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坏身体,带来好运气

2015年01月19日 学习小计, 逻辑思维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5-01-19沙伦·莫勒姆

血色病是欧洲最为常见的遗传疾病。在正常情况下,我们一旦摄入铁元素过多,身体会自动减少对铁的吸收。但血色病患者却停不下来。过量的铁会损害关节和脏器,甚至导致衰竭死亡。

从进化的角度看,让我们的更强大的基因能随着人类的繁衍传递下去,让我们更脆弱的基因很难延续,因为携带它的人通常早早死掉了。那为什么血色病这样的杀手会得以代代相传呢?因为它也有好的一面——帮我们挨过瘟疫。

1347年后,鼠疫横扫欧洲,2500万欧洲人暴毙。鼠疫最常见的感染方式是侵入淋巴结,死亡率高达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据记载当时的欧洲成了人间地狱:“父亲埋葬了孩子,妻子埋葬了丈夫,兄弟一个接着一个死去。似乎只要呼吸一下,或者看上一眼,就会感染上瘟疫。没有人为死者哭泣,谁也不知道下一个将是谁。死者如此之众,人们悲哀地认为世界末日即将到来了。”但末日并未来临,这场瘟疫没有夺取所有人的生命。有些人死了,有些人即使染上也能幸免,这是为什么呢?答案就和铁元素有关。

人需要铁,细菌也要,感染必须摄取足够的铁元素才能继续。患上血色病,其余细胞都因铁含量过高死去,有一种叫“巨噬细胞”的白细胞却极度缺铁。巨噬细胞是免疫系统中的巡警,这样一来,它不但能有效隔绝感染源,还能包裹着病菌将其活活饿死,大幅提高了人体对瘟疫的抵抗力。

它会在中年之后夺取你的生命,但没有它,你或许活不过明天——血色病就这样帮助第一代“患者”度过了灾难,争取到了繁衍时间,在一个个疫病爆发期占尽优势。随后的三百年间,血色病基因携带者的比例不断增加,类似于十四世纪的瘟疫大流行就再也没出现过了。

紧随血色病之后,欧洲第二常见的遗传病是“囊性纤维化”。当突变发生在两个“对偶基因”上时会致病,严重到让很多患者年纪轻轻就因肺病丧命。但如果突变只发生在一个“对偶基因”上,这样的人将被称为携带者,不会出现任何症状。这些人占欧洲后裔的2%,突变给他们的赠礼是——能更好地抵御肺结核。1600年往后的三个世纪,足有20%的欧洲人死于肺结核,可见这是多么珍贵的遗传馈赠。

一种疾病可以是对另一种疾病的防御。漫漫进化途中,我们人类是自助者,在困局中突变,在试错中完善。人体用来抵御外敌的遗传性疾病也远不止一两个,凡大规模存在于基因中流传至今的,我们都有理由拂去死亡的恐惧,确信它们的善意——

“那些杀不死我的东西,只会让我变得更强大”!

 

本文由  赛娜 为罗辑思维编写,素材来源为:  (美)沙伦·莫勒姆 、乔纳森·普林斯著《病者生存》。

非常感谢大家创作或推荐好文供大家分享学习。

 

在中国,相反的例子不仅是中国制造。

还有中国人的身体。

周期性的大饥荒让那些特别能吸收食物能量的中国人活了下来。

在丰裕时代,这种能力成为一种诅咒。

据说,中国糖尿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所以——

“那些让你活下来的东西,也可以让你变得更脆弱。”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