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为什么大部分人喜欢稳定?

2015年02月06日 心灵鸡汤, 逻辑思维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5-02-05猪小宝

什么叫「稳定」?稳定不是平衡,稳定也不是持久,稳定的科学定义是对外界干扰的抵抗能力。

换言之,稳定不关乎状态的好坏,稳定只关乎是否能保持原来的状态,哪怕这个状态并不那么理想。

这三个小球是三种「平衡」的状态。左边这个小球是「稳定」的,如果它被挪动一定距离,只要这段距离不是太远,它都能恢复原状。中间这个小球无所谓稳定不稳定,如果它被挪动一定距离,它可以在新的地方安居乐业。右边的这个小球是「不稳定」的,哪怕稍微轻轻的碰一下,它也会一路滑落,再也回不到最初的地方。

为什么左边的小球稳定呢?因为它的能量最小。它处在所有可能的位置中最低的那个位置,所以重力势能最小。一旦它被扰动,只可能被扰动到重力势能更高的地方,因为没有比它现在的位置重力势能更低的地方。这样,只要外界干扰一去除,在重力的作用下,小球就会自动回到原来的平衡位置,所以我们说它是稳定的。它不需要任何外部能量,单靠自己的重力就能保持在现在这个位置。

右边的小球是不稳定的,一点点风吹草动就能让它万劫不覆。从左边到右边,它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才能到达现在的这个位置。为了保持住这样的位置,它还必须要持续的输入外部能量来抵抗任何可能的扰动。换言之,它必须枕戈待旦,一直抗争不止,否则,就会从这个位置滑落。

我想说什么呢?这跟人们喜欢不喜欢稳定有什么关系呢?

如果你觉得自己「稳定」,自己不需要任何努力就可以保持住现在的位置,那是因为你就处在「最小能量」状态。你不努力,你也不会下落,也没有什么后果,但并不是因为你不会下落,只是因为你已经到极低点了,附近根本没有更低的地方可以下落了。

也许你会说,怎么会这样呢?我比很多人都强,不可能在最低点。没错,所以我说的是「极低点」,而不是「最低点」。

「所有动物生而平等,但有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平等」。也许你的极低点,比很多人的极高点还要高。也许你意识不到,你生来就有的,却有可能正是别人苦苦追求的。也许你会明白,你拼命追赶的,却也不过只是别人的起点。

我也不觉得「向上爬」就一定是好的,我更不觉得「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句话是有道理的。我只是觉得,这样的「稳定」无形之中是一个牢笼,是一个束缚。哪怕你自己想出去看看,有时候也会被自己的重力压垮,自己又把自己拉回到原来的位置。

「稳定」意味着失去了改变的可能性,不管这个改变是好的,还是坏的。「稳定」有好处,因为它杜绝了变坏的可能;但「稳定」也有坏处,因为它把变好的可能也一并屏蔽了。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需要你自己掂量。

我个人觉得,人生的路那么宽,又有那么多的可能,有意或无意的把自己束缚在「稳定」的这一洼盆地里,或多或少有坐井观天之嫌。多走走,多看看,扯起风帆去看看真正的大海,哪怕需要多付出很多的力气,哪怕有遇到风暴的可能,也胜过舒舒服服的躺在「稳定」的避风港里。

当有一天,你克服了「稳定」的枷锁,克服了自己的懒惰和惯性,一番苦战之后,终于站在了不稳定的极高点上。也许你会觉得,剩下的人生就是一片坦途了。但终于有一天,你会发现,原来真正的生活是这样的。起起伏伏,曲曲折折,有时陷入谷底,有时又柳暗花明。

知道了生活的现实,却依然愿意走出「稳定」的小绿洲,踏上那荆棘满地却又风景如画的路途,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勇敢和乐观。

 

本文由 陌上花开 推荐。欢迎关注她的Reading(微信号:reading1015),分享好文、好书、电影,发布读书电影活动信息。

非常感谢大家创作或推荐好文供大家分享学习。

 

我当年去桂林旅游,和漓江上的船工攀谈。

“天天看美景,你们真幸福啊。”

“你在这里待30年试试啊?!”

所谓的“稳定”,哪怕是令人羡慕的“稳定”,本质上都是——

想要改变,但是做不到。

这一点,每一个胖子都懂。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