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从期望到失望,从领先到跟随——2015小米旗舰产品发布会观感

2015年01月16日 苹果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2015-01-15 16:22 橙子也疯狂

或许是吸取了小米4漫长发布会引来过多吐槽的教训,也或许是因为小米NOTE确实只是小米5上市前的过渡产品,小米2015年的首场发布会,依然给人眼花缭乱的感觉,但少了小米式的惊喜,多了刻意营造的感动。整个发布会下来给人最大的印象是,小米这个开创了互联网手机先河的品牌,正在从领先者变成了跟随者。

整个发布会,无认是从发布会的产品,还是邀请的媒体,甚至是现场粉丝的欢呼,都让人想起了一个月前荣耀6PLUS的那场发布会。可能米粉会说,荣耀发布会抄袭小米发布会,但这一次,无论是邀请国际媒体出来撑场面,还是发布的产品和荣耀6PLUS惊人的相似,但发布的时间却整整晚了一个月,说一个月前的荣耀就抄袭了小米晚了1个月后才进行的发布会,那未免就是个笑话了。

(和荣耀一个月的发布会一样,小米发布会也开始大规模邀请国外媒体出席)

说到发布会,还有几个细节也很有趣——

一个月前的荣耀发布会,荣耀6PLUS展示了其手机后背的防弹功能,展示了被子弹射击后的荣耀6PLUS仍然能够使用,这次小米NOTE的发布会则展示了钢珠掉落的类似视频,不过是一个是子弹射击,一个是钢珠自然掉落,虽然情节类似,但小米NOTE现场并未响起荣耀发布会时记者和观众的那种尖叫。

(钢珠落在小米NOTE后背的瞬间)

(荣耀6PLUS被子弹射击的的瞬间)

小米NOTE现场展示的照片样张,居然也和荣耀6PLUS的照片雷同

(小米NOTE发布会的照片样张)

(荣耀6PLUS的手机屏保样张,也是鹰眼)

在发布会上,雷军说得最多的词依然是“非常”“十分”,但现场的米粉却并不是很激动,尤最受关注的定价环节,在台下米粉高呼“1999”时,雷军背后的大屏幕上却跳出了“2299”.令现场米粉一片愕然

在发布会前期,小米为“旗舰”造势时,搬出了诸如“2K屏幕”“4GB内存”“高通顶级芯片”等噱头,把众多发烧友的胃口吊到了天上,但小米NOTE的硬件配置,却和小米4几乎完全一样,但价格却要出近300,这让价格发布后的小米NOTE,立即引来前所未有的吐槽,同时也让售价1999元的荣耀PLUS顿时松了口气。

或许是为了安慰发烧友,雷军表示在未来会推出一款发烧级的小米NOTE,售价高达3299元,但上市却在3月之后。

旁观整个小米NOTE的发布会,常常感到了小米的“力不从心”,而这种力不从心,在荣耀6PLUS这种拥有大量核心技术和核心专利的后起之秀面前,显得尤其明显。雷军自嘲的表示,10年之后的小米在专利上就可以追上对手了,但消费者谁能等你10年之后的专利和技术?

由于核心技术和核心专利的缺少,小米NOTE拿不出像荣耀6PLUS那种创新的双镜头系统,也没有荣耀6在芯片技术上的优势,仅凭一个双曲面玻璃的外观,一个放大版的小米4就比小米4贵了300,和荣耀6PLUS相比则完全没有性价比优势,这样的产品,会不会重蹈小米4输给荣耀6的覆辙呢?

比荣耀大屏手机晚发布了一个月的小米NOTE,显然不再是发烧产品了,更不是领先者,而是已经沦落成为荣耀的跟随者,这多少让人觉得有些意外。虽然销小米的销售额仍然在提高,产品线也不断丰富,在最为核心的智能手机领域,小米却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小米面临的最核心问题是一个不再发烧的小米如何去吸引用户,不管是配置还是价格,从小米4开始,小米已经不再有压倒性的优势,因此也很难占据绝对性的竞争优势。

高配低价,饥饿营销,粉丝社区,这些曾经被认为是小米营销上的创新之举如今在市场上已经不再新鲜。现在的互联网手机,哪个厂商不搞一下饥饿营销,不宣传一下产品多少秒被抢光,似乎都不好意思见人。

从小米4开始,雷军讲重点工艺,讲设计。但遗憾的是,小米在工艺和设计上,并没有特别大的创新之外,但小米的核心用户基本都是硬件控,硬件不再发烧,这些核心用户便面临着流失。小米在在配置、价格、营销模式、粉丝社区,这些东西都能够被竞争对手借鉴之后,那么如果想延续辉煌就,必须做一些差异化的东西,以及一些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东西。

这或许就是小米在发布会在一开始,就大讲特讲小米生态链的原因。雷军表示要“敌人少少的,朋友多多的”,但就现在的市场而言,小米在市场上还属于“敌人多多的,朋友少少的”,不仅和华为荣耀是生死之敌,连做空调的格力,也与小米纠缠不清,更不用说还有魅族、酷派、360等众多和小米打得不可开交的品牌了。

但这些都不是小米的问题,小米的问题仍然是,从领先者的小米到跟随者的小米,如何找到新的差异化,重新树立起自己的竞争壁垒的护城河。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