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一个最简单行为让你顿悟什么是特权!

2015年01月11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这是在一所高中真实课堂上发生的事情,这位高中老师通过一个非常简单的活动,让学生们明白了所谓特权与社会阶级的问题。

老师先是给每个人发了一张纸,然后让大家把纸都揉成纸团。

紧接着老师把教室的垃圾桶挪到讲台前,然后开始对大家讲解他要做什么。

老师说:咱们玩个游戏,规则很简单,我们班现在就是一个国家,你们是国家里的公民,谁能把纸团扔进垃圾桶,谁就是有钱人,就是上流社会。扔不进的就还是普通老百姓。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每个人都必须坐在自己的位子上扔纸团。不能转移到教室的其它地方。

教室后排的学生立刻开始抗议:这不公平!我们离垃圾桶这么远,前排的同学离垃圾桶那么近!

但等到所有人都扔过纸团以后,前排的大多数同学虽然和大家想的一样,成功扔进去了,但依然有几个前排同学没能扔进去。而后排的同学大多数没扔进去,但居然还是有几个成功将纸团扔进了垃圾桶。

于是老师开始对大家解释:没错,离垃圾桶坐的越近,你的机会就越大,这就是特权。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只有后排的同学抱怨过,而前排没有一个同学抱怨?

那是因为前排的同学根本没意识到他们与生俱来就拥有这个特权。他们的注意力都放在面前这个目标上了,不需要考虑其它。而只有你不拥有特权的时候,你才会意识到世界上有「不公平」这件事存在。

这位老师最后总结道:拥有特权,不代表一定会成功。没有特权,也不代表一定会失败。拥有特权的人——比如拥有享受教育特权的你们——如果不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因为你要知道,那些没有特权的人——比如压根没有机会接受教育的穷苦孩子——不知道要付出多少,才有那么一点点机会,去拥有你们天生拥有的这一点点特权。(图文来自网络,转载注明来自OneBall)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