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老美厌恶中国人已经到了这种地步!

2015年02月04日 心情故事,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大家都知道,老美恭维人,随口就来,反正说好话表扬又不上税。“wonderful ”(美妙),“so great ”(太不错了),“so nice ”(太好了),“so beautiful ”(太漂亮了),“sweetie”(甜心),“honey”(蜜糖),如同家常便饭,听得人心花怒放。像俺高娓娓这等长相,还经常被老美赞扬成“You are so beautiful!”可以想象这种表扬有多少水分!(好在俺有自知之明...老美经常说中国人哪些坏话?)

跟老外熟悉了,也知道他们有一些关于中国人的带有贬义色彩的俚语或称呼,比如:chink(清客,相当于称黑人为“黑鬼”)、 chinaman(中国佬)、gook(亚洲垃圾,废物)、 slant eye(斜眼,拉丝眼)等等,这些其实不是什么秘密,好像这里每个民族都有些类似的词汇,大家都知道,也见怪不怪了,就像我们叫外国人“老外”,“鬼佬”,“洋鬼子”。

还有一些,是要打进“鬼子”内部,像余则成一样潜伏,才会在有意无意间获知的。

比如,说人开车磨磨蹭蹭、犹犹豫豫,就说“像中国老妇女开车”;

如果搞不清摸不透一个人在想什么,就说这人像中国女人,只顾沉默,不表达自己的想法;

说什么很困难,就说像学中文,如果哪个孩子哭,就用让他学中文来吓唬他(原来早期移民多来自台湾,他们教老美繁体字,确实很难,当然现在不一样了);

说谁只知道劳动,不会享受生活,就说谁像中国人。

说实话,每每听到这样的话,我都一笑付之,觉得它们就像中国人常用的“杞人忧天”、“叶公好龙”、“夜郎自大”之类词汇一样,是基于某类人的特点而慢慢约定俗成的用语。非为此跟老美较劲,那只能说明我的狭隘。

不过,几年前在一次我跟老美交往的经历里,我真的较劲了。

 

那是一个老美小伙子,老家在美国中部,名牌大学毕业,很帅很阳光很典型的美国人,是华尔街的精英。我们彼此有点那个意思,关系也开始朦朦胧胧。

一天,我们去华人社区吃饭。这是他第一次到华人社区,看到满街的中文招牌以及热闹喧哗的社区人群,他无比惊讶,说简直没想到在美国的领土上,你们中国人居然把这里搞成了小中国!他的这番话,可能说者无心,但却让我这个听者有了一丝不快!

后来,我们用餐的中餐厅不收信用卡,只收现金。他是不带现金的正宗老美,结果我买单,搞得他很尴尬。

但是,这些,在爱情面前又能算得了什么呢?很快,我们开始约会了。

一天下班后,他从华尔街到五大道离我办公室很近的布莱恩公园等我。在那里,他说起了对华人社区的感受,口气很耿耿于怀,觉得中国人很穷,好像来美国占了很大的便宜;说起中国餐馆不收信用卡,只收现金,意思是中国人逃税;问我中国人是不是吃狗肉;还说中国人开车不守规矩、中国人随地吐痰、中国很多人是偷渡的、中国人不买保险、很多在美中国人都不学英语,就开饭店开发廊开美甲店等等。

我问他哪里来的这些乱七八糟的想法。他说,有些是看到的,有些是新闻报道的,还有些是听来的,还说中国是不合适居住的国家,美国是最合适居住的地方。他一副居高临下的优越口气,我一下子火来了:

——“你在瞎说什么呀?你去过中国吗?你认识多少中国人?”

他又说中国的污染严重,中国产品的质量差,把我气坏了。

吵架开始了:

——“你那么不喜欢中国,那你干嘛追我呢?”

——“我又不是说你,你和他们不一样。”

——“怎么不一样?我是中国人,你少在我面前说我们中国人的坏话!”

吵架升级了。在那一刻,我失去了耐心和理智,他正在追求我呢,居然那么看不起中国人,让我特别气愤。我当时的感觉,就像自己的父母和家人遭受了戏弄与嘲笑。我带着护短的急切与蛮横,一下子变得恶狠狠的,一心要打击一下这个傲慢的老美。

——“你以为你有什么了不起,你没有去过中国,有什么资格说中国不好?”

他还说到中国的制度,以及一些政治敏感问题……

这时的他和平常的甜言蜜语判若两人,那种美国人骨子里的居高临下和优越感,我很惊讶,很气愤,不由得显摆一下来打击他。

——“你见过克林顿吗?你见过布什总统吗?你参加过纽约市长家里的聚会吗?你有几十个员工,你有司机,你家里有保姆吗?”

他说,“没有。”

我说:“我都见过,参加过,我都有。你以为中国人都穷,都来占美国的便宜?我们很多中国人来美国之前本来就很优秀,在这里也有很好的职业和地位,你算老几?在这里说东道西的。”

然后,我很气愤地说:“Get out here!”(滚蛋)

我知道自己此时此刻我很小气,很敏感,就像一个蛮横不讲理的小女人,在这个一直对我甜言蜜语高大帅气的男人面前,我原本建立起女人的优越感,一下子因为自尊心的伤害消失遁形。

我相信,如果是跟个一般的朋友来讨论这个问题,我或许会条分缕析,告诉他我所了解的中国,中国人的优缺点,中国的过去将来,如同我曾经许多次做过的那样。但是这一次,因为这种特别的关系,我任性地听凭自己口无遮拦。我知道,我对他的感情没有了。这与理智没有关联,只与那潜藏在我身体血液神经里的家国情感有关。

他没想到我会发那么大的火,愣了一下,也气匆匆地离开了。过了一会儿,他又转回来,说,“我不是说你,但我讲的是事实。”

然后他说:“我是美国人,我不会get out here。”什么意思?他没有说下一句,难道说我是老外,我应该get out?TMD

尽管也经常听到白人老美跟人吵架时说Go back to your country!(回你的老家去)。但这一次这一句,只更让我觉得受伤害,也许这次是我自己太偏激太小气。

 

后来,这个小伙子不管怎样打电话,怎样留言道歉,还送花到办公室,我再也没有理睬过他。尽管我知道,他说的是客观事实,但是我觉得他不该在这个时候在我面前讲。

当外人说中国同胞的坏话时,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很多都会像我的反应一样反击。你可以说我们不够理智,也可以说我们不够宽容和大度,可是,我们也是个体的人,有自己价值的底线和尊严,不可能在任何一个被耻笑嘲讽的场合,冷静而理智。

有些情感,它潜伏在你的血液,涂抹你的神经,从来不会因为你离家多久而改变。

文/高娓娓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