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未来将从相机上消失的配置!

2015年01月22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每次科技的革新都会产生不可思议的新产品,随着近些年单反相机的大发展,接连出现了像素大战、连拍速度大战、对焦性能大战以及镜头大炮大战。然而,前沿科技带来的通常不仅是简单的升级,而是质的颠覆。

还记的动画片中哆啦A梦(机器猫)中的未来摄影科技么?手拿一把风景刻刀,瞄准喜欢的景物在空气中将其裁剪下,一张风景照片就出现了。当然,这毕竟是漫画作者天马星空的想象,但是科技的实现首先需要的不正是想象力吗?

言归正传,这里我们根据数码相机研发的前沿科技,总结了未来将从相机上消失的配置和配件,这些甚至会完全颠覆你对相机的认识。那……未来的相机你我们还会用吗?FOTO认为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未来的相机甚至不需要什么复杂的说明书,因为触发快门甚至都可以靠眨眼、吼叫、咬牙、手势甚至脑电波控制来实现。

1、重复出现的显示屏

替代方案:手机显示屏、可穿戴设备如谷歌眼镜等。

我们生活中的数码产品,总是出现太多重复的组件,最为明显的就是液晶显示屏。相机上取景或回放的显示屏、手机的显示屏以及平板电脑的显示屏等。几年前风靡一时的的索尼PSP游戏机,就因大屏幕和游戏功能的结合,抢了当时MP4视频播放器的风头。如今,兼顾通讯、影音播放和游戏功能的大屏幕智能手机的出现,也几乎让PSP消失灭迹。

如今,索尼QX系列摄影镜头的出现,又引发了人们对未来的思考。QX系列初始型号的外形就像一个光学变焦镜头,并在末端还集成了数码相机的全部功能,并且通过无线连接,利用手机的屏幕进行取景。这种模块化的设计完全颠覆的传统相机的设计思路,让拍摄角度可以更加自由,并且因为省去了液晶屏的,进一步的减小了体积和耗电量。

2、机械光圈组件

替代方案:光场相机

我们在使用专业相机拍摄时,往往要预先选定焦点和光圈数值,这对初学者来说很有难度。这也导致很多用户认为摄影是一个门槛较高的事情,同时留下了单反相机只专业不智能的印象。不久前,吴义仁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汉拉恩教授的实验室,与其他研究员共同研制“光场相机”,并实现了先拍照后对焦的功能。

“光场相机”一反传统,拍摄时会降低镜头孔径大小及景深,以小镜阵列控制额外光线,并逐个记录每个影像的景深,再将微小的次影像投射到感光器上,简而言之就是用最大光圈把拍摄环境中所有焦点进行记录,并保了持传统相机大光圈孔径所带来的进光量和高速快门。之后在电脑中,根据想实现的拍摄效果,再选定对焦点和光圈数值。

3、机械快门及反光板组件

替代方案:半透式反光板、无反方案。

由于拥有所见即所得的优势,如今主流专业相机依然采用单镜头反光光学取景结构设计。但随着反光板机械结构导致的掉渣问题和反光鬼影问题,也让这种传统机械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随着感光元件性能的提升,以及人们对相机便携性的要求,固定半透式反光板单电相机和无反相机不断涌现出来。具有代表性的是全画幅半透明反光板的索尼A99单电,和体积小巧的索尼A7R微单相机。

4、体积巨大的长焦镜头

替代方案:液态镜头

如果要搜罗引发下一场影像革命的关键词,液态镜头绝对是其中的大热门。目前,各大影像器材巨头都憋足了劲在研发液态镜头,据传三星、索尼、奥林巴斯等在内的主要相机制造商目前均已注册了自己的液态镜头专利。

传统的变焦镜头是通过调整固定焦距镜片之间的距离来实现变焦,这无形中会增加镜头的外形体积。而液态镜头则使用液体聚焦光线,通过不同的电压改变液体的形状从而控制成像。与传统玻璃镜头相比,液态镜头具有无活动部件、静音、无需马达、轻巧、省电等优点。目前来看,这些优势令液态镜头成为移动设备及小型拍照设备理想的选择,它们是否有望出现在更加专业的摄影器材上呢?让时间来证明吧。

5、快门触发按钮

替代方案:笑脸快门、眨眼、吼叫、咬牙、打响指。

传统快门的按钮通常在相机的肩部,方便手握相机后利用食指来触发。但是,随着人们对拍摄题材和需求的改变,逐渐诞生了竖拍手柄、快门线、无线遥控器等设备。而对于消费级相机,则加入了笑脸快门和手势快门等功能。

这些功能是建立在对人脸检测和肢体动作检测功能的基础上的,先侦测人脸或人体形态然后再辨认笑容或动作,之后自动触发相机的快门。未来,我们设想相机的快门触发方式将会更加智能和人性化,不乏会出现眨眼快门、吼叫快门、咬牙快门甚至打响指快门等。

6、专业而复杂的设定按钮

替代方案:通过大数据建立的智能场景识别系统

传统的数码相机上通常设有大量的功能设定按钮和模式转盘等,通过这些按钮可以控制相机的光圈大小、快门速度、感光度高低、白平衡模式、对焦点及对焦位置等功能,结合这些设定,在同一环境中拍摄出成百上千中不同效果的照片。然而,面临的问题就是我们要掌握这些功能和拍摄技巧,才能拍出一张满意的照片。

我们真的需要学习这么多的知识吗?程序不能替代重复的思考吗?其实,很早以前相机厂商就已经开始研发智能场景识别功能,拍摄时相机会自动识别出用户风景、逆光、微距等场景,并自动测算出所需要的参数,免去复杂的设定。然而,目前的智能场景识别功能依然是相机制造时写入的固定程序,我们也期待未来的相机可以根据大数据的基础,不断更新智能场景识别的能力,并且根据相机用户本人的拍摄习惯进行更加智能的识别和设定,让相机更懂你!

未来科技是不能用既定思维来想象的,每当一种产品推出后,传统厂商通常所做的都是从产品本身入手进行升级和改进。然而,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不断尝试在用户需求的驱动下进行产品的创新和研发。

我们甚至可以憧憬,未来的相机甚至都不需要手持来拍摄,出门时只要放飞一台无人机拍摄系统,一张张角度独特和瞬间精彩的照片就会自动进行拍摄。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