因特性(除了多了一些人工选择的毛色),也保留着大部分野性行为:准备杀戮、寻觅食物和水、在公共场合自慰、卓越的夜间视觉以及拒绝被驯化等。

如今的家猫和它们生活在沙漠里的祖先一样需水较少,因为它们具有较强的浓缩尿液功能。猫是纯肉食动物,它们的消化系统很难消化吸收素食里面的营养成分,你可以给狗喂养一些素食,甚至有的狗可以吃全素狗粮;但猫不行,它们跟你一起生活了一万年,仍然无法适应你的饮食习惯。对于狗来说,只要人类给了食物,它们基本不会主动去捕食其他动物。而猫却相反,它们对杀戮无比热衷。不仅流浪猫捕杀小动物,家猫的捕杀欲望也不会因为人类给的食物充足而消退——它们都是猫,猫是天生的杀手。据美国相关部门的统计,47%的鸟类死亡事件都是出自猫口,猫每年捕杀超过13亿只鸟类、63亿只小型哺乳动物,猫强大的捕杀行为导致了全球33个物种的灭绝。

猫之所以不杀你,主要是因为你体型庞大。人类一万年来的驯化,把狗变成了可信赖的朋友,狗可以胜任看家护院、缉毒导盲以及雪上拉力等诸多工作;而人类养了一万年的猫,得到的唯一结果是多了一些有好看毛色的猫罢了。你无法驯化一只猫,它只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从某种角度来说,“家猫”(Felis catus)这个物种,其实是不存在的。

越高冷,越跪舔。在喵星人萌萌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冰冷无情的杀手之心。

参考资料:

McComb, K., Taylor, A. M., Wilson, C., & Charlton, B. D. (2009). The cry embedded within the purr. Current Biology, 19(13), R507-R508.

Loss, S. R., Will, T., & Marra, P. P. (2013). The impact of free-ranging domestic cats on wildlife of the United Stat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4, 1396.

Saito, A., & Shinozuka, K. (2013). Vocal recognition of owners by domestic cats (Felis catus). Animal cognition, 16, 685-690.

Montague, M. J., Li, G., Gandolfi, B., Khan, R., Aken, B. L., Searle, S. M., ... & Warren, W. C. (2014).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 domestic cat genome reveals genetic signatures underlying feline biology and domesticatio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1(48), 17230-17235.

Nat Towsen. (2014). 6 signs that house cats are actually ferocious wild animals. CollegeHumor

文章来源:知乎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